运河•今日
         

30名“小河长”行走浙东运河 助推大运河文化普及和立法保护

发布时间: 2021-05-06 16:36:17 | 来源: 中国宁波网 | 作者: 陈青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作为2021年浙东运河杭甬对话活动之一,昨日,“行走大运河”实地主题研学在海曙区高桥镇正式开启,鄞州区中河实验小学的30名五年级学生成为“小河长”,行走于高桥、大西坝、姚江水闸和姚江船闸,深度了解关于这条运河的故事。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化管理研究院主办,宁波市水文化研究会、宁波市河道管理中心、宁波杭甬船闸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和海曙区文物管理所以及宁波学益研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旨在普及和探究浙东运河的历史,推动我市关于《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施行、配合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项目。

本次研学活动,“小河长”们在趣味性的教学设计中,学习和探究浙东运河历史发展的变迁,考察浙东运河历史遗存的开发和保护,完成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立法问卷,还了解宁波航运水利设施的古今功能和目前宁波河道智慧水利发展现状。

“我们的大运河是依然鲜活的、上通古下通今的历史文化奇迹。”宁波市文化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江怀海呼吁全社会持续关注和参与遗产保护,让文化遗产得以生生不息。他说,接下去还将推出更多的运河研学行走以及城市互动等活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运河、保护运河,传承运河文明。(记者陈青通讯员杨晓维)

 

推荐阅读
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宏伟调研港航、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长制工作 张宏伟强调,要拓宽发展腹地,优化空间布局,提高资源配置质效,进一步提升港口集疏运体系综合服务能力。张宏伟来到水上应急搜救中心乘船巡河,深入了解大运河水质、水域岸线保护、过往船舶管理等情况,听取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凯博港运营情况汇报。随后,张宏伟乘船来到峄州港魏家沟作业区,详细询问了港区占地、堆场、泊位规模等情况。
两张照片见证了扬州运河三湾的巨变 昔低矮农房显荒凉今生态文化好地方昨天,两张在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同一地点拍摄的照片在朋友圈引发关注,拍摄的时间相隔30年之久,见证了运河三湾的巨变。“如今,大运河周边环境越来越好,这是运河沿线居民最切实的生活感受。朱善文说,凭着印象,他又选择在同一地点拍下一张照片,此时这里,已经矗立起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成了一处生态文化“好地方”。
沧州市长梅世彤督导检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书记王景武提出的“加快打造文化保护带、生态景观带、全域旅游带和特色产业带”工作要求,有力有效有序抓好生态修复、文物保护、项目建设、景观改造等各项重点工作,争取历史、文化、生态、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全面提升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水平。梅世彤在督导检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时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努力实现文化生态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5月4日,沧州市长梅世彤带领运河区、市大运河办、市大运河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梅世彤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以“严细深实快”的工作作风,抓实抓好大运河沿线景观提升等重点工作的突破攻坚,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30名“小河长”行走浙东运河 本次活动由宁波市文化管理研究院主办,宁波市水文化研究会、宁波市河道管理中心、宁波杭甬船闸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和海曙区文物管理所以及宁波学益研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旨在普及和探究浙东运河的历史,推动我市关于《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施行、配合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立法调研项目。”宁波市文化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江怀海呼吁全社会持续关注和参与遗产保护,让文化遗产得以生生不息。本次研学活动,“小河长”们在趣味性的教学设计中,学习和探究浙东运河历史发展的变迁,考察浙东运河历史遗存的开发和保护,完成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立法问卷,还了解宁波航运水利设施的古今功能和目前宁波河道智慧水利发展现状。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