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天津西青:坚持文化引领,打造大运河上闪亮“明珠”

发布时间: 2021-05-13 16:17:00 |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京杭大运河西青段。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供图

京杭大运河西青段。天津市西青区委宣传部/供图

千年古镇杨柳青地处天津市西青区,是京杭大运河的流经地,更是中国北方地区保留最为完好的古镇之一。如今,随着党中央关于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决策出台以及天津市和西青区对该决策的落实,千年古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日前天津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和西青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及文化传承保护的相关情况。

大运河天津段文化特色突出

据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介绍,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位于杨柳青古镇,规划占地面积2800余亩,分为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等3个板块,总投资52亿元。目前,编制完善了《天津市杨柳青历史文化名镇元宝岛及岛西地块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调整为以文化教育为主的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现已报天津市有关部门审批。

“我们坚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突出大运河天津段文化特色,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不断完善提升《天津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建设‘三岔河口’‘杨柳青古镇’两个核心展示园和三岔河口集中展示带。按照‘留古、承古、扬古、用古’的原则,谋划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将历史风貌、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塑造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载体、运河沿线历史名镇的典范、环境秀美居民乐活的家园。”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关于具体的设计理念和规划思路,项目总规划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黄晶涛娓娓道来:“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设计工作是建立在对大运河天津段的认知基础上的。天津大运河是大运河北方唯一的河海联运枢纽,联系大陆文明和海洋文明的枢纽,也是‘双卫拱京畿’区域格局的水运枢纽。先有大运河,后有天津卫,拱京畿,连江南,通西域,达东海,坐拥首都空间地理格局的‘津角’之势。”

正因如此,黄晶涛说,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将突显古风古韵,做足文化文章。因此,要在世界层面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世界运河文化名镇,在国家层面打造京津冀协同的中国北方大运河文化节点,在天津层面打造天津市西部展示明清运河盛景的文化公园。

据黄晶涛介绍,规划范围分为三个部分:历史名镇依据“城市针灸术”的再活化,元宝岛依据城市地文的再组织,文化学镇依据文化风景的再开发。其中,元宝岛是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区,是集中展示明清天津运河文化盛景的全域、全时、全景、全要素的国际文旅目的地。

“我们就是要重现肌理,形塑格局。在重现杨柳青往日风景的这个理念上来做规划,以历史各时期的资料为依据,在元宝岛恢复整个胡同街巷脉络。通过地文的织补,再编以新的建筑功能,塑造可永续传承的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整体格局。”黄晶涛说。

兼顾硬性打造和软性传承

“千年古镇要解决‘怎么保护、传承什么’的问题,一定要坚持文化引领。”白凤祥表示,一是重塑文化基因。系统发掘梳理杨柳青的历史文化资源,确定文化价值着力点是漕运文化、年画文化和赶大营文化,并将文化基因融入有形建筑。二是坚持保护优先。挖掘保护好考古勘察过程中发现的800余座古代墓葬群,作为研究古代大运河的考古实证。三是完善空间格局。通过研究历史典籍,梳理杨柳青古镇形成过程,确定河道范围、渡口位置、历史街巷格局,不断恢复古镇的历史空间格局。四是重塑建筑风格。按照“留古、承古、扬古、用古”的原则,采用明清古建筑形式,充分展现古镇的历史风貌,并借鉴《清明上河图》的展现手法,再现历史场景。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天津市和西青区也做足了工作。不但摸清文物家底,建立保护传承利用清单,确保文物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标志、有记录档案、有保管机构,还积极实施文物古迹修缮,组织考古勘探发掘,强化文物安全制度。

据天津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天津市文物局局长徐恒秋介绍,2020年共勘探发现宋代至明清时期古墓葬845处,清理墓葬119座,出土瓷罐、头饰、陶钵、镇墓砖瓦、钱币等明清时期文物360余件。

“出土物以陶瓷器为主,南北窑口兼备。这些实物的出土有力证明了天津在历史上作为南北货运贸易枢纽的重要地位,以及由此产生的文化交流融合。这些重要的考古发现对丰富和深化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文化内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徐恒秋说,天津市文物局还加大对西青区大运河沿线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指导西青区文物部门积极推进石家大院保护规划修改完善工作,支持石家大院、平津战役天津前线指挥部旧址等文物保护单位的安防项目,不断提升文物安全防护水平,为加强文物展示利用和丰富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内涵提供支撑和保障。

文旅融合维护古镇吸引力

文化园建设好之后,该怎么运营?发展什么?对这些问题,白凤祥给出的答案就是:坚持文旅融合。

据白凤祥介绍,针对历史名镇板块,他们采取“再活化”方法,保留现存800余所老宅,按照“城市针灸术”理念进行历史人文修复,发展特色旅游、特色民宿等业态,把天津的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下来。“我们目前引进乡伴文旅集团投资合作,已经进入前期设计阶段。”白凤祥说。

针对元宝岛板块,采取“再组织”方式,通过恢复过去的杨柳青曲苑堂、运河水街、非遗文化街等场景,汇集相声曲艺、非遗体验、中华老字号等业态,定期举办年画制作体验、民俗活动表演、运河游船等活动,打造民俗文化小镇。坚持运营前置、设计定制,把功能使用作为重要前提,全力开展招商工作。与北京德云社、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等单位合作,建设德云剧场、永安书场、丹桂剧院、人艺剧院等曲艺、京剧、话剧演出场地,常年吸引全国观众。同时与中青旅等知名运营商磋商整体运营事宜。

针对文化学镇板块,采取“再开发”理念,重点发展教育文化产业,与清华美术学院共同建设非遗教育基地。“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来津旅游主要目的地和天津文化网红打卡地,预计每年将吸引游客300万人次,实现各类收入30亿元以上。”白凤祥说。

“未来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整体风貌将以突显明清天津运河的古风古韵为总基调,彰显中华魂、明清风、天津味、年画神、运河韵。让世界人民向往在杨柳青欢度一个农历中国年,让京津冀大首都圈的一亿人民拥有一个杨柳青晓风圆月的周末,让千禧一代能够在活着的遗产中沉醉。”黄晶涛说。

推荐阅读
巴拿马运河启动去碳化运营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还设立“绿色连接奖”以及环境溢价排名,具有环保意识、使用低碳燃料的客户可以获得通过运河的优先配额。据悉,通过为船舶提供更短航线,2020年巴拿马运河减排量达13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巴拿马运河因削减碳排放而产生的成本,将通过定价机制来补偿。
天津西青:坚持文化引领,打造大运河上闪亮“明珠” “我们坚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突出大运河天津段文化特色,注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不断完善提升《天津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提出建设‘三岔河口’‘杨柳青古镇’两个核心展示园和三岔河口集中展示带。在日前天津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和西青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以及文化传承保护的相关情况。大运河天津段文化特色突出据西青区委副书记、区长白凤祥介绍,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位于杨柳青古镇,规划占地面积2800余亩,分为历史名镇、元宝岛、文化学镇等3个板块,总投资52亿元。
民族日化品牌受国际大牌青睐 意大利莹特丽访绿叶集团“赶国潮” 她最近正在研究中国国潮文化现象,还针对中国市场做了专业调研,市场对国潮文化和优秀历史文化非常认可,现在年轻一代喜欢有新鲜感的历史继承。中国古代文化瑰宝璀璨夺目,也是美妆行业的文化宝库。“月中桂”品牌有灵魂,其背后的品牌故事也值得深入挖掘,我们应融合传统与创新、经典与潮流,助推“国潮”汹涌,弘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
天津投资52亿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 日前,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已经天津市委、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将全力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