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六省市携手 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从杭州启航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08:51 |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王海鹏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老字号点亮夜生活,古运河焕发新活力。7月16日晚,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暨“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杭州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安徽六省(市)商务部门及老字号协会,浙江省11个设区市商务部门及27个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政府领导,近40家中华老字号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传说·大运河老字号”宣传预告片,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江苏、安徽六省(市)老字号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拱墅区政府与浙江省老字号协会签署了老字号数字产业园落地意向协议。“浙夜好生活”浙江省夜经济数字导航1.0版也同时上线发布。

作为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内容,“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开端,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堂等八大系列活动,展现中华工匠精神,让更多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据悉,整个活动从筹备到完成预计历时一年。

六省市牵手打造最潮老字号

六省市老字号秀 (央广网发王海鹏摄影)

“锦缎如云,绫罗似雪;华绸英姿,绝伦妙义。”启动仪式上上演的六省市老字号秀,集合了北京景泰蓝、天津仁达堂、江苏戴春林、浙江王星记等特色老字号产品,配合华美的汉服,演绎了老字号的百年芳华,打造了新时尚的国潮风韵。

启动仪式现场 (央广网发王海鹏摄影)

“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是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内容,将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坛、长三角老字号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设计创意大赛、“美好生活”嘉年华等8项活动,从品牌、技艺、文化等不同角度探索,将中华工匠精神、匠心故事传达给民众百姓,让更多的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感受千年运河孕育的百年字号和民族文化。同时,活动还将通过在天猫、抖音等平台开设老字号线上博览会,邀请百名网红达人以直播带货等新零售形式,全面赋能老字号转型升级。

据浙江省商务厅介绍,浙江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在全国率先出台振兴老字号政策意见和省级老字号认定办法,目前全省已有91家中华老字号,491家浙江老字号。

超5000万元消费券助大家嗨翻“浙夜好生活”

随着运河老字号夜市的开幕,浙江省“浙夜好生活”消费季也正式启动。近年来,浙江省商务厅牵头会同省级14部门,以“浙夜好生活”为主题,深化数字生活新服务场景应用,发布了一批“浙里”最火夜坐标和网红打卡地,培育了以杭州拱墅区、宁波海曙区、温州瓯海区为代表的一批夜间经济城市“排头兵”,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省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建设“重要窗口”的靓丽风景线。

活动现场人气爆棚 (央广网发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浙夜好生活”全省夜经济数字导航1.0版也在当日正式发布上线,通过夜消费指南、热门话题等产品矩阵,集成了全省各地夜消费场景生态,其中率先投入运行的是拱墅区夜经济数字生活消费指南和“夜拱墅”数字地图。全新的夜生活导航通过打造、发现和智能推送精彩的夜购、夜游、夜宵、夜嗨、夜娱等活动,高效链接用户与商圈,为夜间消费赋能。

浙江老字号王星记扇子摊位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央广网发王海鹏摄影)

据悉,“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将持续开展贯穿全年,全省各地将以“数字+智慧”、“品质+体验”、“商品+服务”为主题,主打夜游、夜娱、夜读、夜健、夜宿、夜食、夜购,线上线下举办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节、音乐节、啤酒节、光影秀、文旅节等各类主题活动700余场以上,同期发放总价值超5000万元的各类夜间消费券、购物券,预计吸引3万家以上商户和800万人次参与,为全省居民献上丰富多彩的高品质夜消费盛宴。


推荐阅读
大“运”开启,演绎未来 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正式投用 ”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未来,剧院将是扬州文化输出与引进的便捷通道,与国内外优秀文化交流交融的最好场所。”传承·创新国内顶级舞剧《朱自清》在扬公演18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舞剧《朱自清》正式在运河大剧院歌剧厅开演,唯美写意而富有戏剧张力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厚重·绚丽运河千年文脉绵延出“艺术圣殿”纵贯南北的大运河见证了扬州文化兴衰嬗变。
六省市携手 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从杭州启航 作为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内容,“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开端,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堂等八大系列活动,展现中华工匠精神,让更多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王海鹏摄影)“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是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内容,将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坛、长三角老字号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设计创意大赛、“美好生活”嘉年华等8项活动,从品牌、技艺、文化等不同角度探索,将中华工匠精神、匠心故事传达给民众百姓,让更多的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感受千年运河孕育的百年字号和民族文化。7月16日晚,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暨“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杭州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
未来安徽将打造一批运河文化旅游经典品牌线路 接下来,安徽省还将统筹谋划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以本体修缮、整治环境为重点,重点推进柳孜运河遗址、通济渠泗县段等大运河遗产保护工程,组织编制柳孜运河遗址博物馆、永久性保护设施建设等项目方案。过去几年,安徽省大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在规划编制、遗产保护、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系列工作。【项目建设】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明年完工淮北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当前国家文化公园——柳孜运河遗址区建设项目先期开工的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运河生态修复6400平方米、景区道路建设,以及配套安防监控系统、标识标牌系统等,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工。
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正式启用 续写千年运河文脉 7月18日,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正式启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舞剧《朱自清》公演。”大剧院南门大厅,《徽班进京》和《盛世梨园》两幅巨制壁画,再现了扬州戏剧史的高光时刻。大剧院南门大厅,《徽班进京》和《盛世梨园》两幅巨制壁画,再现了扬州戏剧史的高光时刻。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