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开启,演绎未来 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正式投用

发布时间: 2021-07-19 11:09:43 | 来源: 杨洲日报 | 作者: 运投轩 肖为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 资料图片

舞剧《朱自清》。 陈炎 摄

大“运”开启,演绎未来。7月18日晚,随着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朱自清》上演,历经四年精心打造的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正式投入使用,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陆续登场。

当晚,濒水而建的运河大剧院玲珑剔透、流光溢彩,结伴而来观演的市民络绎不绝。在碧波绿树映衬下,环湖景观交融成一方艺术与自然相生的城市人文空间。

厚重·绚丽

运河千年文脉绵延出“艺术圣殿”

纵贯南北的大运河见证了扬州文化兴衰嬗变。京腔经运河南下会演,徽班从扬州登船北上,古代扬州几度成为全国戏曲汇集之地。

曾经的辉煌绘出美妙的城市底色,留在了扬州人的记忆深处。赓续历史传统,守护文化瑰宝,兴建一座新剧院成为时代的呼唤。2016年12月运河大剧院立项奠基,2018年4月破土动工,2020年底,这座总建筑面积14.47万平方米的城市地标巍然耸立,并于今年4月18日开始试运营。

“续写千年运河文脉,为古运河重生增添新的时代注解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表示,剧院定位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成为市民的大舞台。“运河大剧院试运营三个月来,举行演出50多场,累计接待量超过3.5万人次。”

据介绍,运河大剧院具有体量大、配置高、功能全、环境美等特点,歌剧厅、戏剧厅、多功能厅、曲艺厅分别以“春花、夏竹、秋叶、冬雪”为主题,可以容纳3200人同时观演,剧场东侧4.2万平方米的文旅商业综合体计划于明年春节开业,届时可以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们立志做优秀文化内容的生产者、文化项目的投资者、文创企业的孵化者、文化精神的传承者,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表演艺术中心。”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未来,剧院将是扬州文化输出与引进的便捷通道,与国内外优秀文化交流交融的最好场所。

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沿承大运河的千年历史文脉,运河大剧院正在崛起为新时代的文化高地。

高端·专业

重量级大咖“论道”舞台演艺未来

18日,“艺术管理与鉴赏高峰论坛”在运河大剧院举办,多位国内音乐、剧院、舞剧等行业专家莅临,探讨剧院运营及发展,寻求舞台表演艺术的未来。大厅内座无虚席,许多人边听边记。

北京市文联主席、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平作了剧院运营的专题讲座。“我们不仅要使各项硬件配置与国内外一流大剧院接轨,更重要的是进行专业化运营和管理。”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

著名词作家、诗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晓光作了《中国歌曲一百年》专题讲座。国家一级编剧杨劲松作了《新时期主旋律舞台剧创作如何赢得演出主市场》专题讲座。

“专家提出的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办院宗旨和艺术改变生活的核心价值理念,值得我们思考。”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剧院承担着引领城市文化发展的重任,“高端剧院犹如城市生活的灯塔,专业的剧院人应当引领城市文化生活。”

传承·创新 

国内顶级舞剧《朱自清》在扬公演

18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舞剧《朱自清》正式在运河大剧院歌剧厅开演,唯美写意而富有戏剧张力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该剧由冯双白编剧,刘小荷、张帝莎总导演,扬州市歌舞剧院创排,以朱自清回顾自身生平为架构,展现出朱自清的人生轨迹,颂扬了其高尚的文人风骨与民族气节。主题曲《匆匆》和《我的南方》,词选自朱自清的散文、诗歌,经过现代配乐,由知名歌手重新演绎。本次公演作为运河大剧院文化惠民的重要演出,所有门票通过各种途径免费赠送,让社会各界和市民朋友共享文化盛宴。

“以舞为媒,致敬先贤。舞剧《朱自清》具有鲜明的民族性格和中国化的叙事特征。”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在年轻人追逐的“国潮风”逐渐兴盛的当下,如何用“国潮风”赋能剧院经营,既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又引领时尚潮流,这是一个新课题。

共享·共赢

跨界融合探索“开门办剧院”模式

18日晚上的戏剧厅内,扬州市木偶剧团演员表演的木偶剧《铁道小飞虎》,引来小朋友们的欢呼。

从当晚开始,运河大剧院推出了童乐汇、梨园风两大特色活动。暑假期间,木偶剧《葫芦娃》、音乐剧《狮子王》、法国艺术启蒙魔术剧《美术馆奇妙夜·星夜》、儿童剧《我不是霸王龙》《流浪猫之歌》等多场温馨、充满童趣的演出将给小朋友带来惊喜。此外,扬剧、京剧将联袂演出,让观众走进戏剧的大千世界。

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7月底,将开启剧院版下午茶新模式,让观众品茗赏戏。同时,举行后浪TOP秀选拔,通过“扬州发布”平台,每周推出一位18-40岁新秀,登台展示。“未来,还将进一步办好群众性文艺活动,实现惠民育民功能,让剧院建设成果惠及大众。”

据悉,剧院线上售票通道已启用,进入“扬州运河大剧院”微信公众号首页,点击左下角【在线购票】一栏,即可便捷购票。


推荐阅读
陈晓光:希望更多的高雅音乐响彻运河大剧院 “希望越来越多的精彩演出在运河大剧院呈现,越来越多的经典高雅音乐响彻运河大剧院。”陈晓光说,扬州有评话、扬剧等文化艺术,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拥有专门的曲艺厅,这对地方曲艺发展意义很大。“作为大众艺术,歌曲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中国近现代的歌曲与社会、历史进程结合得相当紧密。
大“运”开启,演绎未来 中国扬州运河大剧院正式投用 ”运河大剧院负责人说,未来,剧院将是扬州文化输出与引进的便捷通道,与国内外优秀文化交流交融的最好场所。”传承·创新国内顶级舞剧《朱自清》在扬公演18日晚,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获奖舞剧《朱自清》正式在运河大剧院歌剧厅开演,唯美写意而富有戏剧张力的表演,不时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厚重·绚丽运河千年文脉绵延出“艺术圣殿”纵贯南北的大运河见证了扬州文化兴衰嬗变。
六省市携手 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从杭州启航 作为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内容,“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开端,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堂等八大系列活动,展现中华工匠精神,让更多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王海鹏摄影)“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是商务部2021年“老字号嘉年华”的重点内容,将通过创新纪录片、文化大讲坛、长三角老字号融合发展高峰论坛、设计创意大赛、“美好生活”嘉年华等8项活动,从品牌、技艺、文化等不同角度探索,将中华工匠精神、匠心故事传达给民众百姓,让更多的人走近大运河、走进老字号,感受千年运河孕育的百年字号和民族文化。7月16日晚,2021“船说·大运河老字号”系列活动暨“浙夜好生活”消费季启动仪式在杭州拱墅区运河广场举行。
未来安徽将打造一批运河文化旅游经典品牌线路 接下来,安徽省还将统筹谋划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以本体修缮、整治环境为重点,重点推进柳孜运河遗址、通济渠泗县段等大运河遗产保护工程,组织编制柳孜运河遗址博物馆、永久性保护设施建设等项目方案。过去几年,安徽省大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安徽段建设,在规划编制、遗产保护、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系列工作。【项目建设】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明年完工淮北市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当前国家文化公园——柳孜运河遗址区建设项目先期开工的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运河生态修复6400平方米、景区道路建设,以及配套安防监控系统、标识标牌系统等,预计2022年上半年完工。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