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海外华裔菁英少年“云游”常州 领略运河文化共赴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 2021-08-03 10:58:17 | 来源: 江苏统一战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29日,主题为“千年水脉润常州、百代文昌伴运河”的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常州站圆满结营。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27所华文学校、华人社团华裔师生及全市中小学生玩转恐龙园探秘侏罗纪、游仙风古镇观璀璨文化,共同“云游”常州,遨游常州名胜,学习了解并体验中国传统非遗文化,共赴大运河文化寻根之旅。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中,华裔菁英少年和全市中小学生从惊险刺激的侏罗纪恐龙园,“一路”游览至古老神秘的道天下东方盐湖城,同学们在学习恐龙相关知识、感受现代科技魅力、沉醉于董永和七仙女传说的同时,以运河文化为纽带,“云”体验常州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坛刻纸、烙画、盐画等活动,品味江苏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底蕴深厚的非遗技艺和改革开放瞩目的成就。

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校长李琳、意大利瓦雷泽中文学校胡校长、西班牙中西文化艺术学校校长严红英、西班牙马拉加中文学校周芸嫦、马来西亚文冬武华文学校主任罗顺民等海外华校负责人对大运河课程称赞有加,纷纷表示:虽然是云游,但是仿佛身临其境,充分领略到玲珑剔透的大美江苏,师生们都收获满满。


英国攀达学苑庄老师和英国伦敦普通话简体字学校徐老师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常州人,视频里的一街一景、一砖一瓦都略解了思乡之苦,疫情过后,一定要回家乡看看!

阿联酋侨星教育的胡莺老师表示,自己孩子的爷爷祖籍是常州武进的,所以孩子早早就组织了自己的小伙伴们一起观看,并通知爸爸安排公司员工一起收看直播课程,让孩子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仿佛“回乡了”的那种亲切感。

趣味十足的“云游”让孩子们大呼过瘾,在线上留言区纷纷留下要组团去常州的“豪言壮语”,精心完成课后作业,课程共收到1000多幅作品,孩子们通过绘画、书法、手工等形式回味常州站精彩,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奥运健儿加油。

image.png


“因疫情原因,大家只能在网上领略常州的历史文化、山水自然和城市魅力。虽远隔重洋,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让我们心相印、情相通。龙城常州等你们来!”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陈建新对海外华裔师生们发出真挚的邀请。

2021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线上体验活动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侨办主办,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泰州、扬州8地网上接续办营,常州段活动由常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联合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文广旅局、常州市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共同承办。


推荐阅读
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出台 要求各相关部门和沿线省份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华裔菁英少年“云游”常州领略运河文化共赴寻根之旅 龙城常州等你们来。趣味十足的“云游”让孩子们大呼过瘾,在线上留言区纷纷留下要组团去常州的“豪言壮语”,精心完成课后作业,课程共收到1000多幅作品,孩子们通过绘画、书法、手工等形式回味常州站精彩,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为奥运健儿加油。“因疫情原因,大家只能在网上领略常州的历史文化、山水自然和城市魅力。
国家林草局驻合肥专员办督导山东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 已初步建立起以运河国家湿地公园为主、十里荷画廊湿地、双龙湖湿地为辅的湿地保护体系。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是国内第一个以运河湿地为主题的国家湿地公园。二要进一步完善湿地公园保护体系,结合地域实际,加强十里荷画廊湿地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更有效保护。
向世界讲好大运河的故事 今后,我们要讲好中国大运河自身的故事,及其与世界如何发生关联的故事。我们要讲好中国大运河自身的故事,及其与世界如何发生关联的故事中国大运河是公元前5世纪到20世纪上半叶持续完成的人工运河工程和珍贵文化遗产。我们可以通过旅游、互联网、跨国展览、国际学术交流、友好城市互动等方式讲好故事,通过“运河”这个世界共有的文化符号讲述运河与人类命运的故事,让大运河文化在推动国际合作和民心相通中发挥作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