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52:03 | 来源: 杭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活着的遗产,是正在书写的历史。

如今,对于大运河遗产保护机制,杭州又有了新探索。9月6日,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共同探讨运河世界遗产党建联盟运行机制,共商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大计。

会上表决通过了《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章程(试行)》,该章程明确了党建联盟的宗旨、主要任务、组织机构、成员单位和运行机制。该党建联盟是依据《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的法定职责,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牵头,大运河世界遗产综合保护相关的各市级职能部门、市属国资企业和大运河沿线各属地城区共同组成的党建与遗产保护“双线融促”工作联合体。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的宗旨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为目标,紧密结合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大型、线性、活态、开放”的特殊性,积极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世界遗产党建新格局,使党建联盟的整体效应在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中显现积极作用;主要任务是围绕“保护体系共建、资源成果共享、管理举措共商、服务机制共创、文化品牌共育”五大方面,结合大运河世界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和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区域化党建合作、破解治理难题。

“大运河蕴含的开放交融等文化价值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要用它来指导好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实践,努力构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新发展格局,高效协作、携手共进,积极推动杭州世界遗产群落的高质量发展。”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一名成员说。与此同时,会议还组织成员单位参观考察了萧山区蒙山老东岳庙、浙东运河萧山展示馆等大运河文化展示点。

接下来,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将着力推进部门联动、区块互动,积极践行凝聚共识、共建共享,奋力将杭州运河打造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杆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休闲旅游首推区,把大运河(杭州段)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最美段。


推荐阅读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运河文化铸就运河名城,来台儿庄古城领略绝美古建 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
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盐河段)整治工程 顶面钢筋保护层,除采用方钢控制外,专人跟踪复测,确保钢筋保护层合格率。廊道内外模板均采用钢模板,模板结构全程跟踪检查,确保无异常。浇筑现场划分责任区,落实浇筑振捣责任到人,强化分层布料振捣控制。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成立 该党建联盟是依据《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明确的法定职责,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牵头,大运河世界遗产综合保护相关的各市级职能部门、市属国资企业和大运河沿线各属地城区共同组成的党建与遗产保护“双线融促”工作联合体。”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世界遗产党建联盟一名成员说。如今,对于大运河遗产保护机制,杭州又有了新探索。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