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51:02 | 来源: 齐鲁晚报网 | 作者: 张向阳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 9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千年运河·齐鲁华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集中宣传媒体采风团走进济宁,领略它独特的水乡魅力。

南旺有运河上唯一的考古遗址公园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济宁市汶上县的南旺是大运河的“水脊”,是全程的最高点,水如何流过呢?千年流动的大运河作为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水利工程,最具科技价值的节点之一便是南旺分水枢纽工程,大运河南旺枢纽博物馆对其进行了形象展示,这一工程解决了大运河跨越水脊的难题,确保了运河漕运连续500余年畅通无阻。代表了17世纪工业革命前世界土木工程技术的最高成就,堪称世界水利史上的奇迹。

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座遗址公园发掘总面积4000余平方米,包括分水龙王庙古建筑群、运河北堤、白公祠、潘公祠、白大王庙等遗址,以及大运河南旺枢纽水工科技馆等新配套设施,记者跟随当地文博人员走进公园,只见一座明代建筑——南旺分水龙王庙屹立其中,还有当年的石碑、房基。虽然,今天的南旺分水枢纽已听不到滔滔的水声,却也掩饰不住昔日的辉煌。

“运河记忆”,打造独特的城市名片

古老的济宁城因河而兴,因商而荣。济宁在水通、商兴、财聚的同时,也融汇四方,形成了以儒家文化为基础,商业文化为核心,多元文化相兼容的济宁运河文化,也留下众多历史遗迹。

任城区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铁塔寺景区,位于济宁市博物馆老馆院内的宋代铁塔——“崇觉寺铁塔”,它距今约有900多年历史。旁边的声远楼始建于北宋中叶,楼内悬挂一口巨型铁钟,撞击铁钟,响彻全城,声远10余里,故名“声远楼”。此外,济宁还有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的太白楼。

在济宁市博物馆老馆对面,是正在兴建的大运河总督署博物馆。济宁是扼守运河咽喉的中枢地段,元明清三朝均在此设有最高司运机构河道总督衙门,负责保障大运河漕运的畅通。建成后,河道总督署将“掀开历史的面纱”,以全新的姿态与世人见面。

为了保护和传承运河文化,当地着力打造“运河记忆”文化街区,将济宁老城区及沿老运河生发的古迹,古街、古树等纳入其中,期待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

宣阜巷是济宁名胜古迹核心带,是网红打卡地,这是任城区具有大运河风情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地,为省级首批文化历史街区。走在运河边充满文化韵味的街巷中,人们不时被非遗传承人展示的精湛艺术品所吸引。近年来,任城区以宣阜巷作为文创品牌,致力于创意与创新、保护与生产相结合,形成了以运河畔宣阜巷休闲文化步行街为代表的保护性研发基地,重点传承创新了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个,市级非遗代表项目7个,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个。在文化产品中不断融入旅游需求导向,实现文旅融合发展。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

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太白湖东临古运河,西临京杭大运河,呈双河抱湖之势,太白湖景区占地22平方公里,湖面面积9平方公里,荷花万余亩,自然环境优越,生态禀赋独特。

济宁称得上一代诗仙李白的第二故乡,李白在其仗剑云游的一生中在此为家23年。连日的雨水滋润着古城和两岸的土地,因为李白而得名的太白湖也迎来了旅游的好时节,

沿湖乘观光车游览,老运河和太白湖内翠绿的荷叶铺在平静的湖面上,百余种荷花姿态各异,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举目远眺,令人心旷神怡。据讲解人员介绍,景区资源丰富,拥有鱼类80余种,栖息鸟类130余种,各种浮游动物以及水生植物300余种。近年来,景区新增老运河人工湿地、大唐牡丹园、白衣尚书纪念馆、汉碑汉画像石馆等自然人文景观。

据介绍,唐朝时远嫁吐蕃的文成公主也与济宁有关,有专家考证她是任城王李道宗的女儿,其出生地、成长地均在济宁。据说太白湖中心岛上四面观音像,实为纪念文成公主的四面站立像,并有一条路定名为“公主路”。

南阳古镇,乾隆皇帝曾在此看戏

“微山湖哟阳光闪耀,片片白帆好像云儿飘,是谁又在弹响土琵琶,听春风传来一片歌谣……”来到微山湖,耳边回荡起熟悉的歌声。记者一行乘船来到了微山县南阳古镇,古镇位于微山湖北端,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岛而过,形成“岛在湖中浮、河穿岛中过、岛水相连”的奇特景观。放眼望去,微山湖上处处鸢飞鱼跃,杨柳依依;接天莲叶映日荷花,鱼米飘香碧水荡漾,让人流连忘返。

南阳古镇始建于战国时期,为齐国南部边陲的“南阳邑”,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南北大运河通航后,南阳成为运河岸边的重要商埠,元至顺二年(1331年)在京杭大运河上,重建南阳闸。从此,南阳便有了名气。随着漕运的发达,南阳也随之繁荣兴盛起来。明宣德六年曾在南阳建河桥暑、管河厅、闸官厅,到明代中期,南阳已成为运河四大名镇之一,与夏镇、扬州、镇江齐名,前后兴旺发达六百余年。清朝时曾在此设守备、管河主簿,专管防务、监运、税收,接送保护皇粮。来自南方载满丝、竹、酒、米、盐的官船、商船,特别是每年从江南运来的100万担皇粮经此运往北京。南来北往的船队,都停船夜泊在这里。

明清时期岛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商埠,是当时的重要交通要塞,曾吸引无数商贾名门,相传乾隆皇帝也曾多次驻跸,并在这里听戏。漫步古镇老街,仍能感受到当年的繁华,现不仅有仍能通航的古运河,还有众多保存完好的历史遗迹,如胡记钱庄、清真寺、康乾别苑、新河神庙、土地庙等历史遗迹数十处。

随后,我们又乘船探访了利建闸村,利建闸是南阳新河上九座闸门之一,是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南阳新河开凿时建造,石砌,呈八字形,清乾隆年间整修。利建闸本用于运河汛期排水,南四湖形成后,又用来调节湖水水位,2014年,作为“中国大运河”的构成点段之一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尽管经过几百年的风雨,其蕴含的浓厚的明清时期漕运文化底蕴,依旧深刻展现在世人面前。


推荐阅读
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 打造非遗文化街区 当地民俗展演、百年字号商贸文化、手工手艺、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等,在这条街区可一一呈现。近日,这条非遗文化街区正式完工,对外开放。非遗文化街位于清河县油坊镇大运河畔,建设过程中,既注重恢复历史风貌,又根据时代发展,融入现代元素。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专题座谈会 会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8月24日下午,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专题座谈会。课题组在听取有关情况后,就解决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困难问题和谋划打造安徽特色具体举措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业运河古镇:倾力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 据在现场监督指导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建业运河古镇规划为四大板块,其中包括以东西人文古街为主的休闲文化旅游板块、以洋房和合院为主要产品的人文生态居住板块、围绕运河文化打造的大型生态产业板块及四大公园组成的自然绿化景观板块。基于周口体验式休闲娱乐及夜间消费场景空白较大的市场现状,建业运河古镇全方位进行消费升级,以创新文旅商业新模式,打造全天候娱乐休闲场所,依托运河文化,规划了建筑面积约10万㎡的古韵东西双街道,在还原清明上河图繁荣场景的基础上,增设了特色民宿、万国美食、中原风味等多种商业业态,包含印巷里、中原驿站、生态生活家等。据介绍,建业运河古镇项目旨在复兴周口运河文化,是以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为目标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