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北清河: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 打造非遗文化街区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08:2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韩雨轩 曹轶明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年以来,河北清河县大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运河文化”为主题打造了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项目,建设以大运河商贾文化展示为主的“非遗文化主题街区”,把曾经繁华的交通枢纽地打造为文化景观旅游地。通过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清河县整体推进景区开发、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等工作。近日,这条非遗文化街区正式完工,对外开放。

非遗文化街位于清河县油坊镇大运河畔,建设过程中,既注重恢复历史风貌,又根据时代发展,融入现代元素。沿街设有店铺、戏楼等。当地民俗展演、百年字号商贸文化、手工手艺、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等,在这条街区可一一呈现。

据了解,京杭大运河清河段在清河流经600多年,流经长度18.89公里,宽度660-1200米。当时,运河沿岸有多个水陆码头,商铺林立、街市繁华。


推荐阅读
北京将启动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 为提前谋划明年密云水库等枢纽工程汛期安全运行,在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同时,北京市计划在2021年9月20日至2022年5月中旬,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工程水源,统筹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三大流域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同时,全市地下水将得到进一步有效回补,预计地下水水位总体再上升1米至2米,储量增加6.5亿立方米。9月15日,北京市水务局公布全市重点工程水资源情况,从本月末到明年5月中旬,北京将启动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
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 打造非遗文化街区 当地民俗展演、百年字号商贸文化、手工手艺、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等,在这条街区可一一呈现。近日,这条非遗文化街区正式完工,对外开放。非遗文化街位于清河县油坊镇大运河畔,建设过程中,既注重恢复历史风貌,又根据时代发展,融入现代元素。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专题座谈会 会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8月24日下午,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专题座谈会。课题组在听取有关情况后,就解决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困难问题和谋划打造安徽特色具体举措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