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研究馆)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09-07 17:00:1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8月24日下午,安徽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专题座谈会。省政府参事室二级巡视员邾根斌主持会议,省文史馆馆员、课题组组长庆跃先,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陆勤毅,省文史馆馆员黄荣秀、裴章传,省文史馆特约研究员程传水,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余敏辉,省社科院相关专家,省直有关部门和文史业务处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课题组在听取有关情况后,就解决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困难问题和谋划打造安徽特色具体举措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课题组认为,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规划编制、项目建设、遗产保护、文旅融合等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体制机制不够顺畅,重点项目谋划及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课题组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吸纳座谈交流的意见建议,结合前期赴江苏省、淮北市、宿州市和泗县实地调研情况,加强研究分析,发挥集体智慧,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推荐阅读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专题座谈会 会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8月24日下午,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专题座谈会。课题组在听取有关情况后,就解决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困难问题和谋划打造安徽特色具体举措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业运河古镇:倾力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 据在现场监督指导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建业运河古镇规划为四大板块,其中包括以东西人文古街为主的休闲文化旅游板块、以洋房和合院为主要产品的人文生态居住板块、围绕运河文化打造的大型生态产业板块及四大公园组成的自然绿化景观板块。基于周口体验式休闲娱乐及夜间消费场景空白较大的市场现状,建业运河古镇全方位进行消费升级,以创新文旅商业新模式,打造全天候娱乐休闲场所,依托运河文化,规划了建筑面积约10万㎡的古韵东西双街道,在还原清明上河图繁荣场景的基础上,增设了特色民宿、万国美食、中原风味等多种商业业态,包含印巷里、中原驿站、生态生活家等。据介绍,建业运河古镇项目旨在复兴周口运河文化,是以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为目标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运河文化铸就运河名城,来台儿庄古城领略绝美古建 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