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文化铸就运河名城,来台儿庄古城领略绝美古建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44:23 | 来源: 海报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地处京杭大运河中河中心点上的台儿庄古城,因大运河穿境而过,丰富的运河文化为它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



明清时期,因漕运发展,各路商贾纷纷云集于此,定居经商,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使这里成为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参将署、闸官署、山西会馆、关帝庙、泰山行宫、胡家大院等重要的历史建筑建成,相关联的特色建筑设施逐渐完备。



人口的聚集、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得台儿庄古城汇集了八大建筑风格,形成了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八大建筑风格分别为:北方大院、徽派建筑、鲁南民居、水乡建筑、闽南建筑、岭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这里也被被誉为中国民居建筑的博物馆。



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同时,不断深挖建筑文化,打造出错落有致的景观形象,呈现一幅“院院即花园,处处是美景”的水乡画卷。随处可见随手可拍到的美景,吸引着众多艺术爱好者的到来,摄影师以及爱好者们总会端起长枪短炮,各大高校的美术学生及全国各地的绘画爱好者每年来这里写生取景。



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



(文中图片由台儿庄古城景区提供)

推荐阅读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建业运河古镇:倾力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 据在现场监督指导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建业运河古镇规划为四大板块,其中包括以东西人文古街为主的休闲文化旅游板块、以洋房和合院为主要产品的人文生态居住板块、围绕运河文化打造的大型生态产业板块及四大公园组成的自然绿化景观板块。基于周口体验式休闲娱乐及夜间消费场景空白较大的市场现状,建业运河古镇全方位进行消费升级,以创新文旅商业新模式,打造全天候娱乐休闲场所,依托运河文化,规划了建筑面积约10万㎡的古韵东西双街道,在还原清明上河图繁荣场景的基础上,增设了特色民宿、万国美食、中原风味等多种商业业态,包含印巷里、中原驿站、生态生活家等。据介绍,建业运河古镇项目旨在复兴周口运河文化,是以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为目标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运河文化铸就运河名城,来台儿庄古城领略绝美古建 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
“大德之州”,1400多年与运河相伴 目前,德州市已经建成的运河旅游景区有:董子园风景区、四女寺风景区、苏禄文化博物馆、九龙湾生态园、九龙湾公园、运河文化广场、运河古玩街等。8月31日至9月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千年运河·齐鲁华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集中宣传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德州市,了解这座作为伴随运河而生,受益于运河而发展的城市的运河文化魅力。王平摄影日前,记者从德州市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德州市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启动,到今年(2021)年底,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要做出四项工作,分别为:完成北起冀鲁交界的二屯镇第三店,南至四女寺水利枢纽,全长45公里的总体规划设计。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