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建业运河古镇:倾力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59:41 | 来源: 周口市商务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周口建业运河古镇项目效果图。

穿城而过的河流中,运河曾是一条承载漕运功能的河流。先民在运河圈带繁衍生息,古老运河激荡出周家口的千年文明。近年来,随着周口被定位为“中原港城”,这条千年古运河也随之重新获得了重大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周口建业运河古镇项目应运而生。项目于今年5月21日落地,7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

据介绍,建业运河古镇项目旨在复兴周口运河文化,是以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为目标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项目总占地720亩,总投资30亿元,包括万国美食、非遗展示、情景演艺、特色民宿、酒吧娱乐、精品酒店等古镇街区。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东西双街、坊肆相连、依河傍水的北国水乡风情特色古镇,重现古周口渡口繁华与商贸兴旺的景象。

9月1日上午,记者在文昌大道东段的建业运河古镇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几台挖掘机冒着细雨来回穿梭,工人们挥舞铁锨紧张施工。据在现场监督指导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建业运河古镇规划为四大板块,其中包括以东西人文古街为主的休闲文化旅游板块、以洋房和合院为主要产品的人文生态居住板块、围绕运河文化打造的大型生态产业板块及四大公园组成的自然绿化景观板块。四大板块各有亮点,相互补充配合,为项目整体发展提供了支撑。

基于周口体验式休闲娱乐及夜间消费场景空白较大的市场现状,建业运河古镇全方位进行消费升级,以创新文旅商业新模式,打造全天候娱乐休闲场所,依托运河文化,规划了建筑面积约10万㎡的古韵东西双街道,在还原清明上河图繁荣场景的基础上,增设了特色民宿、万国美食、中原风味等多种商业业态,包含印巷里、中原驿站、生态生活家等。项目建成后,将满足目前周口市场空缺最大的休闲娱乐需求,为市民开启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周边城市的群众提供微度假旅游场所。

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有朝一日,我们要让中原的美食、建筑、戏曲、杂技、武术、国学、中医等能够代表中原文化的元素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河南人以中原文化为载体,来传播中国文化。”  

为使此类特色项目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今年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紧扣“三区一中心”发展定位,围绕“规划引领、品位至上、生态宜居、统筹城乡”发展理念,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项目建设高效推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区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推荐阅读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安徽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专题座谈会 会上,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文化旅游厅等省直有关部门介绍了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8月24日下午,省政府参事室(省文史馆)召开“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安徽段)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研究”重点课题专题座谈会。课题组在听取有关情况后,就解决我省运河文化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困难问题和谋划打造安徽特色具体举措与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业运河古镇:倾力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 据在现场监督指导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建业运河古镇规划为四大板块,其中包括以东西人文古街为主的休闲文化旅游板块、以洋房和合院为主要产品的人文生态居住板块、围绕运河文化打造的大型生态产业板块及四大公园组成的自然绿化景观板块。基于周口体验式休闲娱乐及夜间消费场景空白较大的市场现状,建业运河古镇全方位进行消费升级,以创新文旅商业新模式,打造全天候娱乐休闲场所,依托运河文化,规划了建筑面积约10万㎡的古韵东西双街道,在还原清明上河图繁荣场景的基础上,增设了特色民宿、万国美食、中原风味等多种商业业态,包含印巷里、中原驿站、生态生活家等。据介绍,建业运河古镇项目旨在复兴周口运河文化,是以打造周口首个5A级标准景区为目标的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
运河文化铸就运河名城,来台儿庄古城领略绝美古建 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