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德之州”,1400多年与运河相伴

发布时间: 2021-09-07 16:59:00 | 来源: 齐鲁晚报 | 作者: 张向阳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德州因黄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在德州,悠远的大运河已经流淌了1400多年。8月31日至9月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千年运河·齐鲁华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集中宣传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德州市,了解这座作为伴随运河而生,受益于运河而发展的城市的运河文化魅力。

古河道里“惊起鸥鹭一片”

1400多年前德隋大业四年(608年),隋炀帝“诏发河北诸郡男女百余万开永济渠”,德州拉开了运河文明的序幕,承载丰厚的历史底蕴,大运河德州段沿线保留了良好的生态面貌,来到卫运河夏津段,雨后,一群群白鹭在河道中觅食,见到有人来,呼啦啦飞向天空,颇有“惊起鸥鹭一片”的诗意。据夏津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史崇旺介绍,卫运河自夏津白庄入境至武城四女寺水利枢纽,河道保存较为完整,其所经郑宝屯镇是夏津著名的粮食大镇,诞生了夏津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和第一个党支部,在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具备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历史底蕴,发展潜力巨大。

此外,夏津还有国家4A级景区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集旅游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于一体,夏津黄河故道古桑树群2018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山东唯一一段千年运河

京杭大运河德州段由卫运河和南运河组成,其中德州段卫运河流经夏津、武城两县,至四女寺枢纽;南运河德州段从四女寺北流至德城区,是山东段中唯一一段千年运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入位于四女寺风景区内的四女祠,了解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女寺枢纽的保护与展示工作。在四女寺枢纽水利科技文化展馆中,四女寺枢纽的建设历程、历史功绩和保护规划等以沙盘、多媒体、图版以及实物等多种方式展现在眼前,向游客们直观生动地展示着四女寺枢纽以及大运河的风采。

同样位于四女寺风景区内的,还有四女寺水利枢纽风景区。这一景区,西接德城,北连故城,处于两县一区交界处。据了解,1972年,为增强泄洪能力,对此处进行了扩建,将原有建筑物增高两米,还将上游设计水位增高。

恰逢雨后初晴,清风徐徐,天上白云朵朵,记者走进四女寺水利枢纽风景区,只见两岸垂柳成荫、花草繁茂,河内碧波荡漾,倒映着蓝天白云,一片诗情画意。站在位于四女寺水利枢纽船闸前,宽阔悠长的河道缓缓流淌。四女寺水利枢纽三分卫运河,也为两岸带来了丰富的运河文化旅游资源。

“九曲十八弯”的河道有讲究

作为一座伴水而生的城市,“上善若水,大德之州”是德州的城市名片,德州运河最有特色的是“九曲十八弯”,如同龙形回旋婉转,这在德州城西运河尤其典型,有些地名也与弯道有关,像老龙头、回龙坝、回龙庙。为什么这些河道如此弯曲回旋呢,如此漕运岂不要绕不少道?可别低估古人的智慧,据同行的专家介绍,古人通过增设人工弯道,达到降低水流流速的目的,既能满足河道泄洪需要,又可提高通航质量,这一效益被归纳为“三湾抵一闸”,而这一风景,也吸引了众多航拍爱好者前来打卡拍摄。

记者随后来到“九龙湾公园”,这里位于德州城西古运河畔,是一座由水厂旧址改造而成的公园,院内幽静宜人,这里保留有较为完备的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以生态文化和运河文化为主题,建设明清风格的围墙、大门、亭、台、廊、榭、会馆等建筑,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优越的休闲活动场所。

在德州,除了“九龙湾公园”,还有以循环产业经济、园林化农业、绿色农业完整产业链为特色的“九龙湾生态园”。园区包括蔬菜、瓜果采摘园、生态养殖园、花卉观赏种植园和文化休闲区。室外包括温泉沙滩浴场、滑雪场、大型游乐中心。

苏禄王墓见证中菲两国传统友谊

德城区的苏禄文化博物馆内,坐落着中国境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并有后裔守墓的外国国王的陵墓——苏禄国东王墓。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与外邦依运河进行友好往来的记载不胜枚举。史载,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八月,苏禄群岛(今菲律宾)上的三位国王东王巴都葛叭哈刺、西王和峒王,率领家眷、官员共三百四十多人组成的友好代表团来中国访问,他们一行从福建泉州登陆,后自杭州经运河北上。受到永乐帝的隆重接待。三位国王在京访问结束,永乐十五年(1417年)九月沿运河回返,到达德州以北的安陵时(今北营),东王巴都葛叭哈剌突患急症,不幸病逝。明朝廷极为重视此事,命以“王礼”厚葬之,专门派员赴德州,为东王举行隆重葬礼。明朝廷在德州城北择址建陵,拟谥号“恭定”。

苏禄王墓航拍。王平摄影

苏禄东王下葬后,其长子都马含随西王、峒王等人回国继承王位,王妃葛木宁、次子温哈剌、三子安都鲁及侍从十余人则留在德州守墓。

采风团一行在苏禄王墓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同时也是苏禄东王第十九代后裔安静女士的介绍下,了解到这一段动人的见证中菲两国传统友谊的历史。据了解,苏禄王墓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将打造集休闲、旅游、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风情园。

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启动

古老的运河滋养了城市,让古城更加辉煌。目前,德州市已经建成的运河旅游景区有:董子园风景区、四女寺风景区、苏禄文化博物馆、九龙湾生态园、九龙湾公园、运河文化广场、运河古玩街等。此外,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德百温泉度假村、德百旅游小镇也被纳入运河旅游产品进行推介。

四女寺水利枢纽。王平摄影

日前,记者从德州市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德州市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启动,到今年(2021)年底,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要做出四项工作,分别为:完成北起冀鲁交界的二屯镇第三店,南至四女寺水利枢纽,全长45公里的总体规划设计;10月底完成规划范围内征迁调查摸底、政策制定工作;完成大运河运营公司的组建和融资招商工作;完成《德州运河文化丛书》出版。自德州市委明确组建13个作战指挥部以来,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先后4次召开会议,共同商议推进工作、确保效果的各项措施。据了解,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推荐阅读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运河文化铸就运河名城,来台儿庄古城领略绝美古建 石雕、木雕、砖雕,也是亮点之一,游览时看到的不仅是建筑整体的宏伟和格局,还有在装饰和文化上的细节体现,表达了极其精美的地域文化景观。城内水街水巷密集,各种风格的桥梁散落其间,水乡美景和特色建筑相互映衬,使这座运河古城实现了实用与美感的结合。重建后的古城,本着“留古、复古、扬古、用古”的理念,将多样的建筑风格重新呈现在世人的面前,做到“院院有水景、院院有展馆、院院有主题文化、院院不同”。
重走山东运河沿线:文化遗产传承凸显活态更待多元开发 曾居中国“八大钞关”之首的临清运河钞关,将变身展示钞关文化的片区……京杭大运河贯穿山东600余公里,为沿线地区留下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安静说,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苏禄王墓未来将打造成以菲律宾风情、伊斯兰文化为背景,集休闲、旅游、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风情园,对外展示运河文脉,见证中菲长久友谊。随着中国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速,大运河山东段文化遗产在保护和传承中迎来新生。
扬州11景入选江苏“运河百景”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河道最长、文化遗存最多、保存状况最好和利用率最高的省份,境内大运河全长690公里,流经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八市。这11景种类丰富、形式多样,有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与大运河“空间相近、地脉相连、文脉相亲”,有较强市场影响力、品牌号召力、区域代表性的文旅地标。扬州入选的11景有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瘦西湖风景区、邵伯古镇、扬州运河水上游、趣园茶社、高邮汪曾祺纪念馆、高邮盂城驿景区、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凤凰岛生态旅游区、瓜洲古渡公园、高邮抗日战争最后一役文化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