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将启动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

发布时间: 2021-09-16 16:08:50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吴婷婷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今年汛期的降雨让密云水库“喝”饱水。9月15日,北京市水务局公布全市重点工程水资源情况,从本月末到明年5月中旬,北京将启动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

今年汛期,北京市利用水库、河道、坑塘等工程体系蓄滞雨洪资源,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提前谋划明年密云水库等枢纽工程汛期安全运行,在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同时,北京市计划在2021年9月20日至2022年5月中旬,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工程水源,统筹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三大流域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计划向潮白河流域补水5.75亿立方米,北运河流域补水1.38亿立方米,永定河流域补水1.37亿立方米。

此次补水计划,不考虑降水因素,预计北京市三大流域平原区今秋至明春将全面有水,有水河道将增加7条,有水河长增加180公里,增加水面20平方公里。同时,全市地下水将得到进一步有效回补,预计地下水水位总体再上升1米至2米,储量增加6.5亿立方米。地表水环境质量和水生态健康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有效改善。

北京市水务局提醒市民,此次汛后三大流域生态补水时间跨度长、补水河道多、形成水域面积广,市民出行、出游应按照当地政府安排并注意相关提示,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区域。此外,补水期间水量流量会有变化,河道水势也有起伏,尤其是补水期间跨越“中秋”和“十一”假期,提示大家注意回避风险。



推荐阅读
85后作曲家郑阳创作《大运河》 让民族交响诗的听感丰富起来 了解这样的背景再去听《大运河》,内心的预期其实被提高了,多了些一探究竟的心态。在这一点上,《大运河》完全达到了它的预期。其实音乐圈早就听说过郑阳的名字,虽然他是年轻一辈,但也创作过不少交响乐作品,也参加过国家级的大型演出,但他一人挑大梁创作民族交响乐,确实少见。
北京将启动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 为提前谋划明年密云水库等枢纽工程汛期安全运行,在保障生产生活用水同时,北京市计划在2021年9月20日至2022年5月中旬,调度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工程水源,统筹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三大流域生态补水8.5亿立方米。同时,全市地下水将得到进一步有效回补,预计地下水水位总体再上升1米至2米,储量增加6.5亿立方米。9月15日,北京市水务局公布全市重点工程水资源情况,从本月末到明年5月中旬,北京将启动实施潮白河、北运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水。
深入挖掘运河文化内涵 打造非遗文化街区 当地民俗展演、百年字号商贸文化、手工手艺、运河文化、戏曲文化等,在这条街区可一一呈现。近日,这条非遗文化街区正式完工,对外开放。非遗文化街位于清河县油坊镇大运河畔,建设过程中,既注重恢复历史风貌,又根据时代发展,融入现代元素。
“运河之都”的魅惑,迷住诗仙李白23年 李白、文成公主都是咱济宁人大运河两岸还分布着太白湖景区、南阳古镇、微山岛等重要的旅游资源,成为一条文化内涵丰富、旅游资源密集的文化遗产长廊。碧水清扬,藕花飘香,微山湖如同一颗明珠镶嵌在齐鲁大地上……古老的大运河流经济宁市境215公里,“运河之都”声名显赫,渊源流长的运河文化是济宁的城市之魂。为了保护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遗址,当地在工程原址上建设了这座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这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