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传承千年文脉 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将于杭州启幕

发布时间: 2021-10-21 17:22:43 | 来源: 中新网杭州 | 作者: 张煜欢 童笑雨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一河连京杭,一脉通古今。10月22日,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下称2021京杭对话)将在浙江杭州启幕。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大运河北南两端的北京和浙江,因河而兴,也因河相通结缘。

为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于2019年共同发起主办“京杭对话”。2020年起,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加入“京杭对话”合作机制,五方通过主办“京杭对话”系列活动,彰显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合作共识。

继首届京杭对话之后,今年该活动再次回到杭州举办。2021“京杭对话”自10月21至23日,为期三天。活动以“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为主题,将开展“1+N”场活动,即1个开幕式暨主论坛以及多场子活动。

在22日将举行的2021京杭对话主论坛中,主办方负责人将和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声,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建言,为千年大运河走向共同富裕献策。

据悉,2021京杭对话将充分展现北京、浙江乃至全流域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展现大运河文化的多样性与厚重性。

其中,千里运河北首的北京市将精心准备的“文化大餐”带到了江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1+8”活动。今年,展现中央美院等八大美术院校艺术家原创水彩手绘作品的《北京名物》图书将在活动中正式发布;在“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上,包括《京杭大运河》手绘长卷、《风情万种·北运河神采》剪纸长卷、《漕运三部曲》等大运河文化带图书在内的北京文化艺术精品将悉数亮相,另有《友谊之船》景泰蓝摆件、《丝路绽放》雕漆赏盘等7件非遗国礼藏品展出,一显传统文化之精髓;来自北京的大型京剧交响套曲《京城大运河》将在杭州大剧院上演,该剧是首部聚焦大运河北京段的舞台艺术作品,将交响和京剧艺术相结合,挖掘、弘扬大运河时代价值。

此外,魅力北京浙江周活动也将在杭州举行。让首都丰富多彩的文化业态融入杭州运河历史街区中,向市民游客全方位展示北京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该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邀请北京冬季奥运会吉祥物来到杭州拱宸桥,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一起带领民众一同游运河、话文化。

饱览北方运河文化的同时,民众亦能体验江南运河文化的多彩。2021京杭对话期间,浙江省及杭州市将通过举办《如梦上塘》夜游,展现上塘河“七运十三景”,让游客领略别样的运河文化盛宴;通过在“走向共同富裕的千年运河”文化展中设置杭州工艺美术文创展、杭州运河图书展等,展现当代文化建设成果;通过举办“国风瑰丽”中国大运河庙会,一展当地大运河文化风情、科技创新及城市风貌。

今年活动期间还将发布“走读运河”文旅品牌。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的“洋主播”和外国留学生将与文化名人、专家一起,“打卡”大运河杭州段的文化地标,对外传播运河文化。此外,京杭两地诗人和艺术家还将共同参加大运河国际诗歌节闭幕式、运河雅集等活动,感受千年运河文脉。

大运河的保护、传承与利用,需要沿线各省市合力推进。记者了解到,2021京杭对话除在杭州举行上述活动外,主办方亦放眼全流域共建共享,在活动开幕前开展了“千年运河千里行”暨“爱上大运河”中外媒体采风活动,旨在更好展现大运河全流域风貌,推动大运河文化国际传播。共邀请30余家中外媒体先后赴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利用文图、直播、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

主办方表示,希望能以“京杭对话”为纽带,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凸显两地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流域打造人文运河、生态运河、魅力运河,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塑形铸魂赋能。

据悉,2021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文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拱墅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图片网、北京《月讯杂志》承办。(完)


推荐阅读
第八届中国大运河庙会启幕 演绎传统与潮流交融 据悉,本届庙会特别串联起杭州大运河多个遗产点、历史街区,设有香积寺广场、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富义仓等多个板块,庙会将一直持续至10月24日,其间设置有“素食集市”“国潮集市”“国医养生集市”等节目内容,集民间艺术、特色集市、非遗文化、街头表演等内容为一体,充分展现杭州大运河千年文化历史和地域民俗风情。在庙会现场,市民纷纷结伴而来,挂香囊、赏民俗、品美食、寻非遗……这是市民姜大生、姜莫女夫妇参加的第八届大运河庙会。”杭州市民黄小宇是“90后”,这次特地和朋友来到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感受传统的技艺和美食,“美食和文化都是超越时代的,我们下一代应该也会为逛庙会而兴奋。
传承千年文脉 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将于杭州启幕 据悉,2021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主办,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市园文局、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杭州拱墅区人民政府、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新闻图片网、北京《月讯杂志》承办。为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于2019年共同发起主办“京杭对话”。在22日将举行的2021京杭对话主论坛中,主办方负责人将和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发声,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建言,为千年大运河走向共同富裕献策。
故城打造冀东南绿色生态运河文化名城 今年以来,故城县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中,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乡森林总量,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绿色故城、生态故城和美丽故城,做到“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冀东南绿色生态运河文化名城。该县始终把“全民参与森林城市创建,人人分享林业成果”作为创建省级森林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开展了文化宣传活动,公众对森林城市建设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0%以上。该县以统筹城乡绿化为抓手,建立城乡融合、城乡一体的生态绿地系统,优化城乡布局,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旗开得胜 好运杭州”2021大运河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本周六正式开启 自10月下旬起,杭州商旅集团、临安大明山、淳安龙川湾、建德江南大冰洞等全市百余家企业还将推出“大运河文化旅游节”优惠活动,涉及景区景点、文艺演出、特色休闲等类别。囊括了运河旗袍嘉年华、“百人百匠”非遗市集、“百县千碗”运河美食汇等十余项精彩内容和百余项优惠活动,为市民、游客呈上运河文化大餐。文化惠民运河旗袍嘉年华联动文旅企业在运河旗袍嘉年华活动板块,杭州市文广旅游局以运河商圈为重点,辐射全市文旅企业推出优惠。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