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畔的江北水乡

发布时间: 2021-10-21 17:31: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黄金水道”“活着的运河”“红色的运河”……因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及承载的特殊历史背景,京杭大运河枣庄段被赋予了诸多“头衔”。悠悠运河流淌百年,枣庄这座因河而兴的城市“活用”运河资源,以独特方式彰显着沿运城市的“别样”脉动。

开凿通航400多年来,大运河枣庄段河道通畅,物资商品流通如织,至今仍是京杭大运河南北航运的重要枢纽。回溯历史,中国明中期以前,会通河济宁至徐州的一段河道从徐州入黄河。为避开黄河扰运之弊,明代嘉靖和万历年间开凿了南阳新河和泇运河。

泇运河全长260里,枣庄段占其中的160里,此段成为大运河唯一一段呈东西走向的运河。该河开通后,缓解了船只因黄河泛滥冲决、淤塞运道,而导致的漕运停滞问题,行程缩短了70里。在2004年中国实施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史称泇运河的枣庄运河仍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承担着南水北调向北输水和省际供水任务。

因河兴商、兴市文化承南北包容兼续

流淌的运河兼收并蓄了南北方文化,在各个沿运城市留下印记。要了解大运河枣庄段,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境内的台儿庄古城成了不得不提的文化地标。

台儿庄古城这座傍水而筑、因河而兴的“水旱码头”,曾是一座商贾云集、建筑风格独特、文化底蕴深厚的水乡古镇,有着大运河上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被称为“活着的运河”。

据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介绍,作为连接运河南北的中间段,枣庄段在民俗、美食、建筑等各方面形成了南北杂糅、各派融汇的独特运河文化。此外,台儿庄处于海洋文化向陆上文化过渡地带,呈现出东西合璧的特点。台儿庄大战赋予了台儿庄运河“红色运河”的特色,还形成了以运河船工号子、运河大鼓、鲁南花鼓、渔灯秧歌等为代表的非遗体系。

“活用”运河资源打造全域游

拥有运河枣庄段这一大运河航道上不多见的“黄金水道”,如何利用运河资源塑造城市形象成为枣庄不断探索的方向。

恢复重建台儿庄古城是运河资源保护的一个契机。当地围绕古城历史遗留的生产、生活民间技艺挖掘展示非遗项目;依托资源和文化重建古城,通过建设港口、开发工业和服务业项目来挖掘利用运河文化。

当前,各大沿运城市都在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全力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枣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吉忠认为“这对枣庄来说也是难得的机遇”。该市提出着力构建区域联动的“一城一河一区一镇一湖”发展新格局,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主轴带动整体发展、交通网络高效连接、多点联动合力发展新格局。

打造“黄金水道”畔的品质新城

1961年,枣庄市由地辖市改为省辖市,60年来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全市GDP从当年的2.5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2020年的17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4190万元增长到140.8亿元,分别增长690倍、335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4:40.6:49.8。

进入新世纪,枣庄全力推动城市转型,爆破小水泥、小火电厂,关闭30万吨以下小煤矿……该市“一黑一灰”的形象渐行渐远。如今,枣庄非煤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8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接近40%,“四新”经济占比达到27%,彻底改写了“一天三顿饭,两顿靠煤炭”的历史。

中共枣庄市委书记陈平曾在该市建市6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面向新时期,枣庄将全力打造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示范市、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市、运河文化带生态宜居市、鲁南门户枢纽市、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推荐阅读
运河为脉、公园为带,提升经开大运河文化带新形象 2021年10月15日下午,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组织规划、建筑专家及相关职能部门召开了劳动东路北侧、潢河西侧(QQ110104-01)地块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项目沿北侧道路设置小区配套商业街,商业街以及住宅北立面与北侧运河公园内的民国风情街一体化设计,打造舒适宜人的滨水公共空间。与会专家重点对项目交通组织和建筑立面造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分局将深化落实专家评审意见,强化项目对接服务,通过项目规划建设大力提升大运河文化带的品质形象。
京杭大运河“黄金水道”畔的江北水乡 当前,各大沿运城市都在抢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机遇,全力做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依托资源和文化重建古城,通过建设港口、开发工业和服务业项目来挖掘利用运河文化。要了解大运河枣庄段,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境内的台儿庄古城成了不得不提的文化地标。
枣庄市挖掘运河历史文化资源 推进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 京杭大运河枣庄段全长约94公里,其中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长42.5公里,是大运河重要的组成部分,自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开通后从未断航,为我市留存了丰富的运河文化遗产,目前,我市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117处。为促进大运河合理利用。为拓展文旅功能,我市规划实施了占地1000亩的大运河文旅小镇,建设大运河游客集散中心、大运河码头公园、运河自驾游房车营地、直升机停机坪、大运河空中观景平台等设施,着力打造集游客集散、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生活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服务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沿运文化新地标、宣传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
江苏扬州:绘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画卷 该规划以河为轴、分级分类,从世界遗产城市、历史文化名城、运河遗产片区、运河遗产小镇、运河特色村落、运河生态博物馆和运河遗产线路等多层面、多角度对运河遗产资源的保护利用进行规划和设计。今年,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运河大剧院相继建成开放,堪称“活态传承”的两个标志性事件。市旅游部门启动修编《扬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坚持顶层设计,挖掘大运河世界遗产资源,打造世界运河文化特色旅游精品。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