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安徽开展大运河安徽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

发布时间: 2021-10-28 17:22:2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大运河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规定》(下称《规定》)。《规定》将适用于大运河安徽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着重保护文化遗产和生态空间,鼓励增加绿色生态空间、稳定农业空间、控制建设空间。

据了解,大运河安徽段核心监控区是指宿州市泗县境内总长度约47公里,不连续具备条件的有水河段两岸2000米范围内的空间区域。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分为生态保护区、农田保护区、文化遗产保护区、城镇发展区、乡村发展区5个管控分区。

《规定》要求,在核心监控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仅允许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重大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的,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生态保护红线外的生态保护空间,要注重地形地貌的保护,强化生态保育和生态建设,原则上限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确需进行的开发建设活动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农田保护区内严格耕地保护,鼓励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活动,提高耕地质量,发展高效和生态农业。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等。(洪曙光记者唐朝)


推荐阅读
百余件作品展现运河文化魅力 “运河十景”诗书画印展开幕 展览共计展出大运河主题的原创诗词作品11件、书法作品11件、篆刻作品105方。最终,沧浪诗社成员创作了11首运河十景主题诗词,姑苏区书法家协会组织书法家对这些诗词进行书法创作,其中序词《彩鸾归令》由20余位书法家集体创作,以长6米、宽1.45米的巨幅书法作品形式呈现,极具艺术震撼力。此外,在80岁高龄的周摩和先生的带领下,34位篆刻家还以金石创作的形式,将运河沿线的古景、古桥和相关诗词用篆刻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
安徽开展大运河安徽段核心监控区国土空间管控 生态保护红线外的生态保护空间,要注重地形地貌的保护,强化生态保育和生态建设,原则上限制各类开发建设活动,确需进行的开发建设活动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规定》要求,在核心监控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仅允许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重大建设项目确实难以避让的,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和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
“检察蓝”保护大运河“河长+检察长”出手这个隐患终于拆除了 但在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该修船作坊采取家庭式经营,设备较为老旧,安全生产管理也跟不上新规范新要求,已不符合开办条件。检察机关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态度与努力赢得了各相关部门的理解与配合,各相关部门达成了一致意见:依法对修船作坊进行拆除,属地街道负责人员安置等工作。该院依托“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多次与相关行政机关、属地政府等部门座谈,就修船作坊经营中存在问题以及拆除后人员安置等善后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并就该案阐明检察机关的工作思路。
常州市财政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化文旅融合 该基金立足常州文旅品牌特色,既深挖本地项目,又注重扩宽项目来源,为常州引进高成长性、估值合理的文旅项目,提升文旅价值链。青果巷历史街区保护与修缮项目充分挖掘运河沿线历史文化遗产,有效利用丰富民俗风貌,建设精品项目,打造文化标识,形成特色鲜明、有机联系、相得益彰的运河文化长廊,今年以来接待游客量已超180万人次。推动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已完成投资27.04亿元,其中通过债券资金投入15.5亿元。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