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还原巴拿马运河真实历史,《被抹去的历史》描述日常生活图景

发布时间: 2021-11-09 16:58:47 |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黄彦文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巴拿马运河不仅是工程与技术的炼金术,更是美国展现自己神力的试验场;它揭示了西方中心主义如何将世界分裂、建构成发达文明的“西方”和落后蛮荒的“非西方”,而这一虚构的观念又如何统治了现代世界。近日,《被抹去的历史:巴拿马运河无人诉说的故事》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巴拿马运河一直被视为美国在20世纪的辉煌成就:凭借在政治、经济和技术上的现代性,美国征服并改造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西方“先进文明”治理的“落后地区”的标杆项目。然而这一文明与技术的成果更像是修辞上的胜利:在“西方文明论”盛行的年代,美国为了确立占领巴拿马运河的合法性,成功地将拉美这个民主政治先驱之地描绘成不开化的野蛮大陆,抹去巴拿马文化和政治上的现代性,将这个先进富饶的商贸王国塑造成贫穷落后的蛮荒之地,将殖民、破坏和侵占美化成“文明”的救赎。历史学家玛丽萨·拉索根据大量未经披露的原始档案资料和私人回忆,在《被抹去的历史:巴拿马运河无人诉说的故事》一书中,还原了一个被美国商业和政治野心抹去的世界,描述了运河区真实的日常生活图景,并记录了美国在管理上的诸多失败之后,如何强制迁移城镇和居民,改换运河区景观,将破碎、失败与背井离乡的绝望留给了巴拿马。

巴拿马运河的早期历史反映和强化了西方文明的传奇。然而,关于巴拿马运河的早期历史,西方文明论主导的历史也存在一些选择性沉默。在他们书写的运河史里,没有16世纪到20世纪初巴拿马对地峡走廊的管理,而那些生活和忙碌于地峡走廊长达400年之久的巴拿马的骡夫、船夫、律师、工程师、农民更是直接被这些历史忽视了。本书讲的是这些被掩盖的历史和它们被抹杀的过程。开篇的几章分别讲述了被忽视的19世纪巴拿马现代性的不同方面,同时也讲述了很多巴拿马人尝试挑战这些选择性遗忘的故事。最后几章阐述了对这些历史的忽视对运河区居民有怎样的巨大影响,包括对他们生活的影响,以及怎样最终推动了运河区的人口外迁。


推荐阅读
大运河:载起文化之舟 河道本体、生态环境以及遗产身份,是大运河在不同时期物化形态的存在方式,三者都以有形的“物质”为载体而被修建、被保护、被利用,也被忽略甚至被破坏,人在其中的“主动而为”又使之演化成具有“运河”特性的制度、信仰、习俗、艺术、思想和生活方式等。在断流区域,运河本体河道已然不存在,成为真正的遗产而被保护和利用,人们更多地在“向死而生”的哲学领域和生活领域中找寻其文化传承意义。所以,实现文化的再生以及人本运河的研究,需要进入到大运河的“细部”,将触角下沉,从日常的劳动、消费、宗教、闲暇、交往中了解运河之于民众的影响,以及民众所创造的生活背后的文化发展轨迹、文化体系、文化民情,从中发现大运河所蕴含的道法原则。
《被抹去的历史》还原巴拿马运河真实历史 然而这一文明与技术的成果更像是修辞上的胜利:在“西方文明论”盛行的年代,美国为了确立占领巴拿马运河的合法性,成功地将拉美这个民主政治先驱之地描绘成不开化的野蛮大陆,抹去巴拿马文化和政治上的现代性,将这个先进富饶的商贸王国塑造成贫穷落后的蛮荒之地,将殖民、破坏和侵占美化成“文明”的救赎。它揭示了西方中心主义如何将世界分裂、建构成发达文明的“西方”和落后蛮荒的“非西方”,而这一虚构的观念又如何统治了现代世界。巴拿马运河一直被视为美国在20世纪的辉煌成就:凭借在政治、经济和技术上的现代性,美国征服并改造了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西方“先进文明”治理的“落后地区”的标杆项目。
让身边的京杭大运河更美好 新塘社区的志愿者在努力 近日,新塘社区治水团队协同志愿者深入运河沿线开展整治工作,对运河岸堤进行暴露垃圾清理,同时对运河沿线休闲锻炼的居民群众开展“五水共治”满意度调查,积极营造“大运河水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通讯员楼海方京杭大运河作为彭埠街道重要滨水环境,周边景观布局优美、环境绿化丰富,是辖区内中老年人时常锻炼休憩的去处,为强化“五水共治、水岸同治”工作力度,杭州市上城区彭埠街道联合新塘社区对辖区内运河沿岸道路环境状况进行持续整治,切实提高运河周边的水环境质量。下一阶段,新塘社区治水团队将继续联合志愿者、民间河长等力量共同开展运河水环境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运河水环境面貌,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居民要珍惜环境为提高“五水共治”满意度营造良好的治水氛围。
雕版印刷再现千年运河 《千里运河扬州卷》面世 近日,一幅长达2米的雕版印刷《千里运河扬州卷》问世,在这幅画卷上,不仅有千年运河的旖旎风光,更有刘堡减水闸、盂城驿、邵伯码头、瘦西湖等世界文化遗产点。李江民(右)与儿子李华俊展示《千里运河扬州卷》作品。司新利摄2米长卷再现千年运河沿途遗产点清晰在目这是一幅长达2米的画卷,铺陈开来,好一幅千里运河扬州风光,全景式的构图,将扬州一带的运河,全都囊括其中。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