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通州区:大运河沿线30多个城市接力阅读大运河

发布时间: 2022-04-27 14:02:37 | 来源: 通州区文明办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阅读弘扬运河文化,接力传承千年文脉。日前,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通州站活动在大运河畔的京杭大运河书院举办。北京、扬州、杭州等地大运河沿线城市代表现场连线,分享阅读,开启接力。

日前,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通州站活动在京杭大运河书院举办,活动中为该书院授牌,该书院成为全区第一家“大运河阅读基地”

活动现场,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燕海鸣,以及诗人、翻译家、评论家汪剑钊畅谈了运河城市记忆。著名作家王梓夫、徐则臣的著作《漕运船帮》《北上》被搬上舞台,以诵读或沉浸式戏剧等形式再现经典,展示大运河文化的无穷魅力。

活动中,汪剑钊、燕海鸣、赵雍、荆俊威、王颖等被聘为大运河阅读推广人,京杭大运河书院被授予“大运河阅读基地”。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运河沿线城市阅读资源整合共享、纵向流动、跨区延伸,2022年的活动首次进行了“大运河阅读基地”授牌。京杭大运河书院成为全区第一家“大运河阅读基地”,也是唯一一家。参与本次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的城市,将在各地选择具有运河文化特色的阅读空间进行授牌,旨在为大运河文化在公共领域的传播提供政策支持、活动空间、文化支撑,让生活在大运河沿岸的人们,能够有场所阅读运河,有空间展示运河,有机会游读运河,推动大运河阅读行动常态化开展。

现场,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倡议书,号召社会力量和更多资源加入大运河阅读联盟,全面推进大运河沿线城市在全民阅读领域的交流合作,建立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长效运作机制。

《中国大运河阅读行走手帐 》也于现场首次发布。为了帮助更多热爱大运河文化的人参与到阅读运河行动中,主办方特别策划制作了该手帐。读者可根据其中的“阅读大运河5种策略”,完成运河之旅,绘制研学手帐,留下独特的阅读运河记忆。

据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相较于往年,2022年参与大运河阅读城市接力的城市再创新高,共有30多个。这些城市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传承和发扬本地文化特色,分享运河文化精神和人文故事,持续挖掘致力于传承运河文化的阅读推广人,并开拓一批具有运河文化特色的阅读基地。同时通过跨区域合作推进全民阅读,让大众对大运河文化有更切实的感受,更多样化的理解。区文旅局将继续培育大运河阅读推广志愿者队伍,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让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据了解,3月底开始,通州区各街道乡镇开展“一起阅读大运河”接力,目前已在文景街道、永乐店镇、西集镇、永顺镇、潞城镇等9个街道乡镇完成。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出席活动。




推荐阅读
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江南段生态提升工程施工图通过审查 本次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江南段)施工图设计范围为以上四市市区段的植被护岸工程(仅镇江段)、航运文化标志、管理与维护设施工程(含镇江谏壁船闸综合提升、镇江水上服务区、大泊锚地,常州水上服务区、九里锚地,无锡新安水上服务区、洛社水上服务区,苏州吴中水上服务区、盛泽锚地、平望节点、浒关流量监测站等)。对已建成的镇江水上服务区等5个服务区、常州九里锚地等4个锚地工程以及浒关观测流量站进行综合提升,包括功能提升改造、建筑外立面改造、生态提升等,通过增设地标标识、完善水上服务区休闲及服务设施、增加文化教育小品、提升景观绿化等措施,达到服务周边居民、提升运河文化形象的效果。对谏壁船闸等进行整体的生态提升,结合船闸内功能区域,增加周边休闲活动空间、设置文化宣传牌、电子宣传屏,并对现状五座建筑进行外立面形象提升。
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快见成效 康彦民先后来到园博园、非遗展示中心、工人文化宫、大化工业遗存提升改造、非遗服务中心、南川楼片区一期文化街区、王希鲁闸所、海河路运河桥、运河公园、百狮园等项目现场,实地检查项目进度、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河道清理、桥梁建设、造林绿化等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汇报,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本报讯(记者郭彬孙健)4月26日,市委书记康彦民就大运河文化带重点项目建设到中心城区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围绕既定目标任务,抢抓工期、加快进度、严控质量、确保安全,坚决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一区一图则”,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获批发布 浙东运河萧山老城厢段(张海滨摄)滨江区——一河一园·诗意西兴滨江区主要涉及西兴运河(浙东运河),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浙东诗路启程核心展示园以及越王城特色展示点展开。三白潭湿地(引自“余杭发布”)临平区——三河两园·水乡古镇临平区涉及杭州塘、上塘河、运河二通道三条河道,文化公园的建设将重点围绕塘栖江南运河名镇、上塘古韵寻踪两个核心展示园及超山等特色展示点展开。河道总长度达261千米,流经拱墅区、上城区、临平区、余杭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等七个运河沿线中心城区。
三千里运河要津 两千年孕育复兴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李德楠认为,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很有意义,推进大运河保护与利用有益于淮安城市复兴。清口枢纽、双金闸、洪泽湖大堤淮阴段……丰富的运河遗产,璀璨的文化珍宝,诉说着淮阴千年的历史。淮安在黄河、淮河与长江,以至钱塘江间水运枢纽地位得到加强,淮阴、楚州、泗州等城市居南北交通枢纽,藉漕运之利,为中国最繁荣的地区之一。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