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实现“世纪交汇”

发布时间: 2022-05-13 19:31:24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昨天下午,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如期实现1996年以来第二次全线通水。本次全线通水,还实现了与今年4月全线贯通的京杭大运河世纪交汇。5月10日12时40分,永定河补水水头经廊坊入天津,之后与北运河在天津北辰区庞嘴村汇流,下行至屈家店枢纽。

今年4月,京杭大运河经过补水后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永定河与京杭大运河拥有一小段共同河道后,各自分流。京杭大运河与永定河双双全线通水并实现交汇,显示华北地区复苏河湖生态环境取得重大进展。

水利部调水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生态水量调度,官厅水库以上基本实现全年不断流,河道水面面积明显增加,地下水回补效果明显,沿线河湖水质显著改善,生物多样性进一步丰富,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分公司总经理于国浩介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启动后,保定涿州段、廊坊固安段河道功能明显改善,此前几乎成为平地的河道逐渐恢复为边界明显、轮廓清晰、河槽通畅的河道,保障了生态补水的顺利实施。廊坊固安段打造了占地2000亩的兴安湖生态运动公园,2020年10月开园至今已承接组织各类活动上百场,成为京南一颗璀璨的生态明珠。

2016年以来,张家口区域已组织实施8个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包括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永定河四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工程,以及4个灌区的节水综合改造工程。

永定河流域张家口区域野生动物种群数量逐年增加,境内石匣里、响水铺水库、官厅水库生态水量显著提升,河湖湿地面积达到7000公顷。张家口怀来县摄影家协会主席袁秀峰在官厅水库拍摄已有40年,他感慨地说,近几年的综合治理使官厅水库发生了巨变,曾经遍布的垃圾和违建不见了踪影,阔别多年的天鹅、灰鹤等珍稀鸟类又回来了。

“让永定河全线通水保持稳定和常态化,是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说。

去年9月27日那次历史性的全线通水,在当时被定位为“试验性全线通水”。孙国升表示,让永定河全线通水保持稳定和常态化,是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后要在流域水源利用、水量统一调度、河道水流冲刷、社会联动“四个规律”探索上,加强流域协同和高效共享。

如何让永定河全线通水在更长时间里成为常态?孙国升表示,在提升生态补水能力方面,要加强周边支流水系水网连通,建设生态净化湿地,并充分利用雨洪水和再生水。水资源过度开发是永定河长期断流的主要因素之一,要继续推进上游农业节水工作,推进用水结构调整,逐步恢复流域健康的水循环系统至关重要。(记者白波通讯员肖芬祁钰)

推荐阅读
京杭运河无锡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开工 提升智慧运河,以航道感知设备、数据中台、外场感知云、电子航道图等为支撑,建设省干线航道运行调度与监测服务系统,巩固提升“感知航道”品牌。提升保障体系建设,新建搜救执法应急保障基地1个。提升导航助航设施,新改建、补全标牌160余块。
在苏州共读大运河 直播现场布置了一个小型主题展览,陈列大运河相关书籍,和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的成果之一——《中国大运河阅读行走手帐》,以及精美的苏式点心、苏州非遗手工艺作品等。文化学者耿明介绍大运河遗产点“盘门”虽然大运河苏州段全长只有96公里,只占中国大运河的4.5%,却是大运河开挖最早以及文化遗产最丰富的一段。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5月8日,由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苏州站活动,在百年古建苏州华府文化会客厅举行。
临平全力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典范 作为大运河科创城的启动区,科创先锋岛将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角度,以“1+2+1”的产业体系,以数字经济为基础,重点发展新智能、新文娱两大方向,未来重点培育元宇宙产业。运河科创:文化基因,科创生态,培育运河科创新磁场游览完创新文旅岛的“前千年”的水乡风情,科创先锋岛也将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带动临平打造“后千年”的科创文创产业的腾飞。其中,塘栖江南运河名镇被纳入杭州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十大核心展示园之一。
“运河之舟”加速“启航” 在矗立其间的首都博物馆东馆(大运河博物馆)施工现场,建设者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狠抓施工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不误,目前项目已进入幕墙、屋面和二次结构收尾施工阶段。2022年5月5日,在北京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内的首都博物馆东馆项目办公区,600多名建筑工人分批次进行了近三天来的第三次核酸检测。城建集团方面表示,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三大新地标之一、享有“运河之舟”美誉的首都博物馆东馆,眼下正进行幕墙、屋面和二次结构的收尾施工,其中机电安装正进行机电管线安装,室内装修正进行图纸深化工作,预计在2022年年底该工程将基本完工。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