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聊城将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

发布时间: 2022-07-05 16:44:04 | 来源: 聊城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日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明确建设五大特色片区,其中聊城将打造运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和中华文化重要标志。大运河山东段由北向南依次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5市18个县(市、区),全长643公里。作为贯通南北的重要河段,凝聚了中国古代水利科技的最高成就,沿线区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

《规划》提出,要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生动呈现大运河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在空间分布上,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核心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聊城包括临清市、茌平区、东昌府区、阳谷县;拓展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5市除核心区之外的地域范围。

根据《规划》,要围绕“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优化形成“一条文化主轴、四类功能区、五大特色片区”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总体功能布局。其中,聊城市将建设“两园两带”,即临清运河钞关核心展示园、临清元明大运河文卫交汇集中展示带、阳谷梯级船闸核心展示园、会通河集中展示带。(记者曹天伟) 


推荐阅读
水润燕赵文脉兴 京冀通航助推大运河“活”起来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是历史的重托,是时代的呼唤。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大运河河北段的沧州—衡水—德州段、谢家坝和华家口夯土险工“两点一段”被列入其中。大运河流淌千年,生生不息,做好运河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必将为沿线发展带来全新的契机。
聊城将建设大运河商业文明展示区 核心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聊城包括临清市、茌平区、东昌府区、阳谷县。拓展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5市除核心区之外的地域范围。在空间分布上,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
传承历史文化 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主体完工 (记者孙云柯通讯员王星月)(原标题: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主体完工)。近日,位于昌平区的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一期工程完成主体建设,预计7月底将全部竣工。遗址公园一期工程位于昌平城南街道化庄社区东侧龙山东麓,东至昌平新城滨河森林公园、西至现状化庄路、南至规划京密引水渠北路、北至龙山现状围墙,总占地面积11.6公顷。
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意义何在 众所周知,华北地区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用水量大大超过水资源承载能力,长期大规模开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严重超采,导致地下水位下降、河湖水面萎缩、地面沉降等生态环境问题。要实现京杭大运河全线引水、长期有水,还必须依靠、重视南水北调东线后续工程建设。要加快推进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建设,使东线能够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