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专家学者齐聚大运河 助力副中心创建首个5A级景区

发布时间: 2022-07-04 16:36:47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2日,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游船研讨会在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出谋划策。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四个区域,提升工程完成后,水陆游线都将实现连通,其中,陆上环线可达25公里。

研讨会上,通州区副区长杨磊表示,通州区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等四个区域,开展景区创建工作,同时明确了景区文化性、智慧化建设、环境形象提升、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提升任务,全力打造集休闲、体验、度假、购物于一体的北京中轴线以东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

“通州非常典型的城市特征是蓝绿交织、水城共融,大运河在城市副中心中则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地位。随着京杭大运河实现百年来首次全线水流贯通,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作为大运河缤纷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将被打造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杨磊表示,创建大运河5A级景区,是构建首都东部生态大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环首都生态圈,大运河文化产业带的亮点工程,对全市乃至全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擦亮运河文化符号,对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树立首都形象,打造京畿首驿具有重要意义。

通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善鸣介绍,今年是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过程的攻坚阶段和冲刺阶段。此次举办北京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游船研讨会,目的是邀请权威专家学者对运河文化的挖掘进行把关。“未来,该景区不仅将再现历史文脉,更要传承生态文化。因此,我们开展了智慧景区创建工作,再现往昔帆樯林立、舳舻蔽日的沉浸式体验场景,打造大运河水上观光旅游精品线路。”焦善鸣说,通过顶层设计大运河5A级景区品牌,整合现有部分文创产品,打造吉祥物IP系统、文创标识系统,在尊重史实、承载多元文化的基础上,开发多层次、多类型的大运河水上、岸上、船上文化旅游娱乐产品,这也是本次活动的初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创建5A级景区,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等四个区域将连通,并提升游览品质。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介绍,提升区域总面积约8.55平方公里,北至通燕高速,南抵甘棠大桥,河道段长12.1公里,水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沿途穿过北关闸桥、千荷泻露桥等10座桥梁。今后,游客还有望乘船直抵环球影城。


推荐阅读
埃及苏伊士运河年收入创下历史新高 据埃及《金字塔报》4日报道,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当天发表声明称,苏伊士运河在2021/2022财政年度(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年收入纪录,从上一财年的58亿美元增至70亿美元。报道称,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通过苏伊士运河运输的货物约13.2亿吨,为其有史以来最大的年度净吨位,高于2020/2021财政年度的11.9亿吨,增长了10.9%。报道称,苏伊士运河连接地中海和红海,是亚洲和欧洲之间最短的海上航线,也是从大西洋到印度洋的最快通道。
专家学者齐聚大运河 助力副中心创建首个5A级景区 研讨会上,通州区副区长杨磊表示,通州区围绕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西海子公园、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等四个区域,开展景区创建工作,同时明确了景区文化性、智慧化建设、环境形象提升、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提升任务,全力打造集休闲、体验、度假、购物于一体的北京中轴线以东首个5A级旅游景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包括大运河森林公园等四个区域,提升工程完成后,水陆游线都将实现连通,其中,陆上环线可达25公里。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魏昀赟介绍,提升区域总面积约8.55平方公里,北至通燕高速,南抵甘棠大桥,河道段长12.1公里,水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沿途穿过北关闸桥、千荷泻露桥等10座桥梁。
文创衍生品在路上 大运河文化溢出效应初现 此次,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上同样覆盖了多个品类。而此时,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也在马不停歇地进行着各项建设工作,挖掘文化价值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包括景区内各种标识、吉祥物、文创产品在内的设计与研发,均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此时此刻,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也正在不断传来新消息,不仅大运河京冀段全线在日前实现互联互通,北京商报记者从通州区方面获悉,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正在加大马力挖掘运河上的文化价值,不仅将抽象的文化符号转化为可视形象,设计出各种标识,依据镇河兽、通州八景、漕船、《潞河督运图》等大运河上的特色元素、历史文化资源而设计的吉祥物、多品类文创产品也已在路上,等待正式上线。
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故城 研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组成。如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坐落于有“运河第一湾”之誉的运河名镇郑口运河核心地段,全长约10千米。大运河故城段,属漳卫南运河系,也叫卫运河,是典型的复式断面蜿蜒型半地上河,全长75.1公里,为大运河流经县域最长河段。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