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7-04 16:28:27 | 来源: 德州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7月3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网站获悉,日前《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明确建设五大特色片区,其中德州建设运河自然风貌展示区。

《规划》中提到,大运河山东段由北向南依次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5市18个县(市、区),全长643公里。要深入挖掘大运河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生动呈现大运河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新时代文物和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新路径。

《规划》明确,在空间分布上,分为核心区和拓展区。核心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18个县(市、区),德州包括德城区、武城县、夏津县;拓展区是大运河主河道流经的5市除核心区之外的地域范围。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要优化形成“一条文化主轴、四类功能区、五大特色片区”的总体功能布局。其中,德州要建设南运河德州段三湾抵一闸核心展示园和南运河航运文化集中展示带;同时要发展建设运河自然风貌展示区。


推荐阅读
文创衍生品在路上 大运河文化溢出效应初现 此次,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上同样覆盖了多个品类。而此时,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也在马不停歇地进行着各项建设工作,挖掘文化价值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包括景区内各种标识、吉祥物、文创产品在内的设计与研发,均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此时此刻,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也正在不断传来新消息,不仅大运河京冀段全线在日前实现互联互通,北京商报记者从通州区方面获悉,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正在加大马力挖掘运河上的文化价值,不仅将抽象的文化符号转化为可视形象,设计出各种标识,依据镇河兽、通州八景、漕船、《潞河督运图》等大运河上的特色元素、历史文化资源而设计的吉祥物、多品类文创产品也已在路上,等待正式上线。
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故城 研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组成。如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坐落于有“运河第一湾”之誉的运河名镇郑口运河核心地段,全长约10千米。大运河故城段,属漳卫南运河系,也叫卫运河,是典型的复式断面蜿蜒型半地上河,全长75.1公里,为大运河流经县域最长河段。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 这条河串起杭州繁华、擦亮世界瑰宝 其中,6个遗产点分别为:拱宸桥、广济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凤山水城门遗址、富义仓、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拱宸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大关桥之北,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杭州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性建筑。杭州位于中国大运河之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穿城而过的运河千百年来滋养了杭州人民,也沉淀了杭州的历史文脉,擦亮了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金名片。
运河泱泱 文脉绵长——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综述 这是全球首份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将以中英文版本向全球推广,为世界运河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样本。运河泱泱,泽润千里。未来,“运河为媒”将为推动各国运河城市深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启迪。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