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 这条河串起杭州繁华、擦亮世界瑰宝

发布时间: 2022-07-01 16:47:42 | 来源: 海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2022年6月22日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纪念日。中国大运河打通了中国南北交通的枢纽,带动了经济和文化的繁荣。杭州位于中国大运河之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穿城而过的运河千百年来滋养了杭州人民,也沉淀了杭州的历史文脉,擦亮了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金名片。

中国大运河(杭州段)一共有11个遗产点段。其中,6个遗产点分别为:拱宸桥、广济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凤山水城门遗址、富义仓、西兴过塘行码头。5段遗产河道分别为:江南运河嘉兴-杭州段之杭州塘(杭州部分)、上塘河(杭州部分)、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杭州段。


拱宸桥

拱宸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大关桥之北,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杭州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性建筑。

一座拱宸桥,半部杭州史。拱宸桥对于杭州来说,不仅是一座联系交通的石桥,还承载着历史文化和情感记忆。作为杭州水运的北大门,这里曾是漕运往来的交通要道和繁华商埠,杭州的第一条铁路、第一个火车站、第一家报社、第一个邮局都在这里诞生。

广济桥

广济桥位于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广济路北端,横跨京杭大运河,与水北街相连。广济桥是运河形成后的直接衍生物,便利了两岸通行,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对塘栖古镇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是京杭大运河上现存唯一的七孔古石拱桥。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拱宸桥西侧,依傍着上千年的古运河,成为运河边千百年来倚河而兴的城市居民聚集区的缩影。这里至今仍保存着较多的清末民初沿河民居建筑以及近现代工业遗存。

凤山水城门遗址

凤山水城门遗址位于杭州市上城区中山南路与万松岭路交叉口以北约200米,临近六部桥。水城门东西向横跨中河-龙山河,是中河和龙山河的分界点。2013年3月,水城门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富义仓

富义仓地处胜利河与运河交叉口,坐南朝北,占地十亩。建于19世纪末(清光绪年间),是运河沿岸保存较完整的古代城市公共仓储建筑群。富义仓是杭州仅存的一个古粮仓,是运河文化、漕运文化、仓储文化重要的实物见证。

西兴过塘行码头

过塘行,即人货转运栈,相当于今天的运输公司或物流中心。过塘行当年的任务就是把浙东南富庶地区的物资,转运到钱塘江以北,再运到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西兴过塘行码头成为沟通浙东运河与钱塘江,并连结京杭大运河的枢纽。


推荐阅读
8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故城 研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 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始建于公元前486年,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三部分组成。如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坐落于有“运河第一湾”之誉的运河名镇郑口运河核心地段,全长约10千米。大运河故城段,属漳卫南运河系,也叫卫运河,是典型的复式断面蜿蜒型半地上河,全长75.1公里,为大运河流经县域最长河段。
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八周年 这条河串起杭州繁华、擦亮世界瑰宝 其中,6个遗产点分别为:拱宸桥、广济桥、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凤山水城门遗址、富义仓、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拱宸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大关桥之北,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杭州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也是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性建筑。杭州位于中国大运河之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穿城而过的运河千百年来滋养了杭州人民,也沉淀了杭州的历史文脉,擦亮了展示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金名片。
运河泱泱 文脉绵长——2022世界运河城市论坛综述 这是全球首份运河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将以中英文版本向全球推广,为世界运河城市提供可持续发展样本。运河泱泱,泽润千里。未来,“运河为媒”将为推动各国运河城市深化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提供新的启迪。
联动“长江干支” 智通“京杭运河” 赣江281公里高等级航道电子航道图建成,信江231公里高等级航道电子航道图生产制作完成。2020年7月,委托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制作汉江碾盘山至南岸嘴375公里航道电子航道图。对内,港航管理部门基于电子航道图‘底图’功能,逐步构建数字航道应用,实现了对航道地形、航标、水情、航道维护尺度等航道关键性指标的监测更加直观,对航道通畅、应急值守、生产调度等工作响应更加及时,对航标维护、航道疏浚、航道测绘等任务制定更加准确。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