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 2022-08-08 16:50:04 | 来源: 北青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8月8日下午,“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高峰论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活力汇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有力抓手,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文旅局、北京市文物局指导,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论坛以“运河连接你我文化点亮世界”为主题。

北青报记者从论坛了解到,依托大运河沿线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北京市通州区正在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至源头岛、南至武窑桥,景区面积约7.2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河道长约12.1公里。

通州区副区长杨磊介绍说,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有力抓手。通州区自2018年正式启动景区创建,通过各方努力,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景区创建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决胜阶段。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表示,北京市文物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北京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下做好大运河相关折子工程和重点任务实施,助力提升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国家5A级景区的历史文化底蕴。

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中规院文旅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博士周建明,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林等专家,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建言献策。英国知名汉学家、历史学家、作家,英中了解协会(SACU)副会长吴芳思(Frances Wood)通过视频演讲的方式,为大家分享了大运河在国际运河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


推荐阅读
运河畔建起“城市绿肺” 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态地标 作为“五位一体”环境管控策略的一部分,北投集团还科学布置了“上天入地”的监测网络,建立了空气-土壤气-地下水-生态环境的多介质监测体系,动态评估风险管控与生态恢复效果。走进北京通州大运河南岸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原东方化工厂、东亚铝业等老工业遗痕迹渐渐淡去,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道靓丽的生态风景线。北京北投生态环境有限公司生态环境事业部主管王雅妮表示,北投集团以原厂老工业遗址的生态修复为核心,设立生态保育核。
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 北青报记者从论坛了解到,依托大运河沿线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北京市通州区正在积极打造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至源头岛、南至武窑桥,景区面积约7.2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河道长约12.1公里。通州区副区长杨磊介绍说,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有力抓手。北青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有力抓手,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千年大运河·文脉颂中华”北京站公益直播成功举办 谈起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如何让大运河文化“活”在当下,“火”在当下,并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宣传和推广大运河文化时,卜希霆认为,消弭“过去式”大运河文化传承和与当下年轻人的文化代沟、代际差异,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大运河文化挖掘与“遗产修复”,重塑大运河文化,营造大运河文化IP,通过文旅文创、沉浸式体验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与业态,做好大运河文化的时代转译与时尚传承,赋予大运河文化以年轻的面孔与时尚的表达。这样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共同参与大运河的文化探源工程,增强大运河文化认同、挖掘大运河文化细节,体察大运河文化温度,从而实现大运河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身处在一代一代延续下来的大运河文化中,高晓攀表示,“大运河文化推广官”这个新身份让他深感责任与动力,他呼吁青年人时刻保持学习和进取的好习惯,更多地了解、保护和传承诸如大运河文化等非物质遗产文化,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不息。
推动治理大运河水环境 一年啃下三块“硬骨头” 依托环太湖流域、大运河流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专班快速将排查发现的企业排污、养殖排污、码头扬尘等问题线索分别移送浙江、上海等地检察机关,推动大运河全流域治理。2021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在苏州市吴江区发现4条大运河水环境问题公益诉讼线索,随后将线索层转苏州检察机关办理。针对4条水环境问题线索,江苏省苏州市检察机关采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船)等技术手段查明污染原因,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加强与政府联动、跨区划协作,坚持生态修复与长效监管并行,以能动履职有效推动大运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