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传承运河文脉 点亮艺术梦想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42:35 | 来源: 沧州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让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增长见识才干,强化使命担当,沧州师范学院团委联合美术学院青年师生组成“七彩大运河小分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运河文化,开展了“美丽运河大家绘”活动。

建队伍,党员充当先锋模范。为尽快建设一支素质良好、数量足够、结构合理的活动团队,实践活动由校团委领导与美术学院领导牵头,多名青年教师踊跃参与。队伍建设中,党员教师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完成各项工作,勇于担当作表率。在院领导与教师们的积极带动下,迅速组织了入党积极分子、团员、优秀班干部等13名大学生进入团队,他们分组担任实践活动的教学、后勤两部分工作。

活资源,大运河文化助力艺术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要古为今用,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沧州辖区大运河南起吴桥县第六屯,北至青县李又屯,沿途的大运河文化,厚积当地史册文脉、习俗风情、民间生活、文化艺术等多方面的精髓。

“美丽运河大家绘”活动立足市情民情,聚焦沧州发展热点,面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贫困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展开,深入宣传运河文化。作为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积极参与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发挥自身优势和学科特点,开展美育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美育教育体系,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促和谐,用爱温暖弱势儿童。为了更好地关爱留守儿童,在暑假期间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学习生活环境,让父母能在外安心务工。此次活动以大运河文化为依托,招募务工人员子女、医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30余人,对儿童开展美育启蒙,完善儿童人格、启迪儿童才智、温暖儿童心灵。在绘画过程中,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同时也提升了大运河美育育人功能,盘活了大运河实践育人资源,更好地助力美丽运河文化发展。

在14天的美术教学中,孩子们运用中国画、装饰画、纸浆画、丙烯画、扎染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创作,充分发挥想象力,用画笔尽情描绘色彩斑斓的内心世界。课程结束后,沧州师范学院举办了“七彩运河大家绘”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共展出优秀作品70余件。作品中,不仅展现了家乡的风采,更表达了孩子们对大运河文化的理解与感悟。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纷纷向家长分享自己作品所表达的含义,讨论自己喜爱的作品,气氛十分欢乐。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的绘画兴趣,更培养了他们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通过此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在教学过程中提升了专业技能,收获满满。而孩子们则用画笔打开一个新世界,从而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做到心中有念、眼中有光、身上有劲,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生活实践中,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单位:沧州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推荐阅读
德州市自然资源局接受政协评议:在大运河规划上书写新答卷 随后,视察团将继续走进华鲁恒升、大运河林场等地开展调研工作。9月15日下午,德州市政协副主席康志民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视察自然资源工作,首先在运河洄龙渡码头听取了大运河德州段保护利用规划的相关工作。又将该局“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和“三善三敢”的工作精神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的作法作了介绍,赢得了现场人员的一致好评。
传承运河文脉 点亮艺术梦想 “美丽运河大家绘”活动立足市情民情,聚焦沧州发展热点,面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贫困儿童等弱势儿童群体展开,深入宣传运河文化。同时也提升了大运河美育育人功能,盘活了大运河实践育人资源,更好地助力美丽运河文化发展。此次活动以大运河文化为依托,招募务工人员子女、医务人员子女、留守儿童30余人,对儿童开展美育启蒙,完善儿童人格、启迪儿童才智、温暖儿童心灵。
以阅读共建“文化大运河” 还可以围绕运河的古镇、古村落、古街、古巷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组织读书分享会,开展音乐、戏剧、美食、风土人情等体验式活动和艺术赏析,让孩子们深入研学,了解大运河文化之美。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华在会上致辞:4月22日,我们向运河沿线各兄弟城市发出倡议——“阅读一本运河主题图书、行走一条运河主题路线、记录一段运河城市记忆”,将全民阅读与文化旅游相结合,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总计参与人次超过1000万。浙江省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谢贝妮提出,可以围绕运河的工程遗产如闸、坝、堤、桥等运河水利遗存,行宫会馆等大运河的配套设施及相关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等,开展古桥、古建筑等内容的考古以及船模拼搭、水利实验室、模型制作等科学探索活动。
北京大运河文旅景区举办国风音乐会 从京胡演奏《夜深沉》到独唱《枫桥夜泊》,演唱会融合了大运河沿线吴越文化、齐鲁文化、燕赵文化、京津文化精华,让现场观众体验鲜活的运河文化。据了解,“三庙一塔”是北京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近日,由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沉浸式国风音乐会《山河月明·经典流传》,在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三庙一塔”)上演。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