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系列文化活动精彩来袭

发布时间: 2022-09-26 16:55:03 | 来源: 通州园林绿化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在喜迎国庆和二十大之际,以“游古韵通州赏国潮运河”为主题的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系列文化活动在城市副中心启动。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这些活动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中、南区分别呈现。

9月24日至9月29日,在各景区内6大主题活动高潮迭起,时尚大赏、国潮市集、重阳登高、红色教育、生态保护、全民健身,不仅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更通过国潮作品实现历史文化、人文文化与自然文化相融合,打造“通州大运河”文旅融合品牌体系,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5A级创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本次系列活动由通州区委宣传部、区园林绿化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管理中心共同主办。

国潮——2022运河文化时尚大赏

9月24日,作为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系列文化活动的首场活动,“国潮—2022运河文化时尚大赏”在城市副中心大运河畔精彩上演,将国风之美与潮流时尚完美结合,生动呈现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与时代特征。

时尚大赏由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服装学院、通州区园林绿化局承办,以“国潮”为主题,整场活动分为沉浸式夜间游园和主题服装秀两个部分。西海子公园中移步易景的设计,让市民一入园便投入到《红楼梦》般的古典文化意境中。

随着故事线的缓缓展开,牡丹台、揽月亭等人文景观,在声光电的配合下,呈现出“绛珠还泪”“木石之盟”等经典场景。云曲桥上、敞轩庭中、亲水平台,赏月观鱼、猜灯谜、投壶、茶艺等一系列互动活动精彩纷呈,带给游园市民沉浸式的体验。

服装秀的主舞台设在西海阁,演出的80余套运河文化主题服饰9月24日是首次公开发布,由北京服装学院中国十佳设计师顾远渊、刘卫老师领衔的师生设计团队高级定制。

本次大赏由参演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中国青年时尚名模领衔,通过他们的完美演绎,现场观众和众多网友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古韵与时尚、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生态保护——通州首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挂牌

依法保护修复湿地,提升湿地生态质量——9月25日上午,2022年北京湿地日暨北京潞湾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点挂牌仪式,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举行。

该站点建筑面积60余平米,是集监测、紧急救助、野保宣传于一体的环保木质综合监测点。该站点的成立,不仅会成为副中心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前沿哨卡,也会承担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赋予副中心的新使命、新担当。

掌握湿地动态,养护城市绿肺,营造美好家园,倡导生态环保——近年来,城市副中心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修复与生物多样性建设与保护工作,随着园林绿化、河道治理、土壤净化、空气改善等生态综合工程持续推进,蓝绿交织的生态格局逐渐形成,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提高,野生动物种群和数量逐年上升。

未来,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将继续加强北京潞湾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点的建设,组建监测团队,主动接受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质量,并着力增加站点综合服务功能,定期举办科教类的宣教活动,引导更多的市民关注中心野保工作,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

文创市集——通州运河主题文创发布

以新消费场景的形式助力运河文化“活起来”——9月26日,“遇见?运河”国潮文化市集”将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北区(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明伦堂文创坊开市,届时,此景点正式向公众开放。

“燃灯塔和周边古建筑群”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三教合一古建筑群,是北京大运河文化的重要承载地。景区内燃灯塔始建于北周,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经过两年多改造提升,景区内文物古迹全面修缮,公共服务设施日益齐全,并植入北运河非遗传习所、状元文化展等游客沉浸式体验项目,成为大运河历史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

本次国潮文化市集将涵盖文创艺术品、精美手作、文娱表演、特色美食等多个方面,开展非遗文化市集、汉服打卡、游艺互动体验等活动。亲子、情侣、家庭、友人等不同人群,都能在丰富多彩的国风国潮文化活动中找到喜爱的内容,收获“吃购行乐娱”一站式休闲体验,感受古今和谐共融的历史文化魅力。

红色教育——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

运河清风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内将举办“弘扬生态文化传承红色记忆”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通过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智能运动会等活动内容,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体验景区内的AI体测仪、AI健身教练、AI虚拟环球骑行等智慧设施。

舞动金秋——重阳登高敬老活动

运河里的中国——“舞动金秋”重阳登高活动,将在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南区的月岛观景台举办。活动以文化访谈、歌舞演出、飞花令等形式,讲述在传统文化中,中国人怎样过重阳节,历代重阳轶事,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及沿线重阳民俗文化,对老一辈的奉献付出表示感谢。

科技骑行——运河“骑”遇记

国庆前夕,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南区,还将举行一场科技骑行活动。北京市骑行、旅游爱好者将以漕运码头为起点进行骑行,同时邀请专家、学者和文旅达人对沿途景点进行讲解,并选择具备高科技含量的助力自行车作为骑行装备,记录每位体验者全程的碳排放量,让大家在文旅体验中,领略运河风光,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意义。


推荐阅读
大运河沿线8省(市)5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苏州 精致典雅的苏绣、美轮美奂的“运河非遗数字长廊”、精彩纷呈的运河特色文旅产品……23日上午,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数字文旅产业展等在江苏苏州开展,其中,来自大运河沿线8省(市)的51项非遗项目亮相运河非遗展。运河非遗展以“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通过近千件非遗作品展陈和多位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展示,彰显大运河沿线“非遗+旅游”“非遗+科技”等融合项目的多姿多彩。为生动展现大运河沿线非遗保护的成果,展览还将非遗技艺与数字科技相融合,设置“数字非遗混合现实体验区”与“运河非遗数字长廊”。
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系列文化活动精彩来袭 时尚大赏由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北京服装学院、通州区园林绿化局承办,以“国潮”为主题,整场活动分为沉浸式夜间游园和主题服装秀两个部分。9月24日至9月29日,在各景区内6大主题活动高潮迭起,时尚大赏、国潮市集、重阳登高、红色教育、生态保护、全民健身,不仅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更通过国潮作品实现历史文化、人文文化与自然文化相融合,打造“通州大运河”文旅融合品牌体系,助力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北京(通州)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5A级创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未来,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将继续加强北京潞湾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点的建设,组建监测团队,主动接受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监测工作质量,并着力增加站点综合服务功能,定期举办科教类的宣教活动,引导更多的市民关注中心野保工作,参与到保护工作中来。
沧州市运河区全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探访 实现旅游通航的13.7公里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沿线配套工程全部竣工,堤顶路全线贯通,城市慢行步道系统不断完善,城市精彩中轴线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运河区充分考虑大运河沿线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特色资源开发需求,深挖沿线产业特色,依托运河沿线风土人情,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一村一策、因户制宜,优化村庄建筑风貌和基础设施布局,突出大运河文化属性和综合功能,打造大运河宜居城市。今年以来,运河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为宗旨,结合上位规划及城市更新,突出运河全线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坚持古为今用、强化传承,优化布局、合理利用,从人居环境、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升大运河沿线整体风貌,实现“运河连湾显乡韵、林田叠翠映古今”总体目标,全面建设大运河宜居城市,展现“河海狮城、文武沧州”的城市活力。
古运河畔 “运河古城·云都宿州”精彩亮相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 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已连续4次组团参加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此次展览期间宿州馆共接待市民游客近8000人次,赠阅手绘地图、宣传画册、景区折页等宣传资料5000多份,充分展示“运河古城·云都宿州”良好的城市形象。人民网合肥9月26日电国家级书画家现场创作互动、多款产品现场售卖、非遗互动体验项目……日前,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办。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供图据介绍,本届运博会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9月22日—25日期间举行,六大主题展览、两场主题论坛、各色配套活动精彩纷呈,全方位展示运河城市的不同“运”味。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