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历史
         

杭州大运河蕴含十种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 2019-10-10 17:54:25 | 来源: 大运河申遗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目前,运河杭州段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已初步整理为十类,包括历史文化名镇、古桥古井、古宅邸建筑、古塔、寺庙、书院及藏书楼、石刻碑碣、近现代史迹、古街巷以及其他各类遗迹等。

历史文化名镇塘栖镇目前整体历史风貌基本无存,仅存少量古宅邸建筑、古桥等。

古桥古井包括杭州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拱宸桥;位于余杭塘栖镇西石塘的郭璞井;广济桥、密渡桥、德胜桥、卖鱼桥等众多历史悠久的桥梁,有很多在城市改造建设中被拆除或因年代久而被毁。

古宅邸建筑高家花园位于拱宸桥西北侧,现存面积1200平方米,由水池、九曲桥、小山、花坛和南华楼,爱日楼组成,现已由拱墅区政府修缮后对外开放。

香积寺石塔位于拱墅区香积寺巷,作为杭州仅存的清代石塔,具有较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现仅存西塔。

海粟庵是拱墅地区仅存的几座古宗教建筑之一。目前寺已废,现作民居。

栖溪讲舍位于塘栖镇冯家弄,清光绪十六年(1890)开办;现存塘栖镇第二中学内。为余杭区文物保护单位。

石刻碑碣塘栖乾隆御碑现存塘栖镇水北街。目前碑身保存完好,是杭州现存清代御碑中碑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块。另有海洞石刻造像和虎岩,都已成为余杭区文物保护单位。

古街巷小河直街位于拱墅区小河街道。至今仍能看到工场、会所、店铺、码头、河坎、河埠等遗迹,是目前能够真正反映杭州历史风貌的一个重要历史街区。另外还有大浒路、石拦斗、河塍路、哑巴弄等散落古时繁华痕迹的街巷。

近现代史迹主要是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些名人名迹,像新四军烈士墓、中共鸭兰村支部旧址、洋关、吴昌硕墓及纪念馆等。这些近现代史迹或进行重修,或旧址改建,已先后被列为区或省文保单位。

推荐阅读
江苏扬州:京杭运河特大桥复工建设忙 自复工以来,331省道江苏宝应段改扩建工程京杭运河特大桥建设工地在强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增加施工力量,确保年内建成通车。
苏州运河文化遗产活态传承保护之思考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大运河文化带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要按照“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思路,构建具有经济文化影响力的空间格局框架。苏州作为运河“线”上的重要一“珠”,如何利用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优势,重塑苏州“运河城市”新名片?
淮安市淮安区里运河三堡水源地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原标题:里运河三堡水源地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4月9日,由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相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我区里运河三堡水源地达标建设进行考核验收。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饮用水源地建设和保护,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的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全力打造里运河三堡水源地。验收组对我区在保障供水安全、水源地整治、水源地隔离防护、水质监测及水源地规范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意三堡水源地达标建设通过省级验收。
无锡地铁4号线贯通大运河 经过近200天的不懈努力,近日,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黄巷站至盛岸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地铁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若在穿越过程中参数控制不当,极易造成河水贯通、土层坍塌的风险。区间线路出黄巷站后沿凤翔路直行,侧穿凤翔苑、丽新路引桥、公交车维修基地及凤翔路高架,下穿京杭大运河及驳岸后到达盛岸站。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