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音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11 13:54:27 | 来源: 扬州日报 | 作者: 乔云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8日晚,2019中国·扬州“大运河音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长三角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开幕式在扬州市音乐厅举行。此次论坛由扬州大学主办,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共同承办,旨在前人研究基础之上对运河音乐文化进行微观与宏观、个案与理论相结合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研究,共谋大运河音乐文化品牌发展战略。

此次论坛共设置音乐会、主论坛和分论坛三个板块,数十位专家学者将围绕运河音乐文化(江浙沪研究)、运河音乐文化与地方性音乐认同研究以及运河音乐文化与音乐学学科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院长与研究生论坛)等主题,在三场分论坛上进行交流。

论坛共收集国内外人士尚未公开发表的优秀论文和研究报告100余篇,为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千年运河”的音乐文化品牌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推荐阅读
“大运河文化带”2019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在泗洪举行 中新网江苏新闻11月11日电(杨颜慈)“大运河文化带”2019年江苏省龙舟精英赛(泗洪·古运河通济渠站)于11月9日在宿迁市泗洪县临淮古镇拉开帷幕。该县成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大运河泗洪段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项目编制。比赛现场据泗洪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泗洪县在保护开发运河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尝试。
“大运河音乐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扬举行 此次论坛共设置音乐会、主论坛和分论坛三个板块,数十位专家学者将围绕运河音乐文化(江浙沪研究)、运河音乐文化与地方性音乐认同研究以及运河音乐文化与音乐学学科建设、研究生人才培养(院长与研究生论坛)等主题,在三场分论坛上进行交流。论坛共收集国内外人士尚未公开发表的优秀论文和研究报告100余篇,为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千年运河”的音乐文化品牌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此次论坛由扬州大学主办,扬州大学音乐学院、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所共同承办,旨在前人研究基础之上对运河音乐文化进行微观与宏观、个案与理论相结合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研究,共谋大运河音乐文化品牌发展战略。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来扬调研大运河保护工作 近年来,扬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守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根本遵循,自觉担当、主动作为,扎实有效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在调研期间,谢正义简要介绍了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特别是大运河保护工作情况。他强调,水工文化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最基础的文化,要在做好大运河河道治理和沿线环境保护的基础上,深度挖掘大运河沿线水工智慧和治水故事,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以文化为引领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浙东运河三部分构成,全长近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是中国古代的一项伟大工程,流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8省(市),是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2014年,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河南段主要指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永济渠及京杭大运河会通河台前段,包括洛河、汴河、卫河、会通河4个遗产段落,流经洛阳、郑州、开封、商丘、焦作、新乡、鹤壁、安阳、濮阳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滑县、永城3个直管县(市),已探明的河道长度为686公里,遗存面积约200平方公里。在大运河流经河南的40个县(市、区)核心区内,分布着世界文化遗产及遗产点10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25处,文化遗产异常丰厚。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