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运河文化教育联盟在锡成立

发布时间: 2019-11-28 14:49:26 | 来源: 无锡市委宣传部 | 作者: 陈菁菁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1月26日至27日,“首届运河文化与小学教育研讨会暨运河文化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无锡市梁溪区东林古运河小学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民阳出席活动。

无锡是唯一一个运河穿城而过的城市,运河对于无锡而言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此次,运河沿岸五省两市10所学校成立运河文化教育联盟,体现出教育人的“文化自觉”。联盟首届主席校,东林古运河小学校长武凤霞介绍了该校“运河文化滋养生命”的核心理念,以及围绕这一理念做出的学校发展设计。

十所联盟校的校长还围绕“运河文化与小学教育”举行论坛和座谈会。大家表示,联盟成立后,将以“大格局、大空间、大主题”统领运河文化学校教育实践,形成区域合作研究机制,共同弘扬运河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培育运河精神滋养的新时代之子,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大运河文化教育体系,为学生成长输送不竭动力。

推荐阅读
运河码头文脉长——河北日报行走大运河小分队走访阜城县码头镇 老支书说,村里建起的这座博物馆就是一座记忆库,通过各种展示来增强人们对京杭大运河的了解,记住乡愁,使运河文化代代传承下去,让村里的年轻人不管走多远都别忘了家乡的古运河。不论是魏圈村的运河记忆博物馆,还是大龙湾的村史馆和运河文化长廊,都让我们意识到运河丰厚的文化遗产,从物质到精神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运河儿女。2016年,码头镇在魏圈村建起了全国第一个村级“运河记忆博物馆”。
运河文化教育联盟在锡成立 此次,运河沿岸五省两市10所学校成立运河文化教育联盟,体现出教育人的“文化自觉”。大家表示,联盟成立后,将以“大格局、大空间、大主题”统领运河文化学校教育实践,形成区域合作研究机制,共同弘扬运河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文化,培育运河精神滋养的新时代之子,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大运河文化教育体系,为学生成长输送不竭动力。11月26日至27日,“首届运河文化与小学教育研讨会暨运河文化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无锡市梁溪区东林古运河小学举行。
河南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层论坛在鹤壁举办 值得一提的是,鹤壁市将浚县大运河文化带定位为建设大运河民俗文化旅游区,以文化为核心、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等相关产业为载体,着力培育“千年运河”“天下粮仓”等文化品牌,实现文化、生态、经济和社会共生共荣的发展格局,将大运河浚县段建成全国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三是打造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以文化为核心,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及其他相关产业为载体,加强与卫辉、滑县等周边相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千年运河”“天下粮仓”“民俗民艺古城”等品牌,实现文化、旅游和生态共生共融,将大运河浚县段建设成为全国运河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和示范区。
镇江大运河,演绎江河交汇“城市传奇” 1980年,被誉为“江南第一闸”的谏壁船闸建成启用,成为苏南运河又一重要入江口门,大运河水上航运功能前所未有得到充分发挥。镇江这座历史上著名的水运枢纽城市、对外通商口岸和商埠城市,由此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列,迅速发展成为现代化的港口工贸城市、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反映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等工作,弘扬镇江市在大运河重点建设区建设上取得的历史文化、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等方面成就,作为首届中国·镇江大运河文化月的主要活动之一,镇江报业传媒集团“行走运河”大型全媒体行动近日正式启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