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媒体聚焦大运河杭州段 共讲大运河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41:5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张斌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京杭媒体聚焦大运河杭州段共讲大运河故事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张斌)12月7日,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于浙江杭州启动。北京媒体和驻京境外媒体代表、杭州媒体代表等共计20余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组成采风团,聚焦大运河杭州段,在杭州大城北规划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杭钢遗址公园等地参观采访,以融合采、编、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大运河风貌。

“江南北国脉相连,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用真切的感受、独特的视角、诚挚的笔触和专业的镜头描绘大运河,创作生产大运河传播精品,充分展现大运河文化生动画卷。”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此次活动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让我们携手,共同讲好京杭故事,讲好大运河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世界文明故事,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贡献智慧、贡献力量。”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杲向参与采风的媒体记者介绍,目前,浙江正以文化为引领,努力把大运河文化带浙江段打造成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区、美丽浙江的重要生态带和诗画浙江的亮丽风景线。“诗书言志,影像传情。擦亮大运河这张名片,需要新闻媒体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需要用你们手中的笔和镜头,展现大运河的历史之美、生态之美和人文之美。”

采风团从杭州大城北规划馆起步。该市大城北地区京杭运河沿岸和杭钢基地两大区块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集中体现了大运河与杭州城市发展的历史渊源。后采风团一行前往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参观采访。该街区因位于拱宸桥西而得名。大量的传统民居建筑等弥漫着杭州“老底子”韵味,吸引了不少媒体记者的镜头。

大运河畔的杭钢遗址。 张斌摄

大运河畔的杭钢遗址。 张斌摄

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采风团走进保留了“原汁原味”民国建筑风格的杭州手工艺活态馆。该馆是浙江省最大的手工体验基地,独具特色的作坊式场景以及技艺人员现场互动展示贯穿整个参观路线。采风团一行在馆内体验了石雕等中国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

规划建设中的杭钢遗址公园是此次采风的重要一站。在原杭钢工厂基础上,该公园规划保留工业遗存,延续旧工业建筑的空间尺度和景观特征,通过构件植入、建筑内部更新及场地景观的一体化设计,打造文化、艺术、设计综合体。未来,这里还将举行展会等丰富形态的活动,力争成为市民游客生活观光的好去处。

新华社记者王晓洁对“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杭州印象深刻:“无论是风景还是对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利用,杭州都传递出独特韵味。特别是今天在大运河上乘船看到,运河至今还发挥着航运功能,让我感到大运河杭州段的活力与生机。”

“原来对大运河的认识停留在历史书上。今天参加京杭对话活动,来到大运河杭州段后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特别是作为年轻人,参加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能够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了解大运河这一世界文化遗产。我会在未来更关注大运河文化带,成为大运河文化的自觉传播者。”北京日报记者袁新雨说。

“这是我第一次来杭州,不仅第一次了解了中国这一世界上最早的人工开凿的大运河,更让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建筑有了更多的认识。”中阿卫视记者伊曼说。

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杭对话活动于当日上午开幕,旨在进一步促进大运河沿线的互动交流,带动各地共同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一步激活大运河文化基因密码,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向全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的故事。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完)

推荐阅读
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决定 大运河苏南段禁止新设入河排污口,逐步减少现有排污口。建立健全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和监管体系,禁止排放未经处理或者处理后未达标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污水,依法查处偷排漏排行为。在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建设项目应当严格控制,并依法经国家文物部门同意。
京杭媒体聚焦大运河杭州段 共讲大运河故事 北京媒体和驻京境外媒体代表、杭州媒体代表等共计20余家媒体的30余名记者组成采风团,聚焦大运河杭州段,在杭州大城北规划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手工艺活态馆、杭钢遗址公园等地参观采访,以融合采、编、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展示大运河风貌。京杭媒体杭州大运河采风暨随手拍大赛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张斌摄在桥西历史文化街区,采风团走进保留了“原汁原味”民国建筑风格的杭州手工艺活态馆。
助力运河复兴 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机制启动 会上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关于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举办一届。活动中签署了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合作机制框架协议,北京和杭州将轮流主办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每年一届。连通保护与更新,拉紧北京、杭州“双城”对话的情感纽带。
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 北京构建大运河文化带 今年是中国大运河项目申遗成功5周年。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规划》提出,展望2050年,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成为服务文化强国战略、全国文化中心、世界文化名城的示范工程,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成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千年运河”中华文明金名片的标志工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