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源头白浮泉遗址将启动壁画修复

发布时间: 2020-01-07 17:55:2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孙云柯 | 责任编辑:

今年,大运河源头白浮泉遗址将迎新进展,都龙王庙文物壁画修复工作将在方案审批通过后启动,另外昌平区今年还将对北齐长城遗址进行勘查,挖掘历史文化故事,启动文物保护和修复。这是记者昨天从昌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昌平区文旅局局长袁丽民介绍,目前,昌平区已组织专业团队对都龙王庙壁画进行了详细勘查,调查了壁画分布位置及其面积、壁画保存现状,并组织编制了《北京昌平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壁画保护设计方案》,目前该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等待批复,预计将于年内获批后启动壁画修复工作。

记者了解到,位于龙山上的都龙王庙是白浮泉遗址的核心文物之一,目前现存于庙内东西墙上清末民初的壁画已经斑驳,本次修复昌平区将聘请区文物专家邢军根据史料编写《找水记》历史故事,对壁画实施清理按原貌修复,再现元明时期白浮泉的历史风貌。

此外,今年昌平将针对区内重点的北齐长城、明代长城进行文化挖掘和遗址保护。其中,昌平辖区的明长城主要位于流村镇长峪城村附近,总长度约2.4千米,单体建筑15座,在已完成10-15号敌楼的抢险修缮基础上,昌平区于去年启动了1-9号敌楼抢险加固项目,计划今年10月底将完成全部修缮。北齐长城在昌平区共有4处,墙体长度约为31.69千米,占全市北齐长城墙体总量的67.8%,今年昌平区将组织专业力量,考察北齐长城具体建成年代以及面积,挖掘其历史文化故事,并制定相关文物修缮方案启动遗址风貌保护。

推荐阅读
2020第六届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冬泳节将开启 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推动国际冬泳活动广泛开展,增进国际交流和友谊,2020第六届中国大运河(台儿庄)国际冬泳节将于2020年1月8—9日在台儿庄古城举行。 届时,来自多个国家的32支代表队和国内各省冬泳协会及俱乐部的选手近600人参加。冬泳节主要包括竞赛和表演项目,竞赛项目分为50米自由泳、50米蝶泳、50米仰泳、50米蛙泳、4X50自由泳接力、4X50混合泳接力、300米公开水域等。
运河上“漂来”的天后宫 妈祖是保佑渔民和渔船平安的海上女神,沿海地区多建有供奉妈祖的天后宫。北京并不是沿海地区却也有天后宫,这些天后宫是怎样在北京建起的呢?
“大运河文化带”系列科普动漫短片上线 近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办的“‘社科小普’带你看大运河文化带”系列科普动漫短片上线发布会在歌华大厦举行。
我们的运河:从过去,向未来 12月22日,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暨观察家观察员2020新年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国家治理背景的大运河沿线城市高质量”这一主题,热议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相关议题,讲述了他们眼中的中国大运河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进一步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言献策、交流成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13261622996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9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ipg@chin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