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46: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无锡篇鉴赏

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太湖,孕育和抚养了江山骄子——无锡。这里是吴中胜地,是吴越圣母,与血脉般的大运河相连。早在商朝末年,周王长子泰伯不与幼弟季历争承王位,以采药名义隐居在这里,建立吴国。传至二十三代到吴王僚(公元前526年一公元前515年)王都均在此。春秋战国时期,山产铅锡,当地古话说:“有锡争,无锡宁。”为了安宁稳定,在西汉设县时才称无锡。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采风

名胜一   惠山与龙光塔

惠山,山阳有九陇,若龙偃卧之状,也名“九龙山”。山延袤数十里,又叫“冠龙山”。在山的东麓,有泉仰出,淙淙清冽,银珠飞溅,唐代被奉为茶神的陆羽称这山泉为“天下第二泉”,泉东有一山峰,称为“锡山”。“龙光塔”,塔以寺名,为砖木结构楼阁式塔,均是明正德元年(1506年)所建。登塔骋目远眺,吴山山娇,越水水媚,吴城城美,梅里里妍,如诗如画,令人心醉神迷。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首展

名胜二   太湖-鼋头渚

在锡山龙光塔前的近处瓦顶密列,古树葱茂,楼台演着戏曲,台前人群拥簇,这里是太湖胜境鼋头渚,以形而名。立鼋头之上远望,山明水秀,湖天一色,树静云闲,若遇阴风怒号,则是浊浪排空,衔山吞石,涛声撼树。“泰伯、虞仲之所建,阖闾、夫差之所争,子胥、仲鼋之所经营,今皆无有矣”,只余那接天的湖水,参天的古木,豪放的鼋头,苍劲的石刻,叠翠的蜀山,妩媚的运河。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无锡——太湖

名胜三   南禅寺妙光塔

始建于南朝的江南名刹南禅寺,在南朝梁太清年间(547年-548年)创建,初名“护国寺”。唐咸亨年间(670年—674年)易称“灵山寺”。后唐武宗灭佛,毁天下寺4600余所,令僧尼26万余人还俗,此寺被毁。北宋天圣年间(1023年—1031年)复建,赐称福圣禅寺,史上誉为江南最胜丛林,后称为“南禅寺”。妙光塔位于南禅寺内,建于北宋,由宋徽宗赐名“妙光”。塔为七层八面楼阁式内木外砖结构,高43.3米,塔基为青石须弥座,檐角悬挂铎铃。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无锡名胜古迹——南禅寺妙光塔

名胜四   清宁桥(清名桥)

随着寺前街上的八方商旅,走到了运河上硕巨的清宁石桥。桥单券,孔阔13.1米,乃是国内石桥罕有的跨度,完全由楔形花岩石块以铆榫吻合而成,不用石灰和铁锭,其设计之科学,建造之精良,首屈一指。此桥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是无锡寄畅园主秦耀之子秦太清、秦太宁二人捐资而修,故名“清宁桥”,也寓有清平安宁之意。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无锡古迹——清宁桥(清名桥)

名胜五   无锡古窑场

无锡古窑场,在我国最早开凿的运河泰伯渎旁,砖窑错峙,方形圆角成宏硕梯体的砖砌窑座。顶上烟囱笔挺,浓烟弥空,有窑工正在上水闷青,想必是将要二次用火,窑门宽敞券框,前有工匠、车马和砖垛,挤满空场,抱柴备燃者、背砖入窑者、装砖上车者、担筲上窑者、揭席亮砖者、抬砖上船者、验砖量质者、拽绳起帆者,各忙自务,不敢偷闲懈怠,因为这里烧制的部分是贡砖,用于建设北京。明永乐间设在通州张家湾北面的砖厂和嘉靖间置于通州城北的金砖厂,为建都城而储放的城砖和金砖里,有许多就来自这里的窑场。此处窑厂均个体经营,百余家窑台布列沿河岸边,长约四公里,十分壮观。所制砖瓦类质坚耐蚀、色正棱直,敲之有金石之声,除贡奉朝廷之外,皆畅销大江上下,运河南北。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所绘无锡——古窑场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作者简介: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无锡趣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因其曾对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自1997年始,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泱泱大国的厚重文化,在国家相关领导支持下,激发了董事长谷建华先生对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的责任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主要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历史横切面的真实的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推荐阅读
无锡地铁4号线贯通大运河 经过近200天的不懈努力,近日,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黄巷站至盛岸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地铁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若在穿越过程中参数控制不当,极易造成河水贯通、土层坍塌的风险。区间线路出黄巷站后沿凤翔路直行,侧穿凤翔苑、丽新路引桥、公交车维修基地及凤翔路高架,下穿京杭大运河及驳岸后到达盛岸站。
东莞桥头镇东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进展良好 据悉,工程位于桥头镇东引运河流域范围,计划新建污水管道总长54.28km,其中新增次支管网长32.24km,雨污分流管长10.71km,错漏接改造11.33km。东引运河流域次支管网完善工程完成后,主要功能是补充管网建设,建立两套雨污排水系统,为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接驳提供条件。为了保障东引运河流域樟村国考断面水质达V类水,根据市运河指挥部下发的《2020年樟村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情况进展评价表》和《2020年樟村断面水质达标桥头镇工作任务清单》,从2019年年底开始,东莞桥头镇启动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完善工程。
枣庄列入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根据《规划》,山东省枣庄市被纳入沿运规划拓展区5个市之一,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入选规划核心区。三是在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台儿庄古城在现有景区基础上,按照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定位,建设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心。枣庄市被纳入沿运规划拓展区5个市之一,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入选规划核心区。
古时大运河与通州“抗疫” 在史料中,崇祯十三年、崇祯十四年都有疙瘩病的记载。”因为传染性强,崇祯十六年通州所记的“疙瘩病”,不可避免地也出现在昌平、河间等地方志书。再有《民国通州志要》记载,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通州霍乱流行”,当时的《大公报》记这次霍乱“始发于塘沽”,可见这场瘟疫是由天津传到通州的,虽然此时大运河的漕运已经几乎废弃,但因通州与天津的距离非常近,且通州仍是中转之地,也因而被传染。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