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4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聊城篇鉴赏

“聊城”,春秋战国时期,在齐国辖域的西部边界,称“聊”。以这里地势平坦,物产丰富,人口众多,是齐国赋税依赖的重要区域而名。燕昭王二十八年(公元前284年),燕、秦、楚、赵、韩、魏等六国联兵讨齐。以燕国大将乐毅为上将军,统率联兵与齐兵大战于济水之西,齐兵落荒而逃,后五国都罢兵而归,唯有燕将乐毅坚持不退,并占领“聊”这块战略要地,以此为基地,率军乘胜而进,长驱直入,攻陷齐都临淄,再分数路攻占70余城,“珠玉财宝,车甲珍器,尽收入燕”,洗雪了齐国侵占燕地三年之久的耻辱。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研讨会图片

西汉初期,以此处农业发达,人烟稠密,水路四通,便始设聊城县,县城在后来聊城西北15里处。北宋初,将县城改设在湖中岛上,并在宋熙宁三年(1070年)夯筑土城。明洪武二年(1369年),以这里地扼大运河,地理环境优越,易守难攻,便在城中设东昌府治(府级政府机关),统辖三州十五县,成为冀、鲁、豫三边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于是,在原来土城垣基础上,建为砖城。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名胜一   东昌府古城

聊城在大运河西畔,城垣方形,城中心有光岳楼耸峙,四座城门楼以笔直大街相连,店肆如林,商贾似潮。城外运河码头大小不一,连成长长一带,不计其数船只或驶或泊,帆樯林立人如蚁,号子阵阵,叫卖声声,颇显出运河沿线九大商埠的繁华气象。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聊城篇鉴赏

名胜二   光岳楼

聊城中最负盛名的就是位于城中心的光岳楼,取“近鲁有光于岱岳”之意而名,即乃山东地区具有泰山一样光彩的意思。明洪武七年(1374年),用明洪武五年(1372年)时修筑城垣的剩余建材修建了这座壮阔俊美的过街楼,初称“余木楼”因上面置鼓司时也称*鼓楼”,又以聊城为东昌府治所在地,还称“东昌楼”。明弘治九年(1496年)正式命名为“光岳楼”。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光岳楼分上下两部分:下部为台基,高9米,平面1238平方米,砖石所砌,面设三券洞,中大侧小,交贯相通,设计别致新颖,建造技术精湛;上部除顶面和各脊上用砖瓦以外,其余全为木制,面阔五间四层,“十”字形歇山脊,斗拱飞檐,四面带廊有护栏,内设折向木阶可上,建筑颇显宋向明过渡的风格。通高33米,凌冲霄汉的气势,绚丽多姿的形态,结构复杂的技巧,甚具鲁地雄风。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光岳楼上还曾供奉文昌帝君神像,此神主管民间学子学习科考之事,故天下学校多有祭祀,无论府、州、县城,也都建有文昌帝祠供祀。该神诞辰在农历二月三日,每逢此日,地方政府派遣掌管教育的官员到祠中祭拜,学子们或由科考求取功名的官员,也都自觉地入祠祭祀,想要考取生员(秀才)、举人、进士、状元的学子们也都要入祠祈祷文帝保佑实现目标,达到目的的人仍要入祠告祭,文帝祠一年到头都很忙碌。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名胜三   东昌湖

东昌湖环绕聊城,浮光耀金,静影沉碧,绿波中荡着天蓝。湖岸蜿蜿蜒蜒,亭台楼榭临水,花木扶疏,移步异景,美不胜收,如诗似画,让人目不暇接,心畅神舒。这种四面环湖、湖城交相辉映的特景奇观,全球只有一处,那就是中国山东的聊城。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聊城篇鉴赏

登上光岳楼,凭栏远望,无垠的绿野嵌着辽阔的微波荡漾的东昌湖,云光水色,还有一条宽广的银带由近向远处飘去,带着大小帆船飘向北京,景象壮丽,气势雄浑。聊城是地地道道的江北水城。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聊城篇鉴赏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作者简介: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聊城趣事”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因其曾对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自1997年始,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泱泱大国的厚重文化,在国家相关领导支持下,激发了董事长谷建华先生对历史文化挖掘和保护的责任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主要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历史横切面的真实的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推荐阅读
无锡地铁4号线贯通大运河 经过近200天的不懈努力,近日,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黄巷站至盛岸站盾构区间右线隧道顺利贯通。地铁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若在穿越过程中参数控制不当,极易造成河水贯通、土层坍塌的风险。区间线路出黄巷站后沿凤翔路直行,侧穿凤翔苑、丽新路引桥、公交车维修基地及凤翔路高架,下穿京杭大运河及驳岸后到达盛岸站。
东莞桥头镇东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进展良好 据悉,工程位于桥头镇东引运河流域范围,计划新建污水管道总长54.28km,其中新增次支管网长32.24km,雨污分流管长10.71km,错漏接改造11.33km。东引运河流域次支管网完善工程完成后,主要功能是补充管网建设,建立两套雨污排水系统,为排水户的雨污分流接驳提供条件。为了保障东引运河流域樟村国考断面水质达V类水,根据市运河指挥部下发的《2020年樟村断面水质达标工作情况进展评价表》和《2020年樟村断面水质达标桥头镇工作任务清单》,从2019年年底开始,东莞桥头镇启动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综合治理工程-污水管网完善工程。
枣庄列入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根据《规划》,山东省枣庄市被纳入沿运规划拓展区5个市之一,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入选规划核心区。三是在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台儿庄古城在现有景区基础上,按照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定位,建设大运河文化展示中心。枣庄市被纳入沿运规划拓展区5个市之一,滕州市、薛城区、峄城区、台儿庄区入选规划核心区。
古时大运河与通州“抗疫” 在史料中,崇祯十三年、崇祯十四年都有疙瘩病的记载。”因为传染性强,崇祯十六年通州所记的“疙瘩病”,不可避免地也出现在昌平、河间等地方志书。再有《民国通州志要》记载,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通州霍乱流行”,当时的《大公报》记这次霍乱“始发于塘沽”,可见这场瘟疫是由天津传到通州的,虽然此时大运河的漕运已经几乎废弃,但因通州与天津的距离非常近,且通州仍是中转之地,也因而被传染。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