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发布时间: 2020-06-04 11:03: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通州篇鉴赏

“通州”,在金天德三年(1151年)为在燕京建都城,开辟潞水漕运,并“取漕运通济之义”,在潞县城中设置通州,从淮河以北辽阔区域水运到的漕粮和其他不可胜数的物资,由这里转运到首都的建筑工地,于金贞元元年(1153年)都城建成称“中都”,且迁都于此,开创了北京的建都史,这就是古代谚语“先有通州后有北京”的由来。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研讨图片

通济桥(卧虎桥)

这是通惠河汇入大运河河口上的桥梁,明万历六年(1578年)将木桥改为石桥,明神宗赐名“通济桥”,取全都受益之义。因护栏两端的戗栏兽是伏卧的猛虎而俗名“卧虎桥”。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官庙

桥头有一座三官庙,供奉赐福的天官、赦罪的地官和解厄的水官,用以镇桥护运,这是北京地区桥庙相依的建筑习俗。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分段画卷——通州篇鉴赏

燃灯佛舍利塔

燃灯佛舍利塔相传北周创建,唐贞观、辽重熙重建,元大德、明成化重修,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震圮塔身,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复建告成。塔影垂映大运河中,显其镇河保城之力,雄立大运河头,后人有“南望江山遥作镇,光芒四射拱中京”之赞。

“一枝塔影认通州”诗句诵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表明此塔是大运河北端的标志,并借大运河遥镇江南,拱卫首都。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

通仓

明洪武元年(1368年),通州城向南扩建一倍,明永乐七年(1409年)在城中南部区域设有东、中二仓,西城垣南段外侧设有西仓。为防备蒙古残元势力侵入长城吞占通州西仓,在明景泰元年(1450年)于西仓周围抢筑新城,如此,通州便有旧、新两座城池,两城相距六七十米。后在天顺间又在新城内西仓南侧再设南仓,连同前面三仓统称“通仓”,守卫北京和北陲明军的粮饷在通仓支领,通仓成为北京及北边安定的基础。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大光楼一验粮楼

北门城楼外运河岸边有一座大光楼,因每年户部仓场侍郎率领设在通州坐粮厅的官员在此处监督验收漕粮,也称“验粮楼”,是大运河北端第一楼。此楼旁边即为漕运石坝码头,有通州州判同在此协助坐粮厅官员验收转运漕粮,凡验收合格的漕粮由此扛到塔北城外的葫芦头处,装上剥船经通惠河转运到北京东便门外大通桥处,上岸陆运入储京仓。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楼旁还有号房和露天粮囤,阴天下雨应急而设。东门城楼外是漕运土坝码头,有通州州判在此协助户部坐粮厅官员验收漕粮,合格的用剥船经护城河转运到旧城、新城南门外,再扛入通仓,同样设有号房和露囤应急。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通州钟鼓楼

通州旧城像是一艘大船,燃灯佛舍利塔就是船桅,而位于城中心的钟鼓楼就是船舱。通州钟鼓楼建于明初,坐落在通州北大街,曾先后四次遭受劫难。明嘉靖十七年(1538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使建成不久的钟鼓楼全部烧毁。明嘉靖二十七年(1548年),才又在故址重起新楼。这次重建,从楼基到层高,都超过初建时期。清康熙十八年(1679年)七月,平谷——三河大地震,通州钟鼓楼被彻底震塌。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重建。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古运回望图》——创作采风图片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作者简介: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推荐阅读
江阴锡澄运河公园样板段 作为滨江亲水工程的重要一环,锡澄运河公园将彰显千年运河繁华盛景,展示文化景观长廊、生态旅游长廊和高端服务业长廊的独特魅力。(沈思远)。
2020年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启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龚正龙)日前,记者从河北省文旅厅获悉,为积极服务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战略,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省文旅厅组织筹划了大运河系列专题活动,于6月1日启动“河北美术家大运河采风、写生、创作、展览活动”。其中,大运河河北段全长530公里,流经我省5市17个县(市、区),是中国大运河中独具北方特色的文化瑰宝。本次展览由河北美术馆(河北画院)、河北省艺术研究所承办,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面向全省范围进行创作征稿。
夜游运河吸睛 通州预热消费狂欢 发放66.66亿元消费券在本次“新消费·爱生活北京消费季——欢乐通州欢乐购”活动中,政企将联手为消费者发放电子消费券,以激发消费热情。6月4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了解到,为响应北京市激发新一轮消费升级潜力,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开展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行动和繁荣夜间经济的系列政策,在6月6日北京消费季启动当天,通州将同步启动“欢乐通州欢乐购”活动。特别是夜间经济的消费潜力蓄势待发。
谷建华图说古运河之“通州趣事”(上) “通州”,在金天德三年(1151年)为在燕京建都城,开辟潞水漕运,并“取漕运通济之义”,在潞县城中设置通州,从淮河以北辽阔区域水运到的漕粮和其他不可胜数的物资,由这里转运到首都的建筑工地,于金贞元元年(1153年)都城建成称“中都”,且迁都于此,开创了北京的建都史,这就是古代谚语“先有通州后有北京”的由来。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