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肖亚非:坚决夺取东引运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 2020-08-14 11:17:02 | 来源: 东莞时间网 | 作者: 朱珍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昨日,肖亚非带队赴东城、寮步实地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记者郑家雄摄

昨日,肖亚非带队赴东城、寮步实地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记者郑家雄摄

昨日,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带队赴东城、寮步实地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并召开东引运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肖亚非强调,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科学系统精准治污,坚决夺取东引运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副市长万卓培参加调研督导。

肖亚非一行先后查看了樟村水质净化厂降氨氧项目、东城主干管网修复点以及寮步镇分散式处理设施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工程建设进展以及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肖亚非要求,各项目负责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镇街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在随后召开的东引运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上,市东引运河现场指挥部、市城建局、市水务集团、寮步镇、东城街道、大朗镇、常平镇等分别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东引运河樟村断面作为我市最难攻坚的国考断面,自启动大兵团作战以后,水质呈现逐步好转态势,今年上半年基本稳定达到Ⅴ类水质目标要求。

肖亚非强调,今年是我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冲刺之年,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认清当前的困难和不足,坚定必胜决心信心,保持治水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实现樟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消除流域内黑臭河涌,奠定东引运河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胜局。

要系统梳理、专项推进,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层层压实责任,齐心协力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把最难攻的难关攻下。要严密做好污水输送工作闭环,构建清晰健康的污水收集系统。要紧盯通水率、负荷率、进水浓度三个指标,抓紧补齐污水处理短板,全面提高污水处理效能。要全面压实镇村河长制责任,加快水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提升河道景观。要加强排污管控,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

数说水污染治理

目前,樟村断面水质为地表水环境质量Ⅴ类,达标天数171天,达标率77.4%。截至8月6日,已完成截污主干管网清淤、检测工作;截污主干管开挖修复的总任务量为12500.8米,已完成11167米,剩余的1333.8米计划8月底完成;非开挖修复总任务量16668.9米,已完成12884.6米。

截污次支管网方面,截至8月6日,已完成水生态一至五期建设及通水工作;樟村综合整治工程方面,总任务量1590.8km,已完成建设1487.1km。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及接驳共8286个,截至8月6日已完成6264个,剩余的2022个计划9月底完成。


推荐阅读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武清篇 天津市武清区地处京津之间,素有“京津走廊”“京津明珠”之称。这里得天滋养,人文浓郁,河流纵横,洼淀棋布。著名的京杭运河,自北而南纵贯武清62.5公里,而流经武清的一段又称“潞河”(北运河)。
首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手机摄影大赛启动 大运河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深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进一步擦亮这一国家文化符号,擦亮“千年运河”金名片。
江苏无锡千年古运河畔夜景如画 江苏无锡千年古运河上,游客们乘坐画舫游览沿途景致,欣赏如画般的夜景。据悉,为了更完美地呈现无锡运河文化,彰显运河之美,无锡当地积极打造“夜经济”生活方式,“点亮”多彩的夜生活。
肖亚非:坚决夺取东引运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肖亚非强调,今年是我市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冲刺之年,各部门、各镇街(园区)要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认清当前的困难和不足,坚定必胜决心信心,保持治水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实现樟村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消除流域内黑臭河涌,奠定东引运河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胜局。昨日,肖亚非带队赴东城、寮步实地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记者郑家雄摄昨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肖亚非带队赴东城、寮步实地调研督导水污染治理工作,并召开东引运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肖亚非要求,各项目负责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轻重缓急程度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各有关部门和镇街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坚决打赢治水攻坚战。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