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让运河文化成为亮丽天津名片

发布时间: 2020-08-25 10:26:3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王居涛 韩潮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为更好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防范可能出现的破坏行为,创新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利用,大运河武清段沿线区域应同时启动实体保护与数字化保护工作,拓展文化遗产利用路径,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近日,天津市武清区政协召开常委专题议政会议,区政协常委赵庆友在会上的发言引起区内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今年伊始,武清区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列为全区重点工作,启动了规划编制和相关建设工作。区政协围绕这个全区工作中心,将助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列入全年协商工作计划,写入年度工作要点,以政协之为,推进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为武清高质量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大运河武清段全长62.7公里,从北至南贯穿全区,流经10个镇街,流域面积148平方公里。武清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为4个调研组,分别带领各专委会和相关职能部门,分河段进行全面细致调研。为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武清段规划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区政协先后召开4次专题研讨会,分别邀请市区两级规划、水利、发改委等部门专家进行规划角度的建议论证,社科院教授、新闻媒体记者、历史研究所专家进行文化文脉角度的建议论证,文史学者和档案史志专家进行地域特色文化挖掘的建议论证。同时,组织常委、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考察组赴中国中上元古界国家地质文化公园和西青区运河文化公园进行借鉴学习。

“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武清段),对于武清来说,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责无旁贷的历史重任,更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区政协主席乔金生介绍,经过对委员建言的梳理汇总,此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共征集到7大方面38条建议: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建议成立专门规划建设办公室,将运河文化上升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资源之一,加强组织保障和体制机制建设;在深入挖掘和丰富具有武清特色的运河文化上,系统整理运河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名录,精选符合新时代精神需求的文化,加以深入挖掘、阐释和弘扬;在规划设计上,跳出武清看武清、跳出运河看运河,融合接轨周边,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注重保护第一、传承优先、规划先行,避免同质化,做到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利用、在利用中永续发展;在建设实施上,打造好核心区域和重要节点,突出体验式的文化内涵等。政协建议得到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要求区相关部门落实到相关规划建设中,以期早日擦亮武清千年运河的亮丽文化名片。

推荐阅读
无锡千年古运河沿线“梳妆打扮”迎第二届运博会 ”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薛荣告诉记者,今年的运博会线下主会场开幕式将放在清名桥广场举行,目前舞台搭建仍在进行中。古运河沿岸搭建了不少脚手架孙权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下简称“运博会”)将于今年9月3日至7日举办,线下主会场设在江苏省无锡市。运博会线下主会场开幕式将在清名桥广场举行孙权摄站在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的清名桥上,记者看到古运河沿岸搭建了不少脚手架。
“大运河文旅季”暨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九月线上见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努力让传统工艺向当代社会传递,创造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对话,推进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传统工艺的新火花引导社会关注,共促非遗赋能产业拉动新消费,共谋非遗与旅游融合新发展,共享非遗融入美好生活新成果,共筑非遗传播与转变发展新格局。以传统工艺振兴为抓手,发挥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潜力,变“软实力”为“硬支撑”,搭建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展示和销售平台,让非遗产品进一步走进大众消费市场,让非遗传承实现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新发展。拓宽博览会(工艺周)平台,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非遗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
京杭运河杭州段滞留船舶从765艘降至254艘 自8月13日17时启动内河、余杭锚地应急联动一级响应以来,待闸船舶数量均在500艘以上,加上内河本港区装卸作业船舶通航需求,锚地停靠压力和航道通航形势非常严峻。8月24日上午9点30分,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队取消了为期11天的内河、余杭锚地应急联动一级响应。为确保航道畅通、锚地船舶有序停泊,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上下齐心,克服高温困难,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启动 市委蔡丽新书记亲自挂钩河下特色街区示范点打造,鼓励支持河下发展夜经济,拉动旅游多元化消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宣布“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启动。王向红表示,此次举行“淮安首届运河文化旅游大使选拔公开赛暨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开启啤酒音乐狂欢之夜、炫舞激情之夜、精彩杂技之夜、七夕中国风之夜、动感摇滚之夜、民俗文化之夜、经典怀旧之夜、异域风情之夜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长淮第一古渡夜经济发展基因,整合和提升河下古镇夜经济发展品牌,真正点亮赏心悦目、生动美味的“夜河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