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大运河文旅季”暨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九月线上见

发布时间: 2020-08-25 10:26:01 |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陆遥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jpg

一年一度的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即将于9月启幕!

9月10日至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由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组委会组织举办的大运河文旅季暨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工艺周)(以下简称博览会工艺周),即将与市民朋友们见面。和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博览会将会在线上举办。

那么线上的非遗博览会将会呈现哪些亮点呢?

微信图片_20200824155623.jpg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努力让传统工艺向当代社会传递,创造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对话,推进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传统工艺的新火花引导社会关注,共促非遗赋能产业拉动新消费,共谋非遗与旅游融合新发展,共享非遗融入美好生活新成果,共筑非遗传播与转变发展新格局。基于这一理念,博览会(工艺周)围绕“共筑文化高地,共享文化生活,共谋文旅融合,共促文化消费”展开,打造具有时代特色、集聚人气、富有活力、促进消费的非遗博览会。

3.jpg

4.jpg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非遗+扶贫”“非遗+旅游”“非遗+产业”为导向,根据线下展陈思路,运用互联网思维,结合3D建模、云直播、VR展示等互联网技术,打破空间和时间限制,进一步强化非遗活态展示、互动体验等特点。创新植入线上购买功能,运用不同的场景、形式与社群积极互动提升展会品质,基本形成新时代非遗博览会创新模式。

“共筑·文化高地”,提升活动内涵,树立行业标杆。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设立专业奖项,通过展评活动树立行业标杆,促进创意创新与技能提升,促进传统活化、设计转化与生活美化。构建学术引领、学术共建大平台,以新思维、新理念开展非遗保护,以新跨越、新融合推动非遗传承发展。

“共享·文化生活”,拓宽传播渠道,优化惠民服务。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单位、新闻媒体、各类机构、企业、社会组织、社区群体和个人等参与非遗传播,促进形成政府部门加强引导、相关机构大力支持、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社会力量积极响应、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的传播格局。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理念,配套丰富的展示展销和互动体验,打造绿色健康、多姿多彩的文化盛宴。

“共谋·文旅融合”,打造文旅样板,推进区域合作。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重点,紧扣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中心环节,着力建设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进一步以大运河文旅季为统领,依托运河旅游景点景区,深化区域间文化旅游融合交流,提升品牌样板活动。

“共促·文化消费”,发挥项目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以传统工艺振兴为抓手,发挥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潜力,变“软实力”为“硬支撑”,搭建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展示和销售平台,让非遗产品进一步走进大众消费市场,让非遗传承实现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24155626.jpg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博览会(工艺周)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在交流中发展,“非遗+扶贫”为博览会注入新血液。进一步发挥博览会的交流作用,积极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依托文化特色,提高非遗技艺的经济转化能力和市场经济适应水平,激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在活力,形成多方面参与、多业态并进的良好局面。“非遗+扶贫”是将传统手工艺和广阔市场密切对接,进而成为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动力,通过博览会(工艺周)这一载体,进一步培养人才、融合现代设计、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持续强劲助推动力。本届博览会(工艺周)放大“非遗+扶贫”的乘积效应,强化“非遗+网络”,更加主动地拥抱互联网经济等新业态、新渠道,为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市场运营的对接营造便利条件。

在发展中传承,“非遗+产业”为博览会拓宽新视野。进一步促进市场消费,推动博览会(工艺周)向市场化、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通过当代设计培育非遗及其产业链条,推进非遗产品与消费品进入当代生活。重点扶持具有一定传承基础、生产规模和发展前景的传统工艺项目,鼓励支持传承人携技创业,引导传承人开展非遗项目的研发设计、展示销售、品牌推广等产业化活动。拓宽博览会(工艺周)平台,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非遗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

在传承中创新,“非遗+旅游”为博览会焕发新活力。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是文化内核和旅游发展的统一,是实现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愿望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也是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一个重要方面。博览会(工艺周)逐步成为浙江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展示平台,群众、游客参观体验平台,文化和旅游消费平台。进一步丰富非遗旅游的形式和内容,积极打造专题化、体验式的文化游览空间,深入探索情景化、沉浸式的展演展陈模式,大力宣传推广一批精品景点、特色线路和非遗文旅IP,促进文旅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非遗传承实践水平。博览会(工艺周)要成为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新高地,为“两个高水平”提供文化支撑。

推荐阅读
无锡千年古运河沿线“梳妆打扮”迎第二届运博会 ”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薛荣告诉记者,今年的运博会线下主会场开幕式将放在清名桥广场举行,目前舞台搭建仍在进行中。古运河沿岸搭建了不少脚手架孙权摄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下简称“运博会”)将于今年9月3日至7日举办,线下主会场设在江苏省无锡市。运博会线下主会场开幕式将在清名桥广场举行孙权摄站在古运河与伯渎港交汇处的清名桥上,记者看到古运河沿岸搭建了不少脚手架。
“大运河文旅季”暨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九月线上见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努力让传统工艺向当代社会传递,创造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对话,推进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传统工艺的新火花引导社会关注,共促非遗赋能产业拉动新消费,共谋非遗与旅游融合新发展,共享非遗融入美好生活新成果,共筑非遗传播与转变发展新格局。以传统工艺振兴为抓手,发挥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潜力,变“软实力”为“硬支撑”,搭建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展示和销售平台,让非遗产品进一步走进大众消费市场,让非遗传承实现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新发展。拓宽博览会(工艺周)平台,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非遗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
京杭运河杭州段滞留船舶从765艘降至254艘 自8月13日17时启动内河、余杭锚地应急联动一级响应以来,待闸船舶数量均在500艘以上,加上内河本港区装卸作业船舶通航需求,锚地停靠压力和航道通航形势非常严峻。8月24日上午9点30分,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队取消了为期11天的内河、余杭锚地应急联动一级响应。为确保航道畅通、锚地船舶有序停泊,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上下齐心,克服高温困难,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启动 市委蔡丽新书记亲自挂钩河下特色街区示范点打造,鼓励支持河下发展夜经济,拉动旅游多元化消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宣布“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启动。王向红表示,此次举行“淮安首届运河文化旅游大使选拔公开赛暨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开启啤酒音乐狂欢之夜、炫舞激情之夜、精彩杂技之夜、七夕中国风之夜、动感摇滚之夜、民俗文化之夜、经典怀旧之夜、异域风情之夜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长淮第一古渡夜经济发展基因,整合和提升河下古镇夜经济发展品牌,真正点亮赏心悦目、生动美味的“夜河下”。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