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江苏淮安:唱响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之歌”

发布时间: 2020-08-24 15:24:13 |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 作者: 梁潇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建设大运河文化带是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一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

9月5日至7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即将在江苏省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召开。在这一场全面布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盛会中,淮安市将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写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新篇章。

“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是江苏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一项综合性文化旅游盛会。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淮安市有幸作为分会场,与无锡市一道承办相关活动,将在创新与融合中发现广阔的发展蓝海,在新时代的嘹亮歌声中唱响高质量发展的‘大运河之歌’。”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毅介绍,选择里运河文化长廊作为举办地,是因为它是大运河淮安段文化遗存最集中、文化特色最鲜明、文化氛围最浓烈的片区,有利于彰显地域特色,有利于弘扬非遗文化,更有利于发展旅游经济。

周毅指出,本届运博会分会场活动将与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合二为一,紧紧围绕“守多彩非遗、创时尚生活”主题,精心策划,扎实推进,3天时间里,安排了开幕式、非遗染织绣时尚服饰灯光秀、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淮安旅游系列推介、淮安市传统戏剧展演7个板块活动。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体现“淮安担当”、贡献“淮安智慧”、做出“淮安示范”,为建设“高颜值的生态长廊、高品位的文化长廊、高效益的经济长廊”作出积极探索。

突出运河文化,全力搭建开放交流平台。“运河三千里,最忆清江浦。”——在运河文化长廊中-清江浦景区位于淮安市主城区核心地段,一公里范围内,聚集了众多宗教建筑、文博场所、名人故居、美食店铺,是一处具有浓厚运河文化特征、浓烈地方文化气息、浓郁生态园林特点的公共文化休闲空间和“网红打卡地”。

突出创意设计,生动诠释运河文化内涵。紧扣“多彩非遗”和“时尚生活”八个字,坚持线上、线下“两个结合”,从项目选择、表现方式、整体互动“三个环节”集成创新,力求讲好运河故事、引领时尚生活。

突出文旅融合,努力提升全域旅游质态。淮安市有5个县区、一半以上的人口沿大运河而居,文化遗产区和缓冲区面积约占全线世界文化遗产的七分之一。大运河承载了宝贵的文化记忆,留下了丰富的文旅资源,为淮安市创建“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淮安市正在全力打造“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品牌。

突出引领消费,推动非遗走进百姓生活。目前,已确定有30多个兄弟市的41项国家级、73项省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届时来淮集中展示交流。

突出安全节俭,全民共享节会举办成果。组建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顾问、分管负责人为主任的组委会,统筹推进筹备工作。编制疫情防控预案,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排查整治文化旅游领域安全隐患,保证活动安全平稳有序开展。将分会场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与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等统筹安排,努力探索“绿色低碳、节俭可持续”的举办模式。组织发动志愿者参加服务工作,让广大群众共办节会活动、共享节会成果。

推荐阅读
穿越千年“汉服秀” 杭州运河边上演了一场绝美的汉服大赛 寄希望通过汉服大赛,一起传承华夏文化,秉承初心,向世人展现中华有礼的态度和面貌。从秦汉庄重肃穆的曲裾袍到灵动飘逸的唐制齐胸襦裙,从瑰丽娟秀的宋制褙子再到端庄大气的明制长袄、披风……8月22日,一场穿越千年的“汉服大赛”——第二届“初雨纳兰杯”全国汉服大赛浙江赛区复赛,在杭州运河边的老开心茶馆绝美上演。汉服,是汉民族独特的服饰,是汉人的精神气节的凝集,是汉人思想智慧的结晶,深深植根于汉民族光辉璀璨的历史文化中。
莫失“粮”机 苏北运河刘老涧船闸全力保障粮食运输 为积极做好粮食运输,刘老涧船闸根据重点物资运输保障方案,启动“绿色通道”,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为运输粮食船舶建立微信过闸服务群,及时发布航道水文信息、待闸信息等,及时回应船员需求。随着近期夏粮丰收,夏粮储运正式开始,区间运输需求大幅增加。提供过闸预约服务,过闸船舶联系船闸工作人员后,经核查、登记、缴费无误后,即可安排第一时间调度、放行,保障粮食运输船舶“零等待”,全力保证用粮储粮需求。
江苏淮安:唱响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之歌” 将分会场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与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郎静山杯”中国新画意摄影双年展等统筹安排,努力探索“绿色低碳、节俭可持续”的举办模式。周毅指出,本届运博会分会场活动将与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合二为一,紧紧围绕“守多彩非遗、创时尚生活”主题,精心策划,扎实推进,3天时间里,安排了开幕式、非遗染织绣时尚服饰灯光秀、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淮安旅游系列推介、淮安市传统戏剧展演7个板块活动。9月5日至7日,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分会即将在江苏省淮安市里运河文化长廊-清江浦景区召开。
七夕文化节首办“趣味跑”,小哥哥小姐姐运河畔浪漫相约 8月22日上午,“爱满京城相约幸福”第八届北京七夕文化节暨“牵手副中心”主题趣味跑活动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浪漫开跑。单身组佩戴贵族蓝手环,情侣组佩戴幸福粉手环。北京七夕文化节于2013年创办,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通州区委、通州区政府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承办。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