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穿越千年“汉服秀” 杭州运河边上演了一场绝美的汉服大赛

发布时间: 2020-08-24 15:24: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从秦汉庄重肃穆的曲裾袍到灵动飘逸的唐制齐胸襦裙,从瑰丽娟秀的宋制褙子再到端庄大气的明制长袄、披风……8月22日,一场穿越千年的“汉服大赛”——第二届“初雨纳兰杯”全国汉服大赛浙江赛区复赛,在杭州运河边的老开心茶馆绝美上演。

大赛由杭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主办,晓辉工作室纳兰美育承办。大赛以“国潮汉服秀色江南”为主体,旨在以汉服文化为纽带,弘扬传统道德文化,展现汉服文化独有的天人合一的智慧和敬天礼地的虔意。

IMG_9132.JPG

大赛不限身高,不限年龄,不限性别,不限学历,不限容貌,注重品德与内涵素质,传统文化的宣扬与继承,将紧跟国潮时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结合,浙江赛区特别增加了江南秀色韵味,诗画浙江“中国蓝”元素,让大赛更具观赏性、文化性、地域性、话题性,碰撞出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

IMG_9766.JPG

IMG_9538.JPG

IMG_9839.JPG

IMG_9487.JPG

参赛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有中小学生、医生、教师、戏曲演员、全职妈妈、企业家,还有来自昆士兰大学、伯明翰大学、上海交大的研究生和台湾同胞……其中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45岁,选手的才艺也是五花八门,传统武术、笛萧茶艺、古琴古筝、书法国画、插花香道等等,比赛现场精彩迭出。

IMG_9252.JPG

汉服,是汉民族独特的服饰,是汉人的精神气节的凝集,是汉人思想智慧的结晶,深深植根于汉民族光辉璀璨的历史文化中。峨冠博带的赫赫威仪,云佩霓裳的翩翩神采,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一大财富,值得每一个炎黄子孙引以为豪。

微信图片_20200823132206.jpg

浙江赛区总导演晓辉表示:五千年的文明和历史穿在了身上,这一身衣冠曾经见证了华夏千年的荣耀,如今穿越时间的长河,汉服再次回到了我们身边,是吹响了民族复兴的号角。寄希望通过汉服大赛,一起传承华夏文化,秉承初心,向世人展现中华有礼的态度和面貌。同时也希望通过汉服大赛的形式,穿好国服,学好国礼,品好国粹,学好国语,一起助力2022亚运会。

IMG_9168.JPG

复赛现场将根据选手的外形仪态、装造衣品、舞台表现、才艺特长综合评定,将在150名选手中评选出50名优秀选手进入8月28日杭州大剧院总决赛,届时,一场国风大赏,一眼万年的汉服决赛大秀即将在决赛现场拉开帷幕。

推荐阅读
“大运河文旅季”暨第十二届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九月线上见 本届博览会(工艺周)以“享·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倡导健康生活理念,努力让传统工艺向当代社会传递,创造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对话,推进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传统工艺的新火花引导社会关注,共促非遗赋能产业拉动新消费,共谋非遗与旅游融合新发展,共享非遗融入美好生活新成果,共筑非遗传播与转变发展新格局。以传统工艺振兴为抓手,发挥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传统工艺项目潜力,变“软实力”为“硬支撑”,搭建贫困地区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展示和销售平台,让非遗产品进一步走进大众消费市场,让非遗传承实现自给自足的良性循环,推动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新发展。拓宽博览会(工艺周)平台,通过创意转化、科技提升和市场运作,将非遗资源转化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产品和服务,促进非遗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的融合。
京杭运河杭州段滞留船舶从765艘降至254艘 自8月13日17时启动内河、余杭锚地应急联动一级响应以来,待闸船舶数量均在500艘以上,加上内河本港区装卸作业船舶通航需求,锚地停靠压力和航道通航形势非常严峻。8月24日上午9点30分,杭州交通港航执法队取消了为期11天的内河、余杭锚地应急联动一级响应。为确保航道畅通、锚地船舶有序停泊,杭州交通港航内河大队上下齐心,克服高温困难,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启动 市委蔡丽新书记亲自挂钩河下特色街区示范点打造,鼓励支持河下发展夜经济,拉动旅游多元化消费。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毅宣布“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启动。王向红表示,此次举行“淮安首届运河文化旅游大使选拔公开赛暨运河之都—魅力河下夜市嘉年华”活动,开启啤酒音乐狂欢之夜、炫舞激情之夜、精彩杂技之夜、七夕中国风之夜、动感摇滚之夜、民俗文化之夜、经典怀旧之夜、异域风情之夜等系列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长淮第一古渡夜经济发展基因,整合和提升河下古镇夜经济发展品牌,真正点亮赏心悦目、生动美味的“夜河下”。
鹤壁市谋划运河文化“一盘棋”构建“两带双核、三区一环”空间布局 结合规划和鹤壁市实际,鹤壁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将突出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功能定位,以文化为核心,以生态为基础,以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为载体,以“商卫故都、黄运枢纽”为历史文化定位,着力构建“两带双核、三区一环”的空间布局,推进实施诗意田园运河风光带建设工程、文明探源诗河生态带建设工程、浚县古城运河枢纽工程、商卫故都保护展示工程、文化旅游环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五大工程,努力把大运河鹤壁段打造成为隋唐大运河民俗文化展示核心区、田园运河发展示范区、中原文明探源展示区,大运河文化旅游生态融合创新示范区。为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效有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鹤壁市积极谋划运河文化“一盘棋”,着力构建“两带双核、三区一环”空间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果。核心提示:为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效有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鹤壁市积极谋划运河文化“一盘棋”,着力构建“两带双核、三区一环”空间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果。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