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浙江省杭绍两地成立联盟 开启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

发布时间: 2020-09-02 10:53:47 | 来源: 水利部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近日,浙江省杭州、绍兴两市在萧山区联合举办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行动启动仪式,杭州市林水局、绍兴市水利局、萧山区治水办(河长办)、柯桥区治水办(河长办)签订了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流域共治”模式。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副主任,省钱塘江流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红卫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业务组和杭州市、绍兴市,萧山区、柯桥区治水办(河长办)、水利、交通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镇街平台、民间河长代表参加仪式。 

周红卫充分肯定了杭绍两地在推动“流域共治”方面切实起到的“头雁”引领示范作用。周红卫指出,流域化管理是浙江省机构改革后迎来的河湖管理体制改革重大变化,省级层面专门成立了钱塘江流域管理机构,旨在推动各地按照流域化要求统筹推进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系统治理,促进上下游、左右岸机制联动、资源共享,突出水岸共治与重点断面水质提升,促进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周红卫强调,一要拔高站位,以“头雁”姿态担当引领。要按照流域化统筹推进系统治理,突出水岸共治与重点断面水质提升,创新和发展“枫桥经验”,为全国提供更多的浙江实践、素材和经验。二要共谋新篇,以“求索”精神共绘蓝图。要共同谋划,绘好蓝图。针对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治理,要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防治,实行“环境共享、责任共担、污染共治、生态共建”共同推进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三要通力协作,以“实干”作风共建幸福河。两地水利部门要牵头抓总,两地两区治水办(河长办)要主动配合,合力打造省级“流域共治”“美丽河湖”(幸福河)示范样板。推进安全、生态、交通、旅游、文化等融合共建,让杭甬运河(西小江)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下一步,杭州萧山区、绍兴柯桥区将充分运用好“流域共治”的新实践新经验,深入破解以往各自为政的河湖管理体制跨界难题,探索建立杭绍两地县(区)“流域共治”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制度、杭甬运河(西小江)区级河长单位和镇级河长治水工作交流沟通制度,引领全省河湖流域化管理新模式。“联盟”护水,也将成为促进杭绍文化融合互通的一大推力,两地将持续开展运河两岸“文化走亲”交流活动,合力共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同时,杭甬运河(西小江)的历史内涵也将通过各式活动进行挖掘推广,为两地合作护水增添新内涵。 

推荐阅读
新时代传承大运河文化需做好三篇文章 大运河,一条贯穿中国南北的人工河流,她的文化脉络延续了千年中华文明与辉煌历史。在新时期,她以另一种独特的文化景观形态,发挥着经久不衰的文化魅力,彰显着独有的自然魅力、文化品格和人文精神。今天的学人坊,我们对话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教授潘天波,探索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大运河文化。
宁波旅游节等你“顺着运河来看海” 宁波旅游节创办于2008年,是目前宁波市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旅游节庆。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识亮相锡城 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位于惠山古镇下河塘的导览牌上,多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LOGO字样和图案标识。据了解,这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标识形象系统,它是由汉字运河组成的水纹,水纹可以首尾连接,连续不断,象征大运河延绵不断地从历史中缓缓流向未来。
浙江省杭绍两地成立联盟 开启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 近日,浙江省杭州、绍兴两市在萧山区联合举办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行动启动仪式,杭州市林水局、绍兴市水利局、萧山区治水办(河长办)、柯桥区治水办(河长办)签订了杭甬运河(西小江)“流域共治”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开启“流域共治”模式。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