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河、桥、塔、寺,景随轮动 “行大运”骑行活动无锡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04 09:26:11 | 来源: 中国江苏网 | 作者: 黄泽文 童棹凡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千年运河抱城而过,造就了无锡“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秀美奇观。9月3日上午9点,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行大运”骑行活动在无锡太湖广场拉开帷幕,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的300多名骑手组成了盛大的骑行队伍,现身活动现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常青、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经圣贤等领导同志参加骑行出发仪式。

相关领导为骑行活动鸣响发令喇叭

20公里畅骑路线展现大运河深厚文化底蕴

作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骑行路线成了不少骑友最关心的事。骑多久?会路过哪些地标?沿线的人文风光美吗?活动主办方则给出了一份“满分答案”。

水乡无锡,是“因水而生、因水而盛”的典型代表。大运河无锡段是厚积无锡数千年文化的彩带,记载着人们与运河相伴相生的辉煌历史。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深入推进,无锡大运河沿线遗产保护、景观提升、文旅融合等全面提速,这条千年运河在现代都市正在焕发全新生机。

本次骑行路线约20公里,选取的是无锡古运河经典点段,途径无锡市中心几乎所有重要地标,包括新运河、惠山古镇(龙光塔)、运河公园、黄埠墩(世界文化遗产点)、环城古运河、阳春巷、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世界文化遗产点)、南禅寺(妙光塔)等。

一声令下,选手们开始列队骑行

早晨9:11,随着发令喇叭的鸣响,骑行活动正式开始。身着五颜六色T恤的骑手们争先恐后,沿着美丽大运河精品路线,饱览无锡大运河遗产景区风貌,感受千年运河的传承与发展,美在其中,乐在其中。这场烈日下的壮观骑行场面,将成为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难忘的活动剪影。

主客场选手参赛“这样的活动太需要了”

在活动现场,新江苏观察到,参赛的骑手多是抱团而来。来自淮安的孙良良是一位业务爱好者,昨天就过来适应场地。“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型骑行活动,赛前一周开始密集训练,对今天的活动是充满信心!省文旅厅举办这样的活动很好,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强身健体,感受大运河沿岸城市的文化氛围,还提倡了节能环保这样的低碳生活,意义深远。这样的好活动我们很需要,如果明年继续举办,我一定会来参加。”

无锡车队参赛选手接受采访

白色短袖搭配黑色健身裤,加上一双骑行专用眼镜,这身穿着显得非常青春活力。眼前这位女士来自无锡,是无锡某自行车队队长。“大家都叫我‘圆圆头’,我参加骑行已经五六年了,谈不上专业,只是一份爱好。我们一家三口都喜欢骑行,今年是我第一年参加运博会骑行活动,高手如云,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

“圆圆头”女士还表示,作为太湖明珠、江南圣地,无锡风景秀丽,希望大家在骑行的过程中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感受到无锡人民的热情好客,常来无锡。她还建议大家:“今天比较热,大家在热身环节做好拉伸活动,注意安全,不要受伤。”

沿途设立补给站体现“太湖明珠”人文关怀

为保障此次骑行活动顺利安全的完成,无锡市多部门联动,积极准备,做好交通秩序、应急医疗和防疫等保障。无锡运动网组织了200多名志愿者团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及后勤保障工作,尽显“无锡关怀”,参赛骑手感受到了无锡人民的热情,无锡这座城市的温度。

在骑行路线沿线,矿泉水、运动饮料等“补给站”均有设立,方便参赛选手自取。由于天气炎热,沿途还分设有医疗救助点,以备不时之需。除此以外,道路旁还有交警和城管等执法人员为骑手们“保驾护航”。

正如一位参赛选手所说,这次“行大运”骑行不仅是锻炼健康体魄、普及大众骑行活动的传播之旅,更是一场感受无锡“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秀美奇观、风土人情的观光之旅。

李苏珺 周楠/摄

推荐阅读
近日满载电煤的船舶通过京杭运河山东台儿庄船闸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山东省枣庄市航运部门和水上派出所为电煤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为电煤船舶做好信息服务和护航服务,台儿庄船闸和万年船闸可24小时办理进出闸手续,缩短船舶过闸、待闸时间,确保电煤运输水上大通道安全畅通。
水脉文脉交融 跟记者一起寻访大运河古韵今风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遗产区面积2658公顷。历史之河阅不尽丰盛文化大运河上文化丰饶,形制不拘一格。为了留住运河文脉,活化文化遗产,长安镇启动了“一坝三闸”周边清代、民国历史街区的保护修缮工程。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去年,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在推进大运河和景观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苏州市综合考虑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防洪防汛等工作要求,整治提升运河沿线风貌,推进健身步道、景观绿化等周边设施完善,确保与运河主题景观交相辉映。
一部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 因此大运河是一条河,更是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运河学何以成为一门学科所谓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有相对独立知识体系的一门学问,二是指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运河学的知识体系内涵清晰,但内容丰富庞杂,其理论构建和方法运用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分属自然与人文类的研究理论和方法都可为其所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