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发布时间: 2021-01-12 16:27:51 | 来源: 苏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大运河苏州段自古就是大运河文化带的重要一段。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苏州该如何做好这“最精彩一段”?

苏州的大运河串联9个古典园林、6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7个遗产点段。桥文化、米市文化、驿站文化、浒墅关古镇、平江古巷、虎丘塔……大运河苏州段将运河物质文化、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统一起来,让现有的文化资源、历史建筑、园林、非遗等“串”起来、“活”起来。

为了进一步发挥大运河文化带对区域协调发展的带动作用,近期,苏州市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合理利用的原则,推出并落实“运河十景”的决策部署,明确了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路径和重要抓手。目前,“运河十景”各项目正有条不紊落实落细,“运河十景”将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倍增和做强江南文化品牌的有力支撑。

去年,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该方案提出以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宝带桥、石湖五堤、平望·四河汇集等10个名称,面向社会启动苏州“运河十景”建设。

在推进大运河和景观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苏州市综合考虑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防洪防汛等工作要求,整治提升运河沿线风貌,推进健身步道、景观绿化等周边设施完善,确保与运河主题景观交相辉映。

为了擦亮运河文化名片,苏州已经有了新一轮构想,通过“运河十景”的品牌打造,充分发挥好串珠成链效应,更好地激发大运河文化带的活力。为了做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这一课题,还需要深度挖掘现有文化资源,引入社会专业策划团队,加快建成一批运河文化特色小镇、休闲街区、精品景区,策划一批运河精品旅游线路,设计一批宣传产品,让游客“引得来、留得下、玩得好”。

推荐阅读
近日满载电煤的船舶通过京杭运河山东台儿庄船闸 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走低,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山东省枣庄市航运部门和水上派出所为电煤船舶开辟绿色通道,为电煤船舶做好信息服务和护航服务,台儿庄船闸和万年船闸可24小时办理进出闸手续,缩短船舶过闸、待闸时间,确保电煤运输水上大通道安全畅通。
水脉文脉交融 跟记者一起寻访大运河古韵今风 浙江省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共9段遗产河道、13个遗产点,全长约327公里,涉及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绍兴5个设区市20个县(市、区),遗产区面积2658公顷。历史之河阅不尽丰盛文化大运河上文化丰饶,形制不拘一格。为了留住运河文脉,活化文化遗产,长安镇启动了“一坝三闸”周边清代、民国历史街区的保护修缮工程。
苏州打造“运河十景”激发大运河文化带活力 苏州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去年,苏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等,向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初步形成了《苏州“运河十景”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在推进大运河和景观文化带建设过程中,苏州市综合考虑运河沿线遗产保护、防洪防汛等工作要求,整治提升运河沿线风貌,推进健身步道、景观绿化等周边设施完善,确保与运河主题景观交相辉映。
一部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 因此大运河是一条河,更是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运河学何以成为一门学科所谓学科,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有相对独立知识体系的一门学问,二是指高等学校本科教育专业设置。运河学的知识体系内涵清晰,但内容丰富庞杂,其理论构建和方法运用具有极强的学科交叉性,分属自然与人文类的研究理论和方法都可为其所用。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