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07 09:53:11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冯圆芳 | 责任编辑:

5日,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在淮安市里运河畔开启,大运河沿线城市组织的110多项非遗项目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展示。图为游客参观非遗项目展示。周长国摄视觉江苏网供图

5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无锡市政府主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在无锡举行。论坛围绕“创新文旅生态,链接美好生活”主题,聚焦文旅消费升级,关注品质休闲消费产品供给,来自政府、学界、业界的嘉宾畅抒己见。

作为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美团点评、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等机构以及运河城市代表,共同发起成立“大运河城市智慧文旅消费联盟”。

主题演讲环节中,美团点评集团副总裁陈荣凯围绕“数字化构建文旅消费的新格局”展开分享。美团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显示,当前国内旅游市场出现一系列新变化:“本省人游本省”的特征更加明显,夜间旅游恢复活力,消费者更加注重体验品质。旅游消费升级倒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未来旅游行业应向着个性化、细分化、定制化和经营管理的智慧化方向发展。

论坛期间,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组委会发布《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白皮书》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消费新格局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科技与文旅融合已是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

互动对话环节中,来自哔哩哔哩、无锡灵山、盐城文旅局、银联江苏和南京银行的代表共同进行“头脑风暴”,畅谈如何让文旅企业驶上数字快车道。会上还发布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和2020年度“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的评选结果并颁奖。沉浸式感官体验剧《声入姑苏平江》、古镇模拟经营类手游《江南百景图》等9个项目荣获“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文旅融合标杆项目”,无锡荡口古镇、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等8个小镇荣获“消费者最青睐的江苏运河名镇”。

推荐阅读
四大亮点,全网传播量破2亿——大运河文旅博览会成果发布 亮点三:文旅融合,加速产业发展“双循环”本届运博会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打出了艺术创作、文旅精品、非遗文创、舞台演艺、美食文化、夜游经济的一套“组合拳”。本届运博会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创新性开启两个“双展”,即主分会场“双展”和线下线上“双展”,探索后疫情时代文旅展会的全新模式,设计举办了夜游古运河、开幕仪式、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主题论坛、非遗分会场和互动联动7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从学术研讨来看,本届运博会举办了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合作、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两场主题论坛,聚焦文旅深度融合,研讨文旅消费升级,发布了《2020年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发展榜》《2019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的文旅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
大运河城市智慧文旅消费联盟成立 为进一步保护大运河的历史与人文,发掘大运河文旅的意义和价值,推动大运河古老与现代的交融,新成立的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联盟在宣言中提出:聚焦千年文脉,彰显运河时代风采。联盟成员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科学的理念、发展的眼光,按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传承中华文脉交出时代答卷,让千年运河留下时代印记。本届运博会于9月3日至7日举办,主会场设在无锡市,分会场设在淮安市,创新性开启两个“双展”,即主分会场“双展”和线下线上“双展”,探索后疫情时代文旅展会的全新模式,设计举办了7大板块、15项重点活动。
大运河沿线110余项非遗项目亮相江苏淮安 王昊摄北京的一得阁墨汁、天津的泥人张、山东德州黑陶、河南钧瓷、安徽界首彩陶、浙江青瓷……此次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以“守多彩非遗,创时尚生活”为主题,在为期三天的展会期间,京、津、冀、鲁、豫、苏、皖、浙8省(直辖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呈现。据介绍,此次展会安排了大运河传统民歌展演、大运河非遗创新作品展、大运河非遗互动体验活动、淮安旅游系列推介、淮安市传统戏剧展演等板块,在生动诠释运河文化的同时,更加突出引领消费,推动非遗走进百姓生活。来自北京、天津、河南、河北、浙江、安徽、山东等地以及江苏省13市的110余项非遗项目,齐聚江苏淮安里运河畔。
大运河江苏段:千年漕运见证运河大省变迁 近年来,和无锡一样,大运河江苏段沿线其他城市也正在大力保护运河生态。在此基础之上,为了高质量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江苏策划了5条精品大运河旅游线路,让文化遗产为旅游休闲所利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运河江苏段生态保护凸显出‘生态+特色’理念,突出发展最能体现江苏大运河文化带生态长廊资源禀赋优势的产业和绿色高端产业。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