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京杭对话: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20-09-22 15:29:1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陈建 | 责任编辑:

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在自古京畿咽喉重镇,9月23日即将迎来第二届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

从活动举办地通州希尔顿酒店望出去,能清晰看到几百米外、公元六世纪末始建的燃灯塔。塔身八角形、十三层,砖木结构。全塔悬挂的2000多枚铜铃,在晴空朗日下、飒爽秋风中,发出或清脆、或浑圆的鸣响。

那是北京地区最高最大的塔,也是中国大运河北端的标志。

2500多年前,中国人一石一土,开凿出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它蜿蜒3200公里,连通南北,跨越黄河、长江、淮河,以及海河与钱塘江五大水系。

如今,全国政治文化中心北京,与江南美丽名城杭州之间展开对话,再商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之策,擦亮大运河这一千年历史瑰宝的“金名片”。

如今的北京,已做出选择:保护第一、传承优先,从“摊大饼”转向在北京中心城区之外,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

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长安街东西轴线的收尾、京杭大运河的端头。这里自古是京东交通要道,也是仓储漕运重地、江南和塞北物资交通的枢纽。

在近年的历史河道与码头考古勘探中,明清通惠河、玉带河、北运河故道、石坝码头等大运河历史水网和古码头群,因地制宜地保护起来。

在大运河北京段沿线,西汉时期的路县故城、北齐年代的通州古城、明嘉靖年间的张家湾古镇,甚至历史上北京地区沿燕山山前通往辽东地区的一条交通廊道,也都列入历史文化整体保护规划,有的已经部分复原,以建设遗址公园的方式,实施保护性展示,严防不恰当开发和过度商业化。

在保护、传承大运河古韵的过程中,减量发展是要求,留白增绿是抓手,共建共享是目标。

北京在副中心预留约9平方公里战略留白地区,占城乡建设用地比重约9%。拓展区预留约30平方公里的战略留白指标,占城乡建设用地比重约16%。

与此同时,市政府精细管控每一寸土地,给城市开发划定边界,压缩生产空间规模,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率,依托水网、绿网、路网,将形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街区,在绿树掩映中筹建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一批现代化公共文化设施……

所有硬约束,都是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来框定的。

位于大运河滨水码头近旁的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它共分三层,可换乘3条铁路、3条地铁线和1条市郊铁路,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

不远处的森林公园叫做“城市绿心”,有望于今年中秋正式迎客。这片都市中的“森林之肺”,铺展11.2平方公里,将免费开放,成为百姓休憩娱乐的场所。

北京稳妥地处理着水与城、蓝与绿、古与今的关系;在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古都近旁,构建起一条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带,徐徐展开一幅运河蜿蜒流淌、古城伴水而生、绿心层叠苍翠、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画卷。


推荐阅读
王昊专题调研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建设工作 9月21日,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昊带领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专题调研运河宿迁港产业园建设与发展,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会办解决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八“东便门(上)” 在老北京城东垣内外城连接点有一不大的城门,叫东便门。它与内城角楼互为寄托。东便门外有水乡之称,大运河的北终点大通桥码头南北行人,货物进出城的通道,河流如带,垂柳梳扬。
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淮安召开 9月19日,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淮安召开。本次研讨会以“运河生态与城市建设”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3名外国学者以及3名省内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来杭调研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 9月16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光君带队来杭调研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立法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副主任陈红英参加。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