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行走大运河】你知道吗?道口烧鸡和大运河还有这样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20-10-26 08:38:22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刘杨 | 责任编辑: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流淌不息的大运河是流动的遗产,当运河流经滑县,发达的漕运造就了盛极一时的道口古镇,而道口烧鸡更是家喻户晓。

作为我国著名的地方特色食品,道口烧鸡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文化。而说起道口烧鸡,总绕不过一个品牌——“义兴张”。10月22日,大河网记者随同“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道口古镇,在道口古镇十字街东南角的鸡老铺见到了“义兴张”烧鸡第八代传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张存有。

“义兴张”道口烧鸡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清顺治年间,张姓的子孙后代世代相传,继承和发扬了这一技艺。“我从记事起,祖父就天天带我进入自家烧鸡作坊,从16岁开始制作烧鸡,到现在已经60年了。”张存有说,他们家的烧鸡,下料、煮制、火候都有讲究,鸡要煮制三个小时,这个时间要求非常严格,从他经营烧鸡起,几十年都这么做。

张存有还告诉记者,中间,为保护传统技艺,站稳脚跟,他对原有配料进行了革新,根据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口味,把祖传的八大味作料增加到了15种,口味更佳,品质更稳定。

“现在我们有30多个种类的产品,在道口开了16个店,全省有168个连锁店,还进入了海外市场。”张存有介绍,他根据烧鸡多样化市场需求的趋势,研制推出了鸡翅、鸡胗、鸡爪、鸡脯、鸡腿等小包装分割产品。此外还以鸡为主料,打造了全鸡宴、百鸡宴,让烧鸡和餐饮有机结合。

提及运河,张存有也颇有感触。“之前,道口特别热闹繁华,有很多船只来往,1907年,道清铁路通车,这里又成为连接铁路、公路、航运的‘水旱码头’。”张存有说,正是这些优势让道口烧鸡“火”了起来。“我小的时候,都是拎个篮子就到河边卖烧鸡了,很多人买。”

如今,张存有也希望通过弘扬“义兴张”文化和道口烧鸡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道口古镇、了解大运河。

推荐阅读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二十“广安门(下)” 广安门城楼原规制与广渠门相同,乾隆三十一年,以该门为南方各省进京的主要通路,故提高城门规格,仿永定门城楼加以改建。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二十“广安门(上)” 广安门城楼原规制与广渠门相同,乾隆三十一年,以该门为南方各省进京的主要通路,故提高城门规格,仿永定门城楼加以改建。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九“右安门(下)” 右安门又名“南西门”,原是北京外城的七门之一,明朝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建成,现无存。为北京城南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九“右安门(上)” 右安门又名“南西门”,原是北京外城的七门之一,明朝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建成,现无存。为北京城南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