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行走大运河】如何把丰富的运河文化展现出来?滑县这样串起大运河美丽人文风光

发布时间: 2020-10-26 08:38:19 | 来源: 大河网 | 作者: 刘杨 | 责任编辑:

大河网讯(记者刘杨)古老的运河穿境而过,赋予了滑县别样的韵味。10月22日,“行走大运河”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滑县,一睹大运河滑县段的风采。

因运河而生的道口古镇曾商贾云集有“小天津”美誉

大运河滑县段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古称白沟,最早修建于公元204年,隋朝时期成为大运河永济渠段,明代改称卫河并沿用至今,曾持续通航1800年,是华北平原上连通南北的重要通道。

据讲解人员介绍,此段现存原生态古河道8240米、古码头9座、古城墙3000余米、历史街区古建筑1000余间,丰富的历史遗存见证了昔日航运的繁荣。

“道口古镇就因运河而生,可以说是道口的‘母亲河’。”讲解员告诉记者,明清民国时期,道口商贾云集、贸易繁盛、“日进斗金”,为豫北重镇,有“小天津”之美誉。

推进大运河、道口古镇保护利用串起大运河美丽人文风光

大运河穿境而过给滑县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财富”,如何更好地将运河文脉延续?怎么把丰富的运河文化展示出来?大河网记者获悉,近年来,滑县县委、县政府多举措科学实施了大运河、道口古镇的保护利用工作。

其中,利用道口街区内的历史建筑先后建立了运河历史文化展馆、同和裕银号旧址展馆、古镇民俗展馆,含祭祀文化、仓储文化与大运河非物质文化展示的大王庙文化园等公益性展示场馆,同时鼓励民间组织与个人有针对性地建立以民俗技艺为主的主题展馆,使博大精深的运河文化得到了系统展示和有效传播。

与此同时,通过实施运河河道清淤工程,关停污染企业,封堵排污口,提升水质;统筹环境管理和遗产巡护,使文物本体得到有效保护;实施绿化、亮化和美化运河工程,重现河道景观;通过西湖、大运河森林公园提质等大运河生态涵养工程实施使运河文化带自然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大运河滑县段已形成北有运河森林公园堆青织翠,南有西湖波光涌金叠银,西有特色农业园区演示四季风华,东连繁华市井、辐辏人烟,一幅大美运河人文风光画卷正徐徐展开。

推荐阅读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二十“广安门(下)” 广安门城楼原规制与广渠门相同,乾隆三十一年,以该门为南方各省进京的主要通路,故提高城门规格,仿永定门城楼加以改建。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二十“广安门(上)” 广安门城楼原规制与广渠门相同,乾隆三十一年,以该门为南方各省进京的主要通路,故提高城门规格,仿永定门城楼加以改建。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九“右安门(下)” 右安门又名“南西门”,原是北京外城的七门之一,明朝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建成,现无存。为北京城南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十九“右安门(上)” 右安门又名“南西门”,原是北京外城的七门之一,明朝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建成,现无存。为北京城南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