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独家
         

谷建华图说老北京之二十“广安门(下)”

发布时间: 2020-10-26 08:38: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缘于“北京是运河漂来的”,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在费孝通等领导、专家的指导与关怀下组织书画家、专家、学者三百余人,耗资逾千万元,历时八年组织创作了《京门九衢图》及《古运回望图》姊妹篇。主创团队成员83人均为国家顶级画家,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长卷形式进行创作和表现,以“工兼写”的手法,还原康乾盛世老北京城各城门的功能作用和规划艺术,采用由外观内的方式,以通州大运河入通惠河过西便门讲起,绕皇城后至广安门结束。

广安门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广安门-作用

广安门城楼原规制与广渠门相同,乾隆三十一年,以该门为南方各省进京的主要通路,故提高城门规格,仿永定门城楼加以改建。

图为《京门九衢图》-北京市政协领导们参观留影

广安门古迹 1-莲花池

莲花池,古称西湖、太湖、南河泊。位于北京西郊广安门外、六里桥北部,丰台区与海淀区、宣武区交界处莲花池公园内。东邻莲花池村,南临莲花池南里,西临西三环中路,北靠莲花池东路。是一座古老的湖泊,池内有泉水溢出,流入莲花河。莲花池是北京城的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据《水经注》记载:“水又东与洗马沟水合,水上承蓟水,西注太湖,湖有二源,水俱出其西北,平地导源,流结西湖。湖东西二里,南北三里,盖燕之旧池也”。西湖即莲花池,辽、金均为城市供水的水源,金代更把莲花池水引入中都城,建造优美的同乐园,也叫西华潭或鱼藻池。当时莲花池水面积较大,根据《水经注》提供的数字,其面积约为1.14平方公里。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莲花池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便是燕国蓟城水源,金贞元元年(1153年)蓟城被改为中都大兴府后,城址东移,但城内的林苑湖渠,仍以莲花池为水源。清乾隆帝曾下令疏通莲花池。清人《天咫偶闻》:“南河泊,俗称莲花池,在广安门外石路南。有王姓者,于此植树,起轩亭。有大池广十亩许,红白莲满之,可以泛舟,长夏游人竞集。”可见当年胜景。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改称为莲花池是完颜亮迁都北京(时称燕京)后的事。金国的国都原在黑龙江省阿城市白城子,名为“上京会宁府”,是开国皇帝完颜旻于1115年创建的。1150年初,完颜旻的孙子完颜亮发动政变,杀死了堂兄金熙宗,夺取了皇位。一年之后,完颜亮宣布要南下迁都到燕京。他表面上的迁都理由是:上京远离中原,不便统治。但实际上他是希望以迁都来摆脱反对势力的牵制。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完颜亮对官员梁汉臣说:“我在上京栽种了200株莲花,为何不成活?”梁汉臣心领神会地答道:“上京地寒,惟燕京地暖,可栽莲。”梁汉臣还迎合说,“燕京自古霸国,虎视中原,为万世之基。”完颜亮遂派梁汉臣等官员去燕京营造城池宫殿,兴建新的国都。1153年,完颜亮宣布正式迁都,他将新国都命名为“中都大兴府”,如今北京的南郊大兴区的名称,即来源于金代的大兴府。完颜亮迁都成功后,叫人在西湖栽种了大量的莲花,以证实金中都的水土气候确实胜过北方的上京。西湖由此改称为莲花池,它的下游洗马沟也改名为莲花河。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广安门古迹 2-六里桥

六里桥位于京城西南,是西南方向进城的主要通道。原建有石桥,因距离广安门城门还有六里地,故称“六里桥”。清雍正年间从广安门至小井村修了一条石板路,在距广安门外六里的柳巷村旁有一条西北东南方向的沟渠,宽约三丈,旱季可行车马,雨季水流成河,于是路修到这里便搭了一座石板桥,两侧装有护桥栏杆,远望呈弯月形,被称为六里桥。其位置在今天西三环路上的六里桥西端,乾隆年间又重修过。据传清末民初该桥被废弃,只有地名被流传下来。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于此处建有石桥,因距广安门六里,故名。雍正年间,六里桥东南角原有“五显财神庙”建于明代,清代曾屡次重修。庙坐北朝南,山门一间,戏台三间,正后殿各三间,东西配殿各六间,石碑三块,山门、戏台连为一体。大殿山门、戏台等均为大式悬山顶,筒瓦,调大脊,建筑布局规整。1949年以前,香火极盛,北京地方文献资料多有记载。清《天咫偶然闻》记载:“广安门外财神庙,报赛最盛,正月初二,九月十七日,倾城往祀,商贾及勾阑尤夥。庙貌巍焕,甲于京师。”史籍上所记述的情景,直到解放初期1950年时,还可见到。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广安门古迹 3-宛平城

宛平城始建于明崇祯十三年(1640年)。卢沟桥作为永定河上唯一通往京都的桥梁地理位置重要明朝廷特命御马监太监武俊监造,作为拱卫京都的桥头堡,名为“拱极城”。做为军事设施,建造上不同于一般县城,一般称为“斗城”或“卫城”。清以后拱极城也一直作为军营屯兵之所。民国时,宛平县政府迁入拱极城,始更名为“宛平城”。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宛平城作为军事设施,比一般县城要小,东西长40米,南北宽约320米,距离卢沟桥仅数百米远。宛平城只有东西两座城门。东门叫“顺治”门,西门叫“威严”门。城内只有一条连接东西二座城门的石板路,两旁分设兵营驿站等。民国时宛平县公署迁入始设有县衙,但也没有一般县城常见的市场和钟鼓楼等。宛平城墙为砖石结构,高大而坚固。东西两门上设城楼并辅有瓮城。南北城墙中心建有中心楼,分别名为“洪武”“北极”。城墙四角建有角台,上设角楼下设辅房。城墙四周均设有用于掩护及射击用并带盖板的垛口。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广安门古迹 4-卢沟桥

宛平城创建于明代,西边跨永定河有一座卢沟桥,却名扬中外。数百年间,这里一向以其独特的风光吸引着无数的达官显贵和文人墨客前来观赏咏叹。卢沟桥雄伟壮丽,长266.5米、宽9.3米,有桥洞11孔,桥墩10个。桥墩的设计充分显示了我国古代的科技水平,迎水的一面砌成尖角形,尖端垂直安装三角形铁包柱,为的是抵御春天的冰凌和夏日的洪水,以保护桥墩,俗称“斩龙剑”。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卢沟桥装饰精美绝伦。两边望柱饰有石狮、栏板花纹。卢沟桥的石狮子堪称天下一绝,“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就是形容它的狮子的众多、姿态各异以至难以辨清数目。另外卢沟桥两边的桥头还分别立有一对石狮和一对石象,西桥头立有华表四座。桥两头的四座石碑分别是清康熙七年(1668年)重修卢沟桥碑、清乾隆五十年(1785年)重修卢沟桥碑、乾隆御笔“卢沟晓月”碑和乾隆视察永定河诗碑。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卢沟桥从古至今声名远扬,它的美景是上了“燕京八景”的,名曰“卢沟晓月”。金章宗皇帝是最早钦定它为“燕京八景”之一的,清乾隆皇帝有“卢沟晓月”碑煌煌矗立。元朝时,意大利著名的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这里,称卢沟桥“是世界上最好的、独一无二的桥”。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从卢沟桥上放眼观望,西山一脉,峰峦叠嶂,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东面宛平古城,雄踞独守,壁垒森严。永定河水波涛滚滚,触目惊魂,卫护着它的是芦花吐絮,棱草青青。特别是拂晓黎明,一弯明月西斜,远山近水,影影绰绰,氤氤氲氲,更增一分诗意:“渺渺平沙接远堤,一川斜月石梁西”、“落日卢沟沟上柳,送人几度出京华……”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广安门篇鉴赏

卢沟桥始建于金代,因跨卢沟河(今永定河)得名,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联拱桥。卢沟桥是连接北京小平原与华北大平原的重要通道。走在桥上,你会距离“京门九衢”的祖国首都北京更近了,油然而生出爱我中华的崇高之感!

图为《京门九衢图》——创作资料用图

长卷内容摘要

图为《京门九衢图》-分段画卷

《京门九衢图》所展现的老北京城以宫城为核心,宫城中的中轴线纵贯南北,在中轴线两侧,一些坛庙、寺观、苑林、府第、胡同以及大片四合院民居依次对称布局。格局严谨、层次分明形成了这座著名都城独具特色的整体风貌。

图为《京门九衢图》-老北京城门创作资料用图

经过元、明、清三代发展形成的这座都城,是历史文化、科技艺术和建筑艺术巧妙结合的集中体现,是劳动人民智慧创造的结晶,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作者介绍

谷建华,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北京市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委员,北京市通州区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

中国网大运河频道主编,大运河文创产品联盟主席,北京大运河翰林文化开发中心董事长,大运河翰林民俗博物馆馆长,东方剑桥瀚林华馨教育集团董事。

为续接千年历史文脉,传承五千年厚重文化,自1997年始,谷建华先生先后组织创作了《迎香港回归百米长卷》《迎澳门回归书画百米长卷》《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50周年》《纪念老舍先生百年诞辰》《京门九衢图》《古运回望图》及《重游运河图》等七项浩大的文化工程。因其曾对京杭大运河文化作出突出贡献,被新华通讯社授予“运河之子”的荣誉称号。

《古运回望图》长卷是明代中兴时期历史横切面的真实写照,以详实的历史资料为基础,生动的再现了明代京杭大运河两岸绵延约1800公里沿线的航运、河道管理、农业、手工业、工商业、民俗等繁华景象。

《京门九衢图》取材于康乾盛世的北京城,以中国传统绘画“工兼写”的手法,艺术地再现了六朝古都北京“内九外七皇城四”二十个城门楼以城墙和护城河为纽带联结起来的建筑格局,展现清王朝鼎盛时期(康乾盛世)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建筑、体育、民俗等方面壮丽广阔的场景面貌。


推荐阅读
中国大运河庙会开幕 5天4大板块鸣锣开市 10月30日,伴随着强劲的二十四节令鼓声,2020第七届中国大运河庙会(下称“大庙会”)在浙江杭州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香积寺广场开幕。据悉,大庙会将持续5天,在4大板块开展活动,可谓热闹非凡。
国博展出运河盛景 论坛详解永定兴城 大运河,中华南北水上通衢;永定河,串接京城文化脉络的母亲河。一个展览将在国博亮相,以“舟楫千里”之景再现大运河之盛;一个论坛昨在大兴召开,对京南永定河文化传承发幽探微。两件文化事,事关两条河,历史会说话,文物有表情。
大型漆器作品《大美运河》亮相扬州东站 连淮扬镇铁路通车在即,1日记者在扬州东站售票大厅看见,售票大厅墙壁上一幅大型漆器作品已经安放完毕。
大运河文化展 亮相国博 记者从中国国家博物馆获悉,该馆策划的“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11月1日起向公众开放。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的邗沟,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组成,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