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国博展出运河盛景 论坛详解永定兴城

发布时间: 2020-11-02 14:18:03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即将开展的“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将展出170件(套)展品摄影

核心阅读

大运河,中华南北水上通衢;永定河,串接京城文化脉络的母亲河。一个展览将在国博亮相,以“舟楫千里”之景再现大运河之盛;一个论坛昨在大兴召开,对京南永定河文化传承发幽探微。两件文化事,事关两条河,历史会说话,文物有表情。

隋炀帝墓出土的鎏金铜铺首、色泽艳丽的《明代运河全图》、明潘季驯等绘的《河防一览图》……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划的“舟楫千里——大运河文化展”即将向公众开放,170件(套)重量级展品将亮相,讲述大运河的“前世今生”。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该展览由国博联合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和河北博物院共同举办,位于国博北1、北2展厅,展期近四个月。

大运河由京杭大运河、隋唐大运河和浙东运河三部分组成,从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经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古代运河。为全面展示大运河历史文化,本次展览通过“一河千载通南北”“货通南北利四方”“千艘并进万夫牵”“神工当惊世界殊”“因河而兴文化盛”五个部分,系统展示大运河的开凿历史、通航功能、漕运管理、工程技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

运粮船、货船、客船……走进展厅,巨幕呈现的“大运河古今”上演了大运河通州段从明清时期到现今的场景。通过动画的形式,观众可以直观地看到大运河漕运的繁盛。除了采用巨幕挑高设计,在展厅中间还复制了一艘清代漕船模型,反映大运河漕运繁华时期的历史面貌。大运河文化展平面设计师上官天梦介绍,展览在设计上采用了大型喷绘制作,同时营造了一些曲折的河道效果,让观展人仿佛置身于大运河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的展品非常丰富。170件(套)展品中,有不少是国博馆藏与大运河文化相关的系列文物,如体现水道画卷的《明代运河全图》,表现漕运盛景的《潞河督运图》,展现河道治理的《高明治水图》,反映水利技术成就的《河防一览图》,记录妈祖信仰的《天津天后宫过会图》等,都是难得一见的重要藏品。其中,《明代运河全图》完整地呈现了当时运河及黄河的河道大势、水利工程及沿途城池。该图色泽艳丽,黄河以黄色涂绘,其他河湖以碧绿上色,用各种符号表示山川、城池、乡镇、寺观、桥梁等。公众在观赏运河的同时,也仿佛可以穿越其中“畅想”沿岸的历史文化。

此外,天津博物馆藏《漕运图卷》、通州区博物馆藏“军粮经纪密符扇”和《运河源流图》、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藏隋炀帝墓出土鎏金铜铺首和玉璋等,也都是重量级展品。据介绍,隋炀帝墓共出土4件鎏金铜铺首,许多学者认为是江都宫之物,后来移至墓中用于装饰耳室木门。也有学者认为,其与江都宫有关的可能性很小,应该是棺木上的饰件。

永定河大兴段沿岸将建开放式生态体验带

昨日,“一河永定一城大兴”首届永定河文化论坛暨新国门文化论坛在大兴区召开。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下一步大兴区将加强永定河各级文物的整体保护与科学修缮。同时,永定河大兴段沿岸将建开放式生态体验带。

据介绍,未来大兴区将陆续开展永定河河神祠、北岸分司、海禅寺、求贤坝等遗址的保护性研究,深入挖掘和诠释京南永定河的文化内涵、文化脉络与文化符号。同时,还将加强永定河各级文物的整体保护与科学修缮,推进治水遗址、皇家苑囿等重要文物古迹的保护与展示。以左堤路为主线,对沿途八大险工、求贤坝、十里铺、河神祠为代表等古堤坝、古渡口、古文物等进行全方位保护和修缮,挖掘历史价值,留住历史记忆。

2020年是永定河得名322周年,而永定河得名这段历史的发生地正是大兴。为深挖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永定河文化,大兴区联合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京南永定河文化研究院。此外,大兴区还挂牌成立“永定河文化基地”,开展永定河文化的展示体验和交流推广。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上,永定河文化暨新国门文化展览同期举行。本次展览围绕永定河文化历史,公开展陈众多珍贵史料,其中包括永定河神祠御碑、《永定河全图》等。同时,展览还以演出形式展示太子务武吵子、李氏柳编、曹氏风筝等国家、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对历史上永定河的治河思想、治河制度、治河工具、治河典籍等成功经验进行了总结。

下一步,大兴区将聚焦项目推动,着力构建集生态景观、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永定河开放式生态体验带,为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发展贡献大兴力量。

推荐阅读
中国大运河庙会开幕 5天4大板块鸣锣开市 10月30日,伴随着强劲的二十四节令鼓声,2020第七届中国大运河庙会(下称“大庙会”)在浙江杭州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的香积寺广场开幕。据悉,大庙会将持续5天,在4大板块开展活动,可谓热闹非凡。
国博展出运河盛景 论坛详解永定兴城 大运河,中华南北水上通衢;永定河,串接京城文化脉络的母亲河。一个展览将在国博亮相,以“舟楫千里”之景再现大运河之盛;一个论坛昨在大兴召开,对京南永定河文化传承发幽探微。两件文化事,事关两条河,历史会说话,文物有表情。
大型漆器作品《大美运河》亮相扬州东站 连淮扬镇铁路通车在即,1日记者在扬州东站售票大厅看见,售票大厅墙壁上一幅大型漆器作品已经安放完毕。
“古老的运河讲新时代的故事”系列报道之泰安篇 大运河泰安段流经泰安东平县,由南向北入东平湖后进入聊城段,全长约50公里,是元代以来京杭大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航时间约七百年,对地区经济、文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东平湖、戴村坝、堽城坝、古州城等,对于研究京杭大运河文化遗产,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