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行走大运河】河南开封: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丰富古城风韵

发布时间: 2020-10-28 10:51:3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王克伟 屈梦蕾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新华网郑州10月27日电(王克伟屈梦蕾)“金秋时节,菊韵开封,运河流水潺潺”。十月正值金菊盛开,在无数朵菊花的点缀下,开封古城更加充满韵味。

大运河(开封段)的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361年魏惠王开凿的鸿沟水系,历经汉魏汴渠、隋唐通济渠、北宋汴河等历史时期,是隋唐大运河通济渠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开封已发现汴河故道全长约80公里,由于数遭战乱和水患,大部分深埋地下达7至9米,但仍有10多公里故道与今天的惠济河重合。

“汴河通,开封兴;汴河废,开封衰”,迄今为止,开封还流传着这句民谣,可见大运河与开封古城密不可分的关系。千百年来,受惠于大运河的灌溉,开封市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

大运河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开封全面启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在基础资料的整理、实施方案的出台、年度工作任务的制定以及推动大运河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国家《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到开封建设方面的内容就有11处,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目前,通济渠郑州开封段、朱仙镇古镇保护、汴绣非遗文化园、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4个项目已被列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在大运河文化传承省级层面,开封作为‘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传承利用中占据重要地位。”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葛奇峰说。

为加快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开封依托大运河丰富的文化资源,以全域化、品牌化、智慧化、生态化为导向,建设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打造大运河示范城市、宋文化传承展示名城、全球运河文化旅游名城。

随着“大运河文化带”的建设实施,开封汴河故道、州桥遗址、开封古城、朱仙镇等列入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程;赵口二期灌区、开封运粮湖、开封凤栖湖、郑州开封段(郑开连通段、贾鲁河、运粮河)综合治理工程等列入河道水系治理工程;汴河生态修复带、贾鲁河生态涵养带建设、汴河郑开段水景观绿道建设等列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大宋皇城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朱仙镇国家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汴北水镇休闲康养区等列入旅游精品工程。

“大运河发展是百年大计,今年以来,随着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程、河道水系治理工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旅游精品工程等25项重点工程的实施,为大运河(开封段)的文化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一大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在美丽‘菊城’遍地开花。”葛奇峰欣喜地介绍道。

目前,开封市已谋划建立的“大运河项目库”,共储备项目117个,总投资1128亿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项目资金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做了有力支撑。

“一河揽千年文明,一眼望千年开封”,如今,在古城开封,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得到了全新的演绎,宋代的繁花盛景、车水马龙跃然纸上,十一朝古都开封在大运河文化的灌溉下如同这幅美丽的画卷“栩栩如生”。(完)

推荐阅读
香河唱响 “大运河畔杨家将” 目前,小镇已完成杨令公广场、中华杨家将文化陈列馆、当代杨家将红色文化长廊等设施,将进一步做实、做密杨家将文化,打造国内外杨家将后人寻根、文化交流基地与京津廊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杨家将文化小镇被北运河、青龙湾两河环抱,成为香河县大运河文化的璀璨篇章。杨业汉朝先祖杨球、明朝后裔“瀛西杨家将”在天津市武清区河西务镇千年辉映,与杨家将文化小镇一河之隔。
【行走大运河】河南开封: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丰富古城风韵 目前,通济渠郑州开封段、朱仙镇古镇保护、汴绣非遗文化园、朱仙镇国际版画基地4个项目已被列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程。汴河生态修复带、贾鲁河生态涵养带建设、汴河郑开段水景观绿道建设等列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在大运河文化传承省级层面,开封作为‘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的核心城市之一,在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传承利用中占据重要地位。
江苏镇江:岗哨联动 打造长江运河交汇水域治理新格局 以统一标准规范交汇水域的船舶航行、作业、停泊行为,南北互认互动,有效推动海事信用管理实施,让《江苏海事监管领域信用管理规定(试行)》在该水域落地生根。严格执行《京杭运河与长江干线交汇水域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要求,严查船队超量、超长拖带违章行为。镇江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岗哨将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提升基层一线执法监管效能,同时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六圩河口全域党建联盟和谏壁河口党建联盟建设,全力推动两个党建联盟升级成为七家管理单位联合的大党建联盟,凝聚干支交汇水域安全监管合力,努力打造长江镇江段干支交汇水域治理新格局,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推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建设 河北沧州打造城市生态休闲空间 沧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大运河的产业功能、城镇功能、生态功能、交通功能和文化旅游功能,力争“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资源,真正还运河于人民。记者先后走访沧州市大运河生态修复区、司马庄村、青县红木小镇、吴桥杂技大世界等地,感受大运河沧州段的风貌与魅力。2020年以来,吴桥杂技大世界结合全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思路,以“1+X”多种形式的发展模式和产业链条部署,坚持提质扩容“练内功”,不断创新景区旅游业态,对景区演出布局做出新的调整改革,打造了“参与+体验+演艺”的运营模式。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