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今日
         

积极推动国家运河公园项目建设 阳谷编制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策划

发布时间: 2020-12-21 15:54:24 |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 | 作者: 李怀磊 | 责任编辑: 宋柏霖

12月18日,阳谷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在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会上向媒体介绍了阳谷县文旅融合发展和群众文化活动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大运河阳谷段文化遗产,依照遗产保护需要和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近年来阳谷实施了一系列运河本体及沿岸文物保护展示工程。今年,又申请专项资金,编制了《大运河阳谷段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策划》,提出打造阳谷县运河闸群国家文化公园、“引黄济运”湿地文化公园、运河文化非遗传承基地建设等10余个运河重点项目。

下一步,阳谷将继续做好大运河阳谷段保护与展示利用工作,统筹做好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推动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主要是依托大运河阳谷段典型的“闸河”特色,围绕荆门上下闸、阿城上下闸,推出阳谷运河闸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核心项目。工程包括全域闸群保护、复原河道、古闸功能恢复、数字再现漕运过闸情景、恢复沿线村庄历史风貌等,实景演绎“漕船过闸”,打造参与式的运河闸群文化公园;并争取把“引黄济运”湿地文化公园、运河文化非遗传承基地等建设项目尽快立项,制作实施方案;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需要大量资金,阳谷将督导水利、林业、交通、农业、文化旅游等有关部门围绕运河多争取项目专项资金。另外,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通过市场运作,进行多渠道筹资。以项目带投资,将盈利性项目与公益性项目结合利用,以盈利性项目带动公益性项目的实施,从而多渠道解决古运河保护开发利用的资金问题。

 

推荐阅读
关于加快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思考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为保护历史遗存,发展文创产业,打造高品位的文化长廊奠定基础。总的来说,在当下运河文化带建设过程中应同步打造高颜值、高品位的生态长廊与文化长廊。以运河线路为叙事主线,诉说中国文化史上的意象符号,并与自然环境一起保证文化遗存的完整性与持续性。
加快全面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 这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获得感日益增强的五年——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改造规模、改造速度居全市之首,“阳光老人家”和“阳光小伢儿”实现“一老一小阳光相伴”,家门口的好学校、舒心的就医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枕水而居。拱墅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形成标志性新成果加快全面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2020-12-18分享到:“阳光老人家”美丽河道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拱墅“城市眼·云共治”平台打造“夜运河·月光经济”品牌瓜山未来社区顺丰全球创新中心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拱墅园区)记者黄冉通讯员王佶敏回望“十三五”,拱墅的点滴收获与成长,汇聚成了拱墅人的幸福密码。“三纵一横”沿路沿线开发构建起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框架,一条条“康庄大道”,通向了这片土地之上快速崛起的新产业中心、特色小镇、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顺丰创新中心、大运河亚运公园等。
积极推动国家运河公园项目建设 阳谷编制完成重点项目建设策划 并争取把“引黄济运”湿地文化公园、运河文化非遗传承基地等建设项目尽快立项,制作实施方案。12月18日,阳谷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在阳谷县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会上向媒体介绍了阳谷县文旅融合发展和群众文化活动情况。主要是依托大运河阳谷段典型的“闸河”特色,围绕荆门上下闸、阿城上下闸,推出阳谷运河闸群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核心项目。
大运河文化跃然“纸”上,156场系列手作体验活动等您参与 如纸艺名家柳军设计制作的纸艺建筑,以另类形式再现了通州漕运码头、洛阳丽景门、西湖断桥与西湖湖心亭等。手作体验活动计划围绕大运河漕运纸船、纸码头、纸河道、通关纸文件、后海银锭桥纸模、南锣鼓巷景观纸模型等12个主题展开。老北京胡同车线本展览的第二个板块——纸艺大运河全景,就以非遗纸艺及其综合应用形成的立体纸艺模型,结合声、光、电手段,全景展现大运河宏伟的河道、沿岸主要标志性建筑、历史人文场景。
古运回望
运河·声音
滚动新闻
友情链接
      中国网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领导,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管理的国家重点新闻网站。本网通过10个语种11个文版,24小时对外发布信息,是中国进行国际传播、信息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媒体合作:0086-10-88824983

     0086-10-88824967

     0086-10-69506623

邮  箱:zhangnr@china.org.cn

     lsdyh@163.com